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linux和windows7双系统启动安装

经历

在新买的戴尔笔记本电脑里,我因安装了centos导致windows10启动项消失,一怒之下格式化了硬盘重新安装,思考了几天决定装windows7和centos,可是win7装完了以后,centos一直无法装入,无奈之下,决定使用archlinux来考验一下自己。

启动盘的制作

因为自己有一台win7的台式机器,然后我选择在win7下制作启动盘。本人不推荐刻录linux系统使用ultraiso或者poweriso,其实我都不建议到家使用他两。我使用rufus来制作刻录盘

rufus的下载地址:
http://rufus.akeo.ie/?locale=zh_CN

使用方式也很简单,加载iso后直接刻录即可。

archlinux的下载地址:
http://mirrors.163.com/archlinux/iso/2016.08.01/archlinux-2016.08.01-dual.iso

笔记本的启动

启动和U盘启动的操作一样,我就不详细讲解了,但要注意的是,win7默认为bios启动,所以为了避免错误,建议你也是BIOS启动U盘,而不是UEFI模式。
我要讲的是MBR分区模式,在win10的可以使用GPT分区模式,但是win7不可以,win7是MBR分区模式。那么

什么是MBR分区?
MBR会导致的问题:
  • 只能有四个主分区或者三个主分区加一个扩展分区 (以及在扩展分区中的任意数量的逻辑分区). 如果你有三个主分区加一个扩展分区以及除此之外的空闲空间,在空闲空间之上你无法创立分区。

  • 在扩展分区里,逻辑分区的元数据被存储在一个链表结构中。如果一个环节丢失,该元数据之后的逻辑分区全部丢失

  • MBR 只支持1个字节的分区类型编码,导致许多冲突。

  • MBR 使用32位的 LBA 值来存储分区扇区信息。LBA 的大小以及512B的扇区大小共同限制了硬盘可寻址大小最大为2TB. 如果使用 MBR, 2TB以外的空间无法使用。


我们要注意的是,在分区的时候我们不能将linux的分区挂载到主分区(因为MBR分区仅有四个主分区,假如win7占用两个主分区的话,linux两个分区根本不够用来挂载),所以我们要将archlinux安装入扩展分区(Extend)。

扩展分区(Extend)
    所谓扩展分区,严格地讲它不是一个实际意义的分区,它仅仅是一个指向下一个分区的指针,这种指针结构将形成一个单向链表。
我们可以在extend下面可以继续创建分区来满足archlinux的需要。
~#cfdisk   //可以用来创建extend分区
然后你将会看到这样的界面

选择[New]–>[Extend] 在继续分区。


分区后就是挂载然后安装系统配置可以参考

博客园fangying的博客
Archlinux 2015.07.01 和 Windows7 双系统 安装教程
http://www.cnblogs.com/fangying7/p/3803290.html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