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新手上路

   小白博客,记录大于科普。


Git与GitHub

Git 是一个分布式版本管理系统,既然有分布式就有集中式,像CVS,SVN。
集中式和分布式区别在哪? 集中式就是你把代码提交给远程的服务器,要用的时候再从远端服务器下载回来。所以使用集中式版本管理器必须需要联网。而分布式就相当于每个人的电脑都是自己的“远端服务器”。不需要联网,也不需要注册。(这里指的是Git,不是GitHub,Github还是需要注册的)你可以在断网的情况下,把自己的代码重置为上一版本,甚至是上上版本。这个强大的系统是由Linux创始人Linus于2002年用C语言三周写出来的,牛人就是牛……
        但是这些极客怎么可能满足只在自己电脑上搞事情,有了好代码,当然要拿出去分xuan享yao,不然怎么叫开源。
于是就有了GitHub ,最好用的代码托管网站。

        https://github.com 

       

       有了GitHub 你可以把自己的代码向别人展示,也可以下载别人的代码。别人可以提交BUG,并告诉你怎么解决,却不能修改代码。 但是他可以把你的项目Clone到自己的Repository(版本库)).远程下载到自己的电脑,修改他,在提交到自己GitHub帐号。

       Git 是一个版本控制系统,是自己电脑的仓库。而GitHub是一个网站,是大家的代码仓库。




       

      在Mac OS X上安装Git

如果你正在使用Mac做开发,有两种安装Git的方法。

一是安装homebrew,然后通过homebrew安装Git,具体方法请参考homebrew的文档:http://brew.sh/

第二种方法更简单,也是推荐的方法,就是直接从AppStore安装Xcode,Xcode集成了Git,不过默认没有安装,你需要运行Xcode,选择菜 单“Xcode”->“Preferences”,在弹出窗口中找到“Downloads”,选择“Command Line Tools”,点“Install”就可以完成安装了。

       在Windows上安装Git

       https://pan.baidu.com/s/1kU5OCOB#list/path=%2Fpub%2Fgit(国内镜像)
       一路NEXT,安装完成之后在本地硬盘找一个地方当自己的仓库。新创一个文件夹
      
进入文件夹之后,右键选中GitBash,会跳出一个类似CMD的黑框框

再进行配置,输入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example.com"
Your Name
输入你的用户名,双引号保留。
email@example.com
邮箱最好使用你在GitHub注册的时候用到的邮箱。双引号保留。


配置完之后我们开始初始化我们的版本库Repository.
只需要在Git中输入  
              git init
就可以把这个文件夹变成我们的仓库。Git还提示我们这是一个空的仓库。
很多教程中会说这一步进行之后文件夹会出现一个 .git的文件夹  可能是版本问题吧,这个文件夹被隐藏起来了,但我们可用 
         ls -ah 
命令来查看它。是不是很像LinuxBash  毕竟都是一个人造出来的。




现在我们要创建一个文件添加到文件夹里了。

在Code.txt中添加内容

保存后返回文件夹,在GitBash中输入
git add "Code.txt"
       

如果没出错的话这表示Code,txt 已经它已经被提交的仓库中了,我们可以用


git status
来查看Git的工作状态,看下有那些文件正在被提交。

            

           

现在我们输入

git commit —m“firstTime”
来将Code.txt 添加到仓库中。 

—m 参数后面的“firstTime”相当一个备注,可以自定义,写什么都好

现在,Code,.txt 的1.0版本被我提交了。

内容只有一个ONE。

现在我们来更新一下Code.txt。


保存之后提交添加到仓库


-m参数后的备注我们写成“SecondTime”

  Code.txt 2.0 就更新好了。

 那怎么把他变成1.0版本呢? 不急,我们再把他升级成3.0 照样提交添加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Git 的强大之处“版本回退”

我们可以用 

git log
来查看我们的版本日志



我们一共提交了三次 从firstTime到thridTime 

每次提交都有一个不同的commit 提交号 

好了,现在我们启动时光穿梭机,准备把Code.txt回退到上一个版本,也就是“secondTime”的那个版本,怎么做呢?

首先,Git必须知道当前版本是哪个版本,在Git中,用HEAD表示当前版本,也就是最新的提交414c......(注意我的提交ID和你的肯定不一样),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上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当然往上100个版本写100个^比较容易数不过来,所以写成HEAD~100


这样的话,一下子就从3.0变为2.0了。

那我又想从2.0变为3.0怎么办?

还是同一个命令

 

在 --hard参数后输入之前用 git log 查看到的 3.0版本的提交号 就可以把2.0 变成3.0了



好了 git 的大概操作就是这样。 

23点多了,要休息了。

下一篇博客讲怎么把本地GIT 和GitHub 同步起来。


关于git diff 命令的使用我写在后一篇博客中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