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变量的熵的定义与计算公式

引用说明

本文所引用的分析来自于:
百科 信息熵

熵的定义

熵是对混乱程度的度量,熵值越大,说明混乱程度越大,越不确定,也就越随机, 则概率就越小。
通常,一个信源发送出什么符号是不确定的,衡量它可以根据其出现的概率来度量。概率大,出现机会多,不确定性小;反之不确定性就大。
不确定性函数 f f f是概率 P P P的减函数;两个独立符号所产生的不确定性应等于各自不确定性之和,即 f ( P 1 , P 2 ) = f ( P 1 ) + f ( P 2 ) f(P_1,P_2)=f(P_1)+f(P_2) f(P1,P2)=f(P1)+f(P2),这称为可加性。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的函数f是对数函数,即 :
f ( P ) = l o g ( 1 P ) = − l o g ( P ) f(P)=log(\frac {1}{P}) = -log(P) f(P)=log(P1)=log(P)

P表示概率

离散型随机变量的熵

计算公式:
H ( U ) = − ∑ i = 1 n P i ∗ l o g ( P i ) H(U) = -\sum_{i=1}^n P_i *log(P_i) H(U)=i=1nPilog(Pi)

若随机变量有n种取值: U 1 , . . . U i . . . U n U_1, ... U_i ... U_n U1,...Ui...Un,对应概率为: P 1 , . . . P i . . . P n P_1,...P_i ...P_n P1,...Pi...Pn,且各种变量的出现彼此独立。

连续型随机变量的熵

计算公式:
H ( U ) = − P l o g ( P ) − ( 1 − P ) l o g ( 1 − P ) H(U) = -Plog(P) - (1-P)log(1-P) H(U)=Plog(P)(1P)log(1P)

U表示随机变量;
P表示随机变量取值为U的概率, 也可以表示为P(U);
其中满足: 0 ≤ H ( U ) ≤ l o g ( U ) 0\le H(U) \le log(U) 0H(U)log(U)

熵的函数曲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离散/连续型随机变量熵

由图可见,离散信源的信息熵具有:

  1. 非负性:即收到一个信源符号所获得的信息量应为正值,H(U)≥0;
  2. 对称性:即对称于P=0.5;
  3. 确定性:H(1,0)=0,即P=0或P=1已是确定状态,所得信息量为零;
  4. 极值性:因H(U)是P的上凸函数,且一阶导数在P=0.5时等于0,所以当P=0.5时,H(U)最大。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