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舆情预测

随着国际地位的不断上升,中国日益走在了全球舆情的风口浪尖,如何发挥正面舆情的积极效果,将负面舆情引向正面效果的轨道,已显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互联网这把“双刃剑”,在提供大量进步、健康、有益的提倡性信息的同时,也有不少反动、迷信、低级的误导性言论,这就突出了舆情预测的重要性。
     那么,应该如何进行舆情预测呢?
     一、舆情预测的可行性分析
    既然是可行性分析,那就说明这种分析并非凭空想象而是有其现实基础的。一方面,舆情同其他事物一样,是一种客观存在,有其产生、发展、变化的规律。只要对其予以客观、全面、科学的考察,细致、认真、仔细的分析,我们就能大致预测它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描述统计和推断统计理论的完善,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搜索引擎、数据仓库和 数据挖掘等技术的不断应用,进一步为舆情预测提供了可行性。
    二、舆情预测的信息来源
    空间上,舆论媒体数据的来源可以来自不同的媒体宣传部门,所以应该努力实现媒体所有者的数据共享。对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数据信息的采集难度相对容易,主要通过媒体数据所有者获得共享数据。而对虚拟、开放、自由、不确定的互联网,则显得有点棘手。但是,任何舆论总要通过一定的物质媒介或人际渠道来发布和流传。互联网也一样,它的发布和传输依靠了高科技的网络,我们对信息来源的采集也必须应用多样的先进网络技术手段,追根溯源。
    时间上,舆情分析预警所基于的数据不仅应该包括现在,还应该取自于历史,才能做出对未来的预测。横、纵向广泛的数据采集才能构建舆情分析预警系统所基于的海量数据库及数据仓库。
    只有“时间”和“空间”两手抓,才能最大限度地获得最全面、最可靠的信息。
    三、舆情预测的体系建立
    一般情况下,舆情预测至少应包括数据信息采集、统计挖掘预测、结果展示三个阶段。
     1、由于舆情预测担负着采集正确导向和危害社会等舆论信息这样的特定任务,以及向特定用户群体(如公安系统)提供信息服务的职能,所以它应该具有自身的特点,而且由于各个现存搜索引擎索引数据库的构造方法不同,其索引数据不尽完整。所以建议采用多个独立搜索引擎的技术方法来进行整合、调用、控制和优化。但是这些搜索引擎它必须具有凌驾于普通搜索引擎索引库之上的索引数据库,而且还应该有用户管理这样的功能。
     2、预测是通过分类、聚类、关联分析等数据挖掘技术起作用的,也就是说,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得出模型,该模型用于对未知事件发生的预测。预测的目的是对未来未知量的预言,这种预言是需要时间来验证的,也必须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3、在经历了以上的两个艰辛的过程之后,我们迎来了“结果”。然而,我们的任务并没有结束。如何根据已得的信息,来进行最可能的舆情预测,并根据这种预测方向来制定方案,规划将来等等,这些问题,都在向我们挑战。
    总的来说,舆情预测涉及多媒体数据共享、互联网搜索、统计分析、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和技术。为使用者全面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做出正确舆论引导,把握正确实践方向,提供分析依据。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