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天

冬至到了,这是一年中日照时间最短的一天,雪下得正紧,我踏上了参加项管考试的道路,去感受6个小时的煎熬。从明天开始,黑暗将停止蔓延,阳光将越来越多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难忘的一天

作者: 陈海青(josonchen,"船长")

(http://www.chq.name)
(http://www.hhrz.org) (航海日志)
(http://junit.vicp.net)

日期:2008.12.21(yyyy.mm.dd)

    17:15,我写完最后一个句号,突然退出奋笔疾书的兴奋状态,一边舒展着疼痛难忍、有点发麻的手指,一边捱过了难熬的五分钟,无聊地检查了n遍姓名和考号......
   
    17:20,终于听到了收卷的铃声了,结束了一天来整整6个小时的考试,经历了难忘的一天。
   
   
    “难忘的一天”,这是突然冒出的一个标题,是小时候常写的作文标题,当时一般是第二天就要结束放假了,被逼迫无奈下,边咬着铅笔头,边挤出几个汉字的......印象太深了,就用它了。
   
    今天是2008年的12月21日,十分难忘的一天:
   
    今天是冬至,一年中白天最短的一天,也是一阳初起的时候,明天开始白天会越来越长了。为了庆祝,古时候,皇帝还要举行祭天大典,现在简单多了,北方人就是吃吃饺子。
   
    今天早晨,开始下大雪,这是烟台今冬的第三次下雪,天气预报:20日,暴雪蓝色、寒潮黄色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烟台市区今夜到明天雨夹雪转暴雪,北风6到7阵风8级,零下8度到0度.21日,到14点降雪7.9毫米,道路结冰橙色、寒潮黄色和暴雪蓝色预警。
    中午考试完回家吃饭时,看到观海路上,六七辆推土机依次排开,正在清雪作业,煞是壮观!可惜没带相机:(
   
    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项目管理师考试,这次考试是软考历史上第一次因为考卷丢失而不得不推迟了一个月举行。
    这次考试准备不太足,虽然多出了40多天,可是临近年底,活太多,几乎顾不上复习了,好在我意在探路,倒没什么压力,只是一想到按规定必须呆足了6个小时才允许离场,还是应该学习一下,否则太枯燥了,于是在考前抱了一天一夜的佛脚。
    (恰巧,在学习“关键路径”时,在网上查询时,看到这叫做“学生综合症”现象,看来要改改了:) )
    烟台考试的地点在烟台大学西门旁边的烟台高级商务技工学校,我在01考场02号座位。考场内有14位考生,其中10位考系分,4位考项管,还有数位朋友因故缺考。
    项管考试,第一场,2.5小时:综合知识,不是太难,但是都很模糊,很多题似曾相识,有一道车床铣床的题,还是我考系分时做过的。
    第二场:案例分析,1.5小时,三道题,全是必答题,涉及到质量管理、团队建设、可行性研究等内容,其中的X管理风格Y管理风格等,没有什么印象,还提到通讯业务核准、山寨版通讯工具等新潮的东东,挺有意思的,绞尽脑汁,勉强没留下空白。
    第三场:论文,2个小时,二选一,我选择的论文是关于项目管理中的沟通管理的,能够写出来,多亏了前几年做项目时的积累。其中,打草稿可能半个多小时(忘了戴手表),剩下的时间就是拼命写字,写到手发软,刚想休息,监考老师告知,还有半个小时,可我才写了1000字的正文,还差1000字,没办法,强忍着,继续,终于在结束铃声响起前5分钟完成了。
   
    考试结束了,考试很艰辛,前面01号座位的老兄,早晨五点冒雪从莱州赶过来,晚上还要赶回去,后面的那位朋友,中午到烟大凑合顿饭,下午继续被煎熬,我中午回去吃了顿热饭,踏雪急行,鞋却被湿透了,一直没有干,又湿又冷,也比较惨。
   
    结束了难忘的一天,我又回到了温暖的房间,几多艰辛,几多收获,今天开始,黑暗停止了增长,阳光将越来越多......

    估计这次戏不大,明年继续。
   

    ==================
      项目进度控制需注意项目成员学生综合症(http://blog.vsharing.com/sfy200018/A711978.html
         作为一个项目负责人,在进行项目进度管理时,时常会碰到好计划却没有太好的结果。
        造成这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一个情况,要注意学生综合症。学生综合症简单讲就是,一般学生在开学时都有一个计划或学习进度控制,知道自己在一个学期中应做什么。但在执行的时候,往往变化比计划多或往往把事情放在明天又明天。等到快考试时,许多科目都要复习,出现很多重点的地方,造成难于应对,难于控制,结果往往也不大好。
         我想项目进度控制是需要避免这样的,有的项目负责人有时不太注意这些东西。认为有个好的计划,去追踪最后的结果就好了,而结果往往会让他吃惊。
         进度的控制,还要去关注过程中的重点,协调过程的问题,组织资源解决过程问题,监控项目成员过程的完成情况。这样,应该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否则,到项目后期,会出项许多需解决或出现很多重点。有时,别说要结果,能赶着完成就不错了。
===============
     为什么要考虑人的因素和工作习惯 (http://www.mscto.com
  所有的项目工作都是通过人来实施的。如果不考虑人的因素,目标很难实现。也就是说成功的项目管理或者提高项目的绩效,需要考虑人的一些内在因素,以及人们的工作习惯、人们的一些自然属性或者天性,同时采用一些创新的管理思维方法来开展项目管理。这种新的方法,一方面要考虑人的因素,另外也要考虑便于管理和便于跟踪。

  造成项目工期拖延的原因
  1.学生综合症
  在学生时代,经常会碰到这样一种现象,老师在课堂上布置一个作业,比如要提交一份学习报告,通常一周时间可以完成报告,但往往学生要求两周再交作业,也就是说在时间估算的时候通常会增加一个隐藏的裕量,或者是安全裕量。本来是一周可以完成的工作,但学生请求老师允许两周完成作业。如果老师同意学生的要求,答应学生们在两周之后再交报告,结果会什么样呢?
  在多数情况下,学生可能选在第二周开始的时候开始写这份报告。也就是说第一周他把空闲时间安排去做其他工作,从第二周才开始写。可能还有部分同学在第一周时间过去之后,并没有及时地开展自己的工作,而是又拖延一天,两天,甚至三天,这样一来,他的报告就不可能如期完成,即使靠加班加点如期完成也严重影响了报告质量。
  假设这个报告的完成要花5天时间,如果在第二周的星期三才开始这个工作的话,那么整个工作就要往后拖延。我们把这种情况称之为学生综合症。
  有些人又把这种习惯带到现在的工作当中。有统计表明,学生综合症在很多项目、很多工作当中都得到了普遍的反映。因此这里总结出一条帕肯森定律。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