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短评之《奇思妙想:15位计算机天才及其重大发现》

“看看国外读者的评价,找到你需要的书。”在你决定购买本书之前,本栏目将努力向读者朋友们呈现公正客观的评价。 如果你发现这是本好书,请不要忘记收藏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编辑书评

在过去的50年中,计算机科学的重大发明都是来自一些并不家喻户晓的名字。《奇思妙想》这本书描述了15位名不见经传的计算机科学家的生活和发现,他们的程序帮助了工程师管理工厂,也帮助了漫画家使他们的角色动起来。这本书覆盖了计算机科学很多不同的领域,并且挑战读者思考尚未解决的问题:如何能建造出一台能像人脑一样工作的电脑,我们如何能加快计算速度,所有这些智能和力量将在下一个50年把这个产业引向何处。 ——Amazon.com 书评

本书脉络清晰,内容引人入胜。计算机大师们精彩的洞见、事例和花边故事随处可见,不仅富有启发意义,而且读来兴味盎然。 ——David Geleneter,耶鲁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

本书是一系列人物介绍和访谈的精彩集合。计算机科学的研究最早也不过追溯到20实际30年代,书中介绍的那些计算机发展史上的拓荒者和奠基人将我们带入了一个“计算机的时代”。 ——L.R.Shannon,《纽约时报》

本书作者以亲切的笔触娓娓道来,引领我们逐个认识那些计算机发展史上的风流人物。正是这些卓越的科学家们披荆斩棘,为我们今天已经习以为常的数字世界铺就了基石。 ——Chris Goodrich,《洛杉矶时报》


亚马逊读者书评

4性评价,计算机科学家也是人作者:calmly

这本书展现了科学家作为普通人的一面,同时介绍了计算机科学领域一些很大的挑战。如果你是一位整天干一些无聊工作的程序员,这是一个回过头接触一些引人入胜的精彩发现的好机会。如果你不是计算机科学家,害怕有一些讨论可能会太深太难,但是书中有很多内容可以帮你熟悉这些科学家做的事,并让你了解这些工作是多么地有趣。15页可能对于了解任何一个科学家来说都太少了(我希望艾伦·凯和约翰·麦卡锡的内容可以更多)但是作为一个介绍,这本书是非常不错的。如果对你来说,平时的生活只是一群程序员在格子里敲键盘的话,书中的精彩故事是你永远都无法想象的。

5星评价,历史迷的盛宴作者:Kevin J. Schmidt (Lilburn,GA)

如果你是一个计算机科学家,或者程序员什么的,那么这本书是绝不能错过的。它展示了15位计算机科学家的重要贡献。虽然这本书用了一些计算机领域的术语,但是非计算机背景的人也可以轻松阅读。这本书第一次出版的时候我就读到了它,但是偶尔我还会重读一下,重温这些计算界的重要贡献。

5星评价,他们的常规思维作者:Philip L Frana

和我们这个时代顶尖的科学家交谈是理解和欣赏科学的最佳方式。但是很多受过良好教育的公众很少有这样的机会。Dennis Shasha和Cathy Lazere的《奇思妙想》担当起引领读者和这些顶尖科学家关于当今领先的科学进行交谈的责任。这样就产生了这本吸引人又很有内容的书,这本书是一个高科技鉴赏家,它泄露出的科技知识让这本书显得尤为有用。

5星评价,传记和科学的最佳融合,可读性极强作者:Richard Snodgrass (Tucson, AZ USA)

关于计算机科学的作品通常都充满了被动语态,迟钝的形式主义,充满点线和虚线的大量图示和小小的图例。也许这对研究者来说和很有意思,但是这样的文字对于圈外人来说却完全是天书,这倒不是因为计算机和他们都不想关,而是这些推动信息革命的概念都是那么刻意地不自然、不亲切。对于科技书来说也有这样的问题。莱特曼在《亚特兰大月报》的文章中说:“现在的教科书让人觉得科学观点都不是人的脑袋想出来的。科学被描述成一堆法则和结果,由一些虚无缥缈的权威机构发布的‘十诫’。”本书的作者打破了这个传统。不像理论数学和物理那样,智力突破通常都是由年轻人实现的,“拉宾在40岁时发明了随机计算法;麦卡锡在50岁的时候发明了非单调逻辑,在六十岁时,巴科斯研究出了函数式语言,迪杰斯特拉开发出了数学论证的新方法。”我们还了解到希利斯对于神经解剖学的痴迷帮助他想出了大规模并行机。我们也惊异于巴科斯会认为Fortran只对IBM的模型机还有点用,那可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独立于平台的编程语言啊。

Lazere和Shasha的这本书对于科学家和非科学家都很有趣:他们给出了足够的关于这些发现的背景信息,使其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也容易理解,为了这本书迷人的人文背景和在别处严重缺失的信息来源,《奇思妙想》是传记和科学的最佳结合,极具可读性,也很有广度。这是本神奇的书。

3星评价,有些地方有些枯燥作者:M. Moffatt (Auckland, New Zealand)

如果你对计算机科学非常着迷的话,你会觉得这本书非常有内容而且很有趣。

但是我更感兴趣的是这些人背后的故事而不是学习怎样解决数学问题。在这方面,我觉得这本书并没有履行它的承诺。它确实是提供了一些背景信息,但是更多的地方还是留给了要着手解决的问题(而大部分这些问题其实都是数学问题,即非确定性多项式问题)。

5星评价,知己知彼作者:一位顾客

一个个充满了个人魅力,并且自身对计算机科学就有很大贡献的教授,构成了这本关于15位伟大计算机科学家奇闻异事的书。这本书用一种极具吸引力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了伟大的头脑是如何想出伟大的思想的,而正是这些思想令今天的计算机科学改头换面。

5星评价,一本引人入胜、极富可读性的书作者:一位顾客

这位作者采访了15为计算机科学家,并总结了他们的生平和主要科技贡献。在这些研究者的背景中有很多有趣的细节(比如,他们中有好学生,但是其他的都不及格),而且对于他们的工作都有清晰的描述。这里的科学家领域广泛,从理论(拉宾, 库克, 列文,高德纳)到计算机设计(弗雷德里克•布鲁克斯, 波顿•史密斯, 希利斯),再到人工智能(麦卡锡)。这是一本所有人都可以看的计算机科学入门书,但是对于专业人员来说也有很多欢乐。强烈推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