辣炒蛸与酱焖蛸

辣炒蛸与酱焖蛸

五一长假,放松一下,做道海鲜过过瘾。各位朋友,欢迎各位到烟台品尝地道的胶东鲁菜。
  作者:paradiseace

 配图摄影:joson

辣炒蛸与酱焖蛸
作者:paradiseace
配图摄影:joson

Image
    蛸有八条腿(你当然也可以说那是八只手),统统长在脑袋上,倒过来看,好像蛇发女神美杜莎的尊容,因此归于头足纲软体动物。日本人叫它蛸,中国人习惯叫它章鱼,也有人形象地称之为八爪鱼。烟台人则更简约,直呼为八蛸,因其擅于放墨,又叫乌鱼。蛸之爪,有长短之分,长腿蛸口感脆嫩,适于辣炒,短腿蛸肉质细腻,最宜酱焖。
需要澄清的是,蛸与鱿鱼同属一科,但二者泾渭分明,断不可混为一谈。凡是蛸,无论腿长腿短,总不会短过身子。而鱿鱼,大家都知道,腿短身子长。吃鱿鱼,指的是吃它的身子,比如鱿鱼花,鱿鱼圈,鱿鱼丝这些名堂,都是在鱿鱼的身子上做文章,鱿鱼腿不过是副产品,上不得台面。吃蛸,指的却是吃它的腿,与腿相比,蛸的身子不过是一层薄薄的皮而已,反而成了肢体的附属品。

    蛸的营养价值非常全面,尤其富含男人所需的精氨酸,我们知道,精子主要是由蛋白质所构成,精子蛋白的合成需要很多精氨酸,但由于精氨酸不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在人体中合成速度缓慢,因此需要直接从食物中获得补充。韩国男人早就深谙此道,动辄便将鲜活的长腿蛸当作壮阳物,生吞活剥而后快。除食用外,蛸的干制品在医药上尚有补血益气、收敛生肌的作用,适于伤病初愈、产后虚弱等症。

    长腿蛸通常能够长到两三公斤重,蛸腿比我们的大拇指都粗,烟台人称八大蛸。剁巴剁巴,开水一燎,配以尖椒,爆炒出来,清鲜滑嫩,无与伦比。切成小丁,和肉馅包饺子,既鲜且脆,风味绝佳,更是撑死人不偿命的主。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长腿蛸肉质脆嫩,遇热收缩,急剧脱水,极易老化。因此,应当特别注意烹制时的火候。过水的时候,宜欠不宜足,宜嫩不宜老,速度要快,一汆即可。过水的八蛸应当立即下锅,不可久置。葱姜爆锅,汆好的蛸段与尖椒同时下锅,料酒,生抽,盐依次放入,颠翻几下,即可出锅装盘。不必担心夹生不熟,鲜活的八蛸,生吃都没问题,何况一番爆炒之后?辣炒八蛸又被称为炝八蛸,足证其火候之嫩。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短腿蛸肉质细腻,对火候的要求不严,相形之下,比较耐煮。短腿蛸长不大,口感绵软,炒着吃风味略逊一筹,但若焖煮入味,则又别有洞天。秋末冬初的短腿蛸,卵满膏肥,独具异香,酱焖出来,醇香鲜嫩,令人叫绝。

    酱焖短腿蛸,不必开膛破肚,囫囵个清洗干净,沸水一烫待用。葱姜蒜、大料瓣及干辣椒爆锅,下入适量面酱炒香,添清水、料酒、糖、醋烧开,下入短腿蛸,焖煮3~5分钟,精盐、味精调味,湿淀粉勾浓芡汁,装盘即可。吃时一口一个,大快朵颐,味道之外,还能充分享受一番满口是肉的庸俗快感。尤其是那些肚里存着一包墨汁的短腿蛸,似乎更有一种别样的香味,只是吃的时候务必多加小心,最好全神贯注,心无旁骛地完成一系列咀嚼吞咽过程之后,再开始高谈阔论,指点江山,以免墨汁不经意间顺着嘴角滴落下来,弄脏了拉着饥荒买的名牌裤子。另外,刚刚嚼完一只饱含墨汁的酱焖蛸的嘴,切忌呲牙咧嘴、无所顾忌地开怀大笑,原因很简单,没有人看到一口被磨汁染黑的牙齿还能继续保持旺盛的食欲,也没有人在露出一口可疑的黑牙之后还能轻易博得人们的好感。

    短腿蛸除了自成一派,还能与黑鱼同焖,黑鱼乃是产于近海的凶猛鱼类,锐鳍黑皮,面目狰狞,烟台人管它叫黑老婆。这家伙虽说其貌不扬,肉质却异常细密醇鲜,二者相配,可谓锦上添花,相得益彰。黑鱼焖蛸,顾名思义,黑鱼为主,蛸为辅,因此,应当在黑鱼即将焖好前的几分钟加入汆好的短腿蛸,大火收汁即可。不然的话,咕嘟的时间一长,很容易使娇嫩的短腿蛸皮皱肚瘪,失去卖相与良好的韧度。

 原文:http://board.verycd.com/t13118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