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内存管理变革 之 垃圾回收器

垃圾回收器

几乎所有目前流行的垃圾回收器,均倾向于将使用者当作一个傻瓜,期望能够让使用者在完全不理解内存管理的情况下,可以很好的使用它。应该说这它们基本上都也做到了(虽然使用者有时也有这样那样的烦恼,但总体来说情况确实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然而这一设计理念我并不十分认同。

首先,可以在一个提供垃圾回收器的语言中自如的工作,没有被垃圾回收器所困扰,本身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他们绝对是非常聪明的人,而不是傻瓜。他们理解垃圾回收器的工作原理,选择它并且让它为他们工作,只是因为还有更重要的事情等着他们去做。必要的时候,他们需要有办法控制垃圾回收器,使它按照他们的意愿工作。因此,垃圾回收器的设计要点在于把使用者从烦琐的内存管理中解脱出来,使得他们可以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本身的业务逻辑上,而不是让垃圾回收器看起来更傻瓜式。

其次,使用一个全自动的垃圾回收器,在内存回收的时机不明确的情况下,垃圾回收器的工作过程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给使用者带来烦恼。例如C#在调用非管制代码(如调用Win32 api)时,这些问题变得突出。一个不小心,就有可能出现Win32 api还在使用一块内存,而垃圾回收器已经把它回收了的情形。在小心翼翼的避开这些陷阱时,这种感觉其实与C/C++程序员遗憾语言没有垃圾回收器的感觉有点类似。

因此,最理想的情况,是内存管理器提供垃圾回收的能力,但是它也只是提供这个能力而已,至于什么时候进行垃圾回收,完全可以由用户自己控制。另外,用户也可以强制释放一块内存,而不是完全被动的等待垃圾回收过程决策何时回收该内存。对于客户来说,他有权掌控一切,只是如果万一他确实疏忽了,垃圾回收器能够为他护航。

将垃圾回收器引入C++,有没有这种可能呢?我认为,如果我们试图提供一个全自动的垃圾回收器,这相当困难。我们看到以Microsoft之能,仍然无法把这件事做好[2]。或许,我们需要改变一下观念:一个半自动的垃圾回收器,也许就可能可以和C++融洽相处了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