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知识点非权威整合

CAPP类型

  1. 变异型
  2. 创成式
  3. 混合式
  4. 智能型

变异型CAPP系统原理

成组技术原理
  1. 将零件按照几何形状和工艺相似性分类归族
  2. 每个族都有一个主样件,根据这个主样件设计成典型工艺规程,存入典型工艺规程库中。
  3. 设计一个新的零件工艺规程时,根据其成组编码,确定所属零件族,有计算机检索出典型工艺规程,在根据新零件进行修改,设计出新零件的工艺规程
成组工艺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复合零件法

在结构相似的零件中产生一个虚拟零件,这个虚拟零件必须拥有同族零件的全部表面要素,根据虚拟零件制定典型工艺规程。

复合工艺路线法

对于非回转体零件采用复合工艺路线法,从族内找出一个结构最复杂,工艺路线最长的零件为代表,然后将族内其他零件中不包括的工序也加入,这时就活的了一条满足全族零件加工要求的符合工艺路线。

题目

  1. ④零件分类编码目的

    用来对零件信息进行描述对零件进行分族得到零件族矩阵制定相应的典型工艺规程

  2. ⑧如何进行零件分类归族

    在零件的分类归族时,有一个通用的规则是族内的所有零件都具有相似性,对于变异型CAPP系统而言,一个族内的零件必须具有相似的工艺规程,就相似性而言有两种考虑:①可将具有绝对相同加工工序的零件归入同一族中,②或把能在同一台机床上加工的相似工艺的零件归为一族。

  3. ⑧如何进行样件设计和标准工艺规程的制定

    确定主样件时,应该以该零件族中最复杂的零件为基础,尽可能的覆盖其他零件的几何特征及工艺特征,构造一个新的零件,从而就得到了一个主样件。

    制定典型工艺规程时,应对族内零件加工工艺进行分析,选择一个工序较多,加工过程安排合理的零件的工艺路线作为基础,考虑主样件的几何及工艺特征,对尚未包括在基本工艺路线之内的工序,按合理的顺序加到基本工艺路线中去。

  4. ⑤工艺数据库的建立和维护、工艺数据库包括哪些内容

    工艺数据库包括设备库、工装库、工时定额库、工艺术语库、切削用量库、材料库、毛坯库等等

  5. (20分)软件设计一般将CAPP系统划分为哪些模块、模块程序设计的内容一般包括什么

    模块划分:零件信息检索模块、零件信息输入模块、工艺编辑模块、典型工艺检索模块、工艺设计过程管理模块、工艺文件输出模块、用户管理模块、工艺数据查询模块、工艺尺寸链计算模块等。

    工作内容:细化功能模块、程序块的说明、过程描述、算法描述、数据结构描述、各程序块间接口信息的描述、

  6. ⑤加工方法的选择应考虑的因素定性的用函数来表示

    P=f(m,G,D,Tol,Sf,Mc,Q,Cp)
    //m:工件材料,G:表面形状,D:尺寸,Tol:公差,Sf:表面粗糙度,
    //Mc:可用的机床设备,Q:生产数量,Cp:生产费用

  7. ③正向设计和⑦反向设计

    正向设计:从毛坯形状开始,逐步选择合适的加工方法,p1,p2…..pn,直到能加工出符合最终目标要求的形状为止。

    反向设计:是反方向设计过程,从零件形状特征的最终要求开始,反响逐步选择合适的加工方法,pn,pn-1……p1,直到选择出无需预加工的P1为止,这时相当于反向填充过程。

    反向设计的最终目标明确,反向选择填充方法,从已知要求出发,选择该方法的预加工要求(即该方法可以接收的最坏的初始状态)也是容易确定的,也就是中间状态容易确定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