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刘光斗-刘晚苍系武学传人概况

刘光斗是北京著名武术名家张玉莲、唐兴福、王茂斋的高徒,尽得其真传,他集三位前辈老师的武艺于一身,功夫高超 刘光斗-刘晚苍系武学传人概况

??
?? 季培刚
(原文转自: http://www.taiji.net.cn/bbs/dispbbs.asp?boardID=19&ID=6957&page=5?? )
??刘晚苍先生的武学造诣,深究行情者多有耳闻。其德行技艺,均可示来者以轨则。但与其相关的传承关系,常不为外人所知。兹撰文略作介绍,俾有益于武术界同好。
??刘晚苍先生所习练的拳械,均为刘光斗(1912—?)所传。刘光斗传北京刘晚苍(1906-1990,原名刘培松)、蓬莱刘焕烈(1911~ )、哈尔滨刘明甫(1914~ ,原名刘焕炳)等。此四人均为山东蓬莱大辛店许家沟人。其中,刘焕烈、刘明甫二人是亲弟兄,二人的父亲与刘晚苍的爷爷又是亲弟兄。
??清末民国时期,刘焕烈、刘明甫的父亲刘桐棡在北京做生意。后来把二子刘焕烈和堂侄孙刘晚苍(实际刘晚苍长刘焕烈五岁)也带到北京的粮店谋生。刘桐棡在北京的同乡世交刘本钊(字康甫),朝阳大学法律系毕业,留学归国在北洋政府顾维钧任总长的外交部任职,后来相继在清华艺专及清华大学工作。刘本钊家用米面粮油均由刘桐棡的粮店供应。刘桐棡身材魁伟,略通武技,八国联军进京时,曾看护过粮场。他到刘本钊家常见其长子刘光斗在院中练拳,便问这拳有没有用,刘光斗答:“怎么没用?”随即一指大门说:“这个门,我让你出去你才能出去。不叫你出去,你出也出不去。” 刘桐棡不信,结果在刘光斗的三带两带之下,难行寸步,佩服之至。随后便将喜好拳术的刘晚苍、刘焕烈二人介绍到刘光斗处学拳。
??刘光斗七岁起相继拜张玉莲、王茂斋、唐兴福等名家习练教门谭腿(包括十路谭腿、十路行谭、二路查拳、短拳、燕拳、练手拳、二十四式、六家式、串拳、双手带、秦家锏、如意梅花刀、三义刀、罗家枪、大枪、钩、镋等)、吴式太极(拳、剑、刀、枪、粘杆、推手等)、宋氏八卦(掌、刀、枪、七星杆等)、形意等拳械,深得武学堂奥。刘光斗是王茂斋的得意弟子,在王门弟子中文化程度最高,后来在王茂斋推荐下又拜唐兴福为师习宋氏八卦,一同投到唐门的还有王茂斋之子王子英。唐兴福,满人,全名唐格拉氏•兴斯如,人称“兴三爷”,为宋永祥(字云甫,董海川高足,以泥手巴掌著称)的唯一嫡传,功力颇深。由王茂斋将其子王子英与弟子刘光斗推荐到唐氏门下一事,便可知唐兴福公的拳技水准。只可惜今人习练八卦掌者对宋永祥一枝渐已淡化,多以本宗为崇,给后人留下一团迷雾。
??刘晚苍幼丧父母,由其祖父养大,自幼在家乡随人学拳。到1920年祖父去世,生活艰难,遂由叔祖刘桐棡带到北京谋生,在东四七条复兴粮店学徒。他比刘光斗大六岁,个头也高,心中不服。在跟刘光斗比试之后,才拜在门下。刘光斗所练拳械种类极多,且当时正在朝阳大学法律系读书,时间有限,便将谭腿门拳械分开传授给刘晚苍、刘焕烈并让他二人以后互相教给对方,而太极、八卦等主要拳术则二人同学。据刘焕烈老先生回忆,当时每到周末刘光斗都要约刘焕烈和刘晚苍到家里推手,时常被刘光斗发出,在地上摔得两手都磨出了老茧。在刘光斗的严格要求之下,刘焕烈、刘晚苍二人拳架均中规中矩,到老保持原架风貌。此前《武魂》曾有文章评论说保持了王茂斋老架的只有刘光斗、王子英、修丕勋等少数门人,事实确是如此。在推手技术上,刘光斗的弟子刘焕烈、刘晚苍二人当时也不相上下。后来,刘光斗娶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军长孙岳的干女儿孙伯瑾为妻,住在大佛寺西街37号孙的姨夫、时任甘肃绥靖主任邓宝珊的宅院。当时,渐入老境的唐兴福将自己最得意的刀、剑等兵器都传给了刘光斗。据刘焕烈老先生回忆,当时他去刘光斗老师家中,刘光斗还曾让他将唐兴福师所传兵器拿到打磨厂轧光。
??刘光斗大学毕业后于1932年到西安禁烟局工作,并在陕西省武协挂职。刘晚苍随师同往,在陕西国术比赛中获大枪第一,由此得“大枪刘”美誉。在杨虎城推荐下,刘光斗接张之江函请曾去中央国术馆待了两个月,并写信给在北平的刘晚苍、刘焕烈,要他们同到南京,刘晚苍因北平生意脱不开身,便派其弟子廖叔庭与刘焕烈南下。1936年底,刘光斗返回北平,刘焕烈于1937年回蓬莱老家照料家中二老。不久抗战开始,刘光斗于1938年失业回到蓬莱城。此前,其妻孙伯瑾难产身亡,刘光斗回蓬莱后又娶了螳螂拳师陈伯侠之女陈铎为妻,并常写信邀刘焕烈进城比手,同时开始教授刘明甫等人拳术。后来刘光斗、刘焕烈师徒二人以“私通八路”名义被日伪关押,受尽严刑。刘光斗被保释后,本打算回家向母亲诉说苦衷,到家后竟见母亲因遭受日伪毒打而服毒自尽,致使精神失常。不久,带妻子儿女离开蓬莱,辗转天津、北平,期间曾写信给刘晚苍,命其随王子英学习玉魔杖,此后下落不明,知情者只有其妻陈铎。后来,刘光斗子女曾问母亲陈铎其父是怎么死的,陈铎说她在遗嘱中会写出来。然而陈死于突发性的脑溢血,根本没来得及立遗嘱。这就使得刘光斗的下落成为永远的谜团。有说是死于日本人之手。
??刘晚苍一直留在北京经商,其早年在刘光斗的严格要求之下,已经功力颇深,后常与在京的拳家切磋技艺,不断精进。刘晚苍所传弟子有赵兴昆、王举兴、马长勋、赵德奉、刘光鼎、刘培一、刘培俊、刘培良、张南平等众人,晚年时老中医赵绍琴、胡海牙也随其学拳。八十年代初,刘晚苍与刘石樵(即刘光鼎,刘光斗八弟,拳技得刘晚苍传授,中科院院士)出版了《太极拳架与推手》一书,再版数次均告脱销,颇具影响。
??刘焕烈自1937年回乡务农,遂一直不为外人所知,而拳技长进也很难与身在北京的刘晚苍相比。刘焕烈有七子一女均自幼习武,同时远近尚有众人受益。刘焕烈老先生现已九十五岁高龄,仍每日练功不辍。目前比较全面地继承刘晚苍和刘焕烈拳术的是刘焕烈老先生的四子刘培俊,其自幼随父习拳,功底扎实,八十年代数次进京受教于刘晚苍先生,刘老对其深表赞许,没想到家中还有人肯下此苦功,曾说:“我这些东西还是要在我们家扎个根”。刘培俊先生于2002年出版了《刘氏传统武术集》一书,目前手头整理出吴氏太极、宋氏八卦等多部著作,即将付梓。
??刘明甫的拳术相继习自刘焕烈、刘晚苍和刘光斗三人。1938年因山东大旱过海到了东北谋生。后定居哈尔滨,工作之余巧遇王茂斋侄王历生并得其指点,教授了一批弟子,有刘培良、王玉才等等。其中,刘培良也曾到北京得刘晚苍先生的传授。刘明甫老先生现已九十二岁高龄,2003年出版了《太极拳论汇宗》一书。
??以上是刘光斗系武学传人的大致情况。
??
?? (原载《武魂》2005年12期,有改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