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进入工业化时代

 
任何企业为了某种发展需要将要购买一款软件产品时,一般都会有部分定制的要求,更有甚者,会希望软件供应商能够专门为他量身定做。尤其是系统管理软件领域,如 ERP、CRM等,这种现象更是突出。在绝大部分软件供应商还一直困惑于软件产品的普及化和客户需求的个性化差异的时候,软件工业化时代却已悄然到来。
 
在我跟随SAP从一个德国的中小型软件公司成为世界顶尖的独立软件供应商的这十四年里,在我对全球的汽车行业发展进行过多年的饶有兴趣地观察和分析之后,我突然发现,一个惊人相似的发展轨迹,将软件产业的发展与汽车行业或者更多已经成熟的产业联系到了一起。举个例子说,任何一款汽车产品的生命周期与软件产品的生命周期非常相似,相对于汽车行业的“市场调研与设计、概念车、制造和销售与分销”的生命周期,软件行业也有“市场调研与设计、原型设计、软件开发和销售与推广”等相应的阶段。甚至在管理流程上的细节都很类似,比如汽车行业有“面向消费市场的多样化车型”与软件行业的“面向企业市场的多样化解决方案”;汽车行业的“整车装配工厂、部件与系统、面向全球采购的工厂”与软件行业的“解决方案开发、业务对象&组件&引擎、面向全球的研发网络协作与外包”几乎一一对应的类似关系均向我们清楚的展现出软件产业也将不可逆转的朝着工业化与全球化之路迈进。
 
我们可以预见,未来的工业化软件开发将像堆积木一样,只要把标准模块设计出来,不同的产品只要进行不同的组装而已了。而未来的软件工厂最为重要的三个重概念将是:软件工厂计划、软件工厂模板及可扩展的开发环境,它将彻底颠覆传统开发的模式。传统开发模式下,通常是用大量的难以预估时间和资源去执行一个固定的开发计划;而软件工厂的模式下,将转而根据既定时间和已有资源量根据市场需要来相应变动开发计划。软件工厂的模式将更容易控制开发成本、管理开发组件、缩短开发周期,是开发者能够专注于完成重要功能,保证开发计划高质量地完成。新的软件开发模式将逐渐使开发规范与其基于的技术分离出来,而向更高级别的抽象应用发展,同时也会带来更多优点,例如,更高生产率、更少缺陷、更简单的维护与扩展。
 
当软件产业的悄悄向着工业化全球化迈进的时候,Gartner在1996年适时地提出了面向服务架构的思想(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并且为SOA描述了远景目标,让IT变得更有弹性,以更快地响应业务需求,实现实时企业(Real-Time Enterprise)等等。这一思想更让软件产业实现工业化成为了可能。作为面向服务的体系架构 , SOA需要提供一套统一的软件标准或协议,用软件工业化生产的角度来看,SOA架构必须支持软件的工厂化生产。而软件工厂条件下的软件积木式拼装和零件化生产技术的不断成熟也成为推动SOA发展与应用的重要力量。在SOA的思想基础上,绝大多数的软件供应商均不约而同的提出了自己的SOA架构产品。而SAP更是率先推出了Enterprise SOA的业务蓝图,在企业应用领域诠释并且实现了SOA思想,可以相信,作为这一领域的佼佼者,SAP必将推动整个IT业的发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