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编程语言同样值得你关注

之前的RubyChina社区上发起了一个讨论:最近有看中什么新的编程语言么?不少网友都列出了自己喜欢的编程语言,在这里,我们搜集了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小众编程语言,或许在你看来它们根本不是什么小众语言。


估计大家比较熟悉的小众语言都有Google的Dart、Facebook的Hack和WhatsApp的Erlang等等,但成名之后估计它们已经是大众语言了。除此之外,我想还有一些语言你可能并不了解。下面我们就一一列出这些害羞的语言与你共分享!

1. Go

是基于Inferno操作系统所开发的。Go语言于2009年11月正式宣布推出,成为开放源代码项目,并在Linux及Mac OS X平台上进行了实现,后追加Windows系统下的实现。Go是Google开发的一种编译型、并发型编程语言,并具有垃圾回收功能。


2. Elixir

Elixir 是一种函数式编程语言,建立在Erlang虚拟机之上。它是一种动态语言,灵活的语法与宏支持,利用Erlang的能力来构建并发、分布式、容错应用程序与热代码升级。


3. Rust

Rust是一种系统编程语言,运行速度快,几乎不存在死机现象,并消除了数据争用。Rust由Web语言的领军人物Brendan Eich(JavaScript之父),Dave Herman以及Mozilla公司的Graydon Hoare 合力开发。


4. Scala

Scala编程语言近来抓住了很多开发者的眼球。作为一种纯粹的面向对象编程语言,Scala天衣无缝地结合了命令式和函数式的编程风格。有人说,Scala可能是下下一代Java。


5. Erlang

我想大家对Erlang并不陌生,就在前段时间Facebook收购了移动IM(即时通讯)公司WhatsApp的早期架构就是使用Erlang来做优化的。Erlang是一种通用的面向并发的编程语言,它由瑞典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所辖的CS-Lab开发,目的是创造一种可以应对大规模并发活动的编程语言和运行环境。


6. Yeti

是一种ML形式的函数式编程语言,运行在JVM上。


7. Pyret

Pyret是一种主要是为编程教育为主要用途的杰出的编程语言,你可以使用Pyret探索脚本和函数式编程的融合。使用Pyret进行开发的项目比较活跃,而且供免费使用或修改。


8. Nimrod

Nimrod是一个新型的静态类型、命令式编程语言,支持过程式、函数式、面向对象和泛型编程风格而保持简单和高效。


9. Chapel

Chapel语言的语法有很多源头,除了常见的如C,C++,Java外,它还借鉴了一些科学研究性语言(比如Fortran和Matalb)里的概念。这种语言专门为超级计算机和集群设计的,它是Cray的Cascade研究课题的一部分,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参与启动,有一个宏大的高性能计算设想。


10. Whiley

Whiley是一个轻量级面向对象和函数式编程语言,目标代码在 Java 虚拟机上执行。Whiley在编译时就可以排除很多错误,例如除0、数组越界和空引用等。


11. Clojure

Clojure是一个在JVM平台运行的动态函数式编程语言,其语法接近于LISP语言,在JVM平台运行的时候,会被编译为JVM的字节码进行运算。


12. JRuby

JRuby是面向Ruby、基于Java虚拟机(JVM)的一种解释程序,它结合了Ruby语言的简易性和功能强大的JVM的执行机制,包括与Java库 全面集成。


13. CoffeeScript

CoffeeScript是JavaScript的转译语言,它会将类似 Ruby 语法的代码编译成 JavaScript,而且大部分结构都相似,但不同的是 CoffeeScript 拥有更严格的语法。


14. Dart

Dart是一种基于类的可选类型化编程语言,其设计目标是为Web编程创造结构化但又富有灵活性的语言;编程方法一目了然,符合程序员的自然习惯,易于学习;能在所有浏览器和不同环境中实现高性能。


15. R

R是用于统计分析、绘图的语言和操作环境。R是属于GNU系统的一个自由、免费、源代码开放的软件,它是一个用于统计计算和统计制图的优秀工具。


16. L++

L++使用的是类Lisp语法,最终会转编译为C++。例如:Hello,World!

[cpp]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main  
  2.   (prn "Hello, World!"))  

17. Hack

Hack 是由Facebook开发的,同时结合了动态类型语言(如PHP语言)和静态类型语言(如C语言)两种特点的一种编程语言。通常在使用静态类型语言编程 时,开发者会在程序被运行前就知道错误发生的位置。


除了上面所列举到的,不知道你还有没有其他的比较实用的新的编程语言可以分享给大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