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File文件是什么——内容、工作原理、作用、使用

MakeFile文件是什么?它里面包含什么内容、具有什么作用、怎么使用?下面就来具体说说。

     什么是makefile?或许很多Winodws的程序员都不知道这个东西,因为那些Windows的IDE都为你做了这个工作,但我觉得要作一个好的和 professional的程序员,makefile还是要懂。这就好像现在有这么多的HTML的编辑器,但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专业人士,你还是要了解 HTML的标识的含义。特别在Unix下的软件编译,你就不能不自己写makefile了,会不会写makefile,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一个人是否具备完 成大型工程的能力。
     因为,makefile关系到了整个工程的编译规则。一个工程中的源文件不计数,其按类型、功能、模块分别放在若干个目录中,makefile定义了一系列的规则来指定,哪些文件需要先编译,哪些文件需要后编译,哪些文件需要重新编译,甚至于进行更复杂的功能操作,因为makefile就像一个Shell 脚本一样,其中也可以执行操作系统的命令。
makefile带来的好处就是——“自动化编译”,一旦写好,只需要一个make命令,整个工程完全自动编译,极大的提高了软件开发的效率。make是 一个命令工具,是一个解释makefile中指令的命令工具,一般来说,大多数的IDE都有这个命令,比如:Delphi的make,Visual C++的nmake,Linux下GNU的make。可见,makefile都成为了一种在工程方面的编译方法。

一、什么是Makefile?

   makefile文件保存了编译器和连接器的参数选项,还表述了所有源文件之间的关系(源代码文件需要的特定的包含文件,可执行文件要求包含的目标文件模块及库等).创建程序(make程序)首先读取makefile文件,然后再激活编译器,汇编器,资源编译器和连接器以便产生最后的输出,最后输出并生成的通常是可执行文件.创建程序利用内置的推理规则来激活编译器,以便通过对特定CPP文件的编译来产生特定的OBJ文件. 
附上原文: 
Experienced  programmers  are  familiar  with  makefiles.  A  makefile  stores compiler  and  linker  options  and  expresses  all  the  interrelationships  among source  files.  (A  source  code  file  needs  specific  include  files,  an executable  file  requires  certain  object  modules  and  libraries,  and  so  forth.)  A  make  program  reads  the  makefile  and  then  invokes  the  compiler, assembler,  resource  compiler,  and  linker  to  produce  the  final  output,  which is  generally  an  executable  file.  The  make  program  uses  built-in  inference rules  that  tell  it,  for  example,  to  invoke  the  compiler  to  generate  an OBJ  file  from  a  specified  CPP  file.

二、Make是如何工作的?

在默认的方式下,也就是我们只输入make命令。那么,

1、make会在当前目录下找名字叫“Makefile”或“makefile”的文件。

2、如果找到,它会找文件中的第一个目标文件(target),在上面的例子中,他会找到“edit”这个文件,并把这个文件作为最终的目标文件。

3、如果edit文件不存在,或是edit所依赖的后面的 .o 文件的文件修改时间要比edit这个文件新,那么,他就会执行后面所定义的命令来生成edit这个文件。

4、如果edit所依赖的.o文件也不存在,那么make会在当前文件中找目标为.o文件的依赖性,如果找到则再根据那一个规则生成.o文件。(这有点像一个堆栈的过程)

5、当然,你的C文件和H文件是存在的啦,于是make会生成 .o 文件,然后再用 .o 文件生成make的终极任务,也就是执行文件edit了。

   这就是整个make的依赖性,make会一层又一层地去找文件的依赖关系,直到最终编译出第一个目标文件。在找寻的过程中,如果出现错误,比如最后被依赖的文件找不到,那么make就会直接退出,并报错,而对于所定义的命令的错误,或是编译不成功,make根本不理。make只管文件的依赖性,即,如果在我找了依赖关系之后,冒号后面的文件还是不在,那么对不起,我就不工作啦。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知道,像clean这种,没有被第一个目标文件直接或间接关联,那么它后面所定义的命令将不会被自动执行,不过,我们可以显示要make执行。即命令——“make clean”,以此来清除所有的目标文件,以便重编译。

   于是在我们编程中,如果这个工程已被编译过了,当我们修改了其中一个源文件,比如file.c,那么根据我们的依赖性,我们的目标file.o会被重编译(也就是在这个依性关系后面所定义的命令),于是file.o的文件也是最新的啦,于是file.o的文件修改时间要比edit要新,所以 edit也会被重新链接了(详见edit目标文件后定义的命令)。

   而如果我们改变了“command.h”,那么,kdb.o、command.o和files.o都会被重编译,并且,edit会被重链接。

三、Makefile里有什么?

   Makefile里主要包含了五个东西:显式规则、隐晦规则、变量定义、文件指示和注释。

1、显式规则。显式规则说明了,如何生成一个或多的的目标文件。这是由Makefile的书写者明显指出,要生成的文件,文件的依赖文件,生成的命令。

2、隐晦规则。由于我们的make有自动推导的功能,所以隐晦的规则可以让我们比较粗糙地简略地书写Makefile,这是由make所支持的。

3、变量的定义。在Makefile中我们要定义一系列的变量,变量一般都是字符串,这个有点你C语言中的宏,当Makefile被执行时,其中的变量都会被扩展到相应的引用位置上。

4、文件指示。其包括了三个部分,一个是在一个Makefile中引用另一个Makefile,就像C语言中的include一样;另一个是指根 据某些情况指定Makefile中的有效部分,就像C语言中的预编译#if一样;还有就是定义一个多行的命令。有关这一部分的内容,我会在后续的部分中讲 述。

5、注释。Makefile中只有行注释,和UNIX的Shell脚本一样,其注释是用“#”字符,这个就像C/C++中的“//”一样。如果你要在你的Makefile中使用“#”字符,可以用反斜框进行转义,如:“\#”。

最后,还值得一提的是,在Makefile中的命令,必须要以[Tab]键开始。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后台开发所需要的技术广泛而坚深,要成为一名后台开发工程师门槛很高,所以相关人才比较紧缺。作者是在腾讯工作多年的后台开发工程师,不仅技术精湛,而且在处理大量实际业务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开发经验。在这本书中,她不仅首次为后台开发工程师勾勒出了完整的知识能力体系结构图,而且还对后台开发工程师所需要掌握的大量复杂的技术知识进行了提炼、剥离和整合,专注于成为一名后台开发工程师所需掌握的核心技术、开发工具和实践方法,大幅度降低后台开发工程师的学习曲线。本书的内容获得了来自腾讯、Facebook、微软、阿里、百度的多位资深技术专家的高度认可。   全书一共13章,在逻辑上分为六大部分:   第一部分(第1~3章)介绍了编程语言方面的知识,包括常用语法、类与常用STL的使用;   第二部分(第4~5章)介绍了编译原理和调试方法相关的知识,编译原理包括编译与链接的具体过程、Makefile的编写、目标文件内容与处理目标文件相关工具的使用,调试方法主要介绍了strace、gdb、top、ps与valgrind工具的使用等;   第三部分(第6~8章)介绍了网络相关的知识,包括TCP协议的关键知识点和TCPserver的实现,网络IO模型和select、 poll与epoll三个重要函数的使用,还有ping、tcpdump、netstat和lsof这四个网络分析工具的使用;   第四部分(第9~11章)主要是多线程、进程和进程间通信相关的知识,包括多线程的使用、多线程的同步和重入问题,进程方面有父子进程、僵死进程、守护进程和进程间通讯的方式;   第五部分(第12章)主要是HTTP协议的介绍与使用、CGI的设计原理、实现和FASTCGI的简单介绍;第六部分(第13章)通过常用类库JsonCPP和Protobuf的使用,演示如何使用第三方库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