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特网协议栈中的层

因特网协议栈中的层

人们已经进行一些讨论关于如何将TCP/IP参考模型映射到OSI模型。由于TCP/IPOSI模型组不能精确地匹配,还没有一个完全正确的答案。 另外,OSI模型下层还不具备能够真正占据真正层的位置的能力;在传输层和网络层之间还需要另外一个层(网络互连层)。特定网络类型专用的一些协议应该运行在网络层上,但是却运行在基本的硬件帧交换上。类似协议的例子有地址解析协议生成树协议(用来保持冗余网桥的空闲状态直到真正需要它们)。然而,它们是本地协议并且在网络互连功能下面运行。不可否认,将两个组(更不用说它们只是运行在如ICMP等不同的互连网络协议上的逻辑上的网络层的一部分)整个放在同一层会引起混淆,但是OSI模型还没有复杂到能够做更好的工作。 下面的图表试图显示不同的TCP/IP和其他的协议在最初OSI模型中的位置:

7应用层
application layer
例如HTTPSMTPSNMPFTPTelnetSIPSSHNFSRTSPXMPPWhoisENRP
6表示层
presentation layer
例如XDRASN.1SMBAFPNCP
5会话层
session layer
例如ASAPSSH、ISO 8327 / CCITT X.225、RPCNetBIOSASPIGMPWinsockBSD sockets
4传输层
transport layer
例如TCPUDPTLSRTPSCTPSPXATPIL
3网络层
network layer
例如IPICMPIPXBGPOSPFRIPIGRPEIGRPARPRARPX.25
2数据链路层
data link layer
例如以太网令牌环HDLC帧中继ISDNATMIEEE 802.11FDDIPPP
1物理层
physical layer
例如线路无线电光纤

通常人们认为OSI模型的最上面三层(应用层、表示层和会话层)在TCP/IP组中是一个应用层。由于TCP/IP有一个相对较弱的会话层,由TCP和RTP下的打开和关闭连接组成,并且在TCP和UDP下的各种应用提供不同的端口号,这些功能能够被单个的应用程序(或者那些应用程序所使用的库)增加。与此相似的是,IP是按照将它下面的网络当作一个黑盒子的思想设计的,这样在讨论TCP/IP的时候就可以把它当作一个独立的层。

4应用层
application layer
例如HTTPFTPDNS
(如BGPRIP这样的路由协议,尽管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它们分别运行在TCP和UDP上,仍然可以将它们看作网络层的一部分)
3传输层
transport layer
例如TCPUDPRTPSCTP
(如OSPF这样的路由协议,尽管运行在IP上也可以看作是网络层的一部分)
2网络互连层
internet layer
对于TCP/IP来说这是因特网协议(IP)
(如ICMPIGMP这样的必须协议尽管运行在IP上,也仍然可以看作是网络互连层的一部分;ARP不运行在IP上)
1网络接口层
link layer
例如以太网Wi-FiMPLS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