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DOS中的点阵字库HZK12,HZK16,HZK24,ASC12,ASC16(转)

        如何在嵌入式系统中使用大量的汉字和字符呢?
        DOS前辈们经过艰辛的努力,将制作好的字模放到了一个个标准的库中以免去后辈的麻烦,这就是点阵字库文件。
        一般我们使用16*16的点阵宋体字库,所谓16*16,是每一个汉字在纵、横各16点的区域内显示的。不过后来又有了HZK12、HZK24,HZK32和HZK48字库及黑体、楷体和隶书字库。虽然汉字库种类繁多,但都是按照区位的顺序排列的。前一个字节为该汉字的区号,后一个字节为该字的位号。每一个区记录94个汉字,位号则为该字在该区中的位置。
        因此,汉字在汉字库中的具体位置计算公式为:94*(区号-1)+位号-1。减1是因为数组是以0为开始而区号位号是以1为开始的。这仅为以汉字为单位该汉字在汉字库中的位置,那么,如何得到以字节为单位得到该汉字在汉字库中的位置呢?只需乘上一个汉字字模占用的字节数即可,即:(94*(区号-1)+位号-1)*一个汉字字模占用字节数,而按每种汉字库的汉字大小不同又会得到不同的结果。以16*16点阵字库为例,计算公式则为:(94*(区号-1)+(位号-1))*32。汉字库文该从该位置起的32字节信息即记录了该字的字模信息。
         
☆打印字库文件和HZK12
        如果你有UCDOS的HZK24S(宋体)、HZK24K(楷体)或HZK24H(黑体),你还可以使用不同字体的大字模汉字了。HZK24系列是24*24的点阵字库,每字模占用3*24字节。如果你按照HZK16的显示方法的话,你会看到......呵呵,字被放倒了。这是因为该类字库与一般的汉字库不同,这类大字模汉字库是专供打印的打印字库,为了打印的方便将字模都放倒了,你使用时,只要将字模的位信息纵横转置显示即可。例如你如果定义为mat[24][3]则应该这样输出:
         for(i=0;i<24;i++)
              for(j=0;j<24;j++)
                  if((0x80>>i%8)&mat[j][i/8]) /*转置显示*/
                       putpixel(j+x,y+i,color);
  还有一类字库HZK12,虽然属于标准字库类型,但如果你将它的字模当作12*12位计算的话,根本无法正常显示汉字。因为字库设计者为了使用的方便,字摸每行的位数均补齐为8的整数倍,于是实际该字库的位长度是16*12,虽然每行都多出了4位,但这4位都是0(不显示),并不影响显示效果。


  

作者:sunv 阅读() 评论()   编辑 发表于:2005-09-23 15:1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