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技术随笔(二)理解goroutine

进程、线程和协程

要理解什么是goroutine,我们先来看看进程、线程以及协程它们之间的区别,这能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goroutine。

进程:分配完整独立的地址空间,拥有自己独立的堆和栈,既不共享堆,亦不共享栈,进程的切换只发生在内核态,由操作系统调度。
线程:和其它本进程的线程共享地址空间,拥有自己独立的栈和共享的堆,共享堆,不共享栈,线程的切换一般也由操作系统调度(标准线程是的)。
协程:和线程类似,共享堆,不共享栈,协程的切换一般由程序员在代码中显式控制。

进程和线程的切换主要依赖于时间片的控制(关于进程和线程的调度方式,具体可参看这篇文章: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476365-id-1942505.html),而协程的切换则主要依赖于自身,这样的好处是避免了无意义的调度,由此可以提高性能,但也因此,程序员必须自己承担调度的责任。

goroutine可以看作是协程的go语言实现,从百度百科上看协程的定义:与子例程一样,协程(coroutine)也是一种程序组件。相对子例程而言,协程更为一般和灵活,但在实践中使用没有子例程那样广泛。实际上,我们可以把子例程当作是协程的一种特例。一般来说,如果没有显式的让出CPU,就会一直执行当前协程。

浅析goroutine

我们知道goroutine是协程的go语言实现,它是语言原生支持的,相对于一般由库实现协程的方式,goroutine更加强大,它的调度一定程度上是由go运行时(runtime)管理。其好处之一是,当某goroutine发生阻塞时(例如同步IO操作等),会自动出让CPU给其它goroutine。

goroutine的使用非常简单,例如foo是一个函数:

go foo()

就一个关键字go搞定了,这里会启动一个goroutine执行foo函数,然后CPU继续执行后面的代码。这里虽然启动了goroutine,但并不意味着它会得到马上调度,关于goroutine的调度我们稍后再探讨。

goroutine是非常轻量级的,它就是一段代码,一个函数入口,以及在堆上为其分配的一个堆栈(初始大小为4K,会随着程序的执行自动增长删除)。所以它非常廉价,我们可以很轻松的创建上万个goroutine。

go运行时调度

默认的, 所有goroutine会在一个原生线程里跑,也就是只使用了一个CPU核。在同一个原生线程里,如果当前goroutine不发生阻塞,它是不会让出CPU时间给其他同线程的goroutines的。除了被系统调用阻塞的线程外,Go运行库最多会启动$GOMAXPROCS个线程来运行goroutine。

那么goroutine究竟是如何被调度的呢?我们从go程序启动开始说起。在go程序启动时会首先创建一个特殊的内核线程sysmon,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它的职责是负责监控的,goroutine背后的调度可以说就是靠它来搞定。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它的调度模型,go语言当前的实现是N:M。即一定数量的用户线程映射到一定数量的OS线程上,这里的用户线程在go中指的就是goroutine。go语言的调度模型需要弄清楚三个概念:M、P和G,如下图表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M代表OS线程,G代表goroutine,P的概念比较重要,它表示执行的上下文,其数量由$GOMAXPROCS决定,一般来说正好等于处理器的数量。M必须和P绑定才能执行G,调度器需要保证所有的P都有G执行,以保证并行度。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见,当前有两个P,各自绑定了一个M,并分别执行了一个goroutine,我们还可以看见每个P上还挂了一个G的队列,这个队列是代表私有的任务队列,它们实际上都是runnable状态的goroutine。当使用go关键字声明时,一个goroutine便被加入到运行队列的尾部。一旦一个goroutine运行到一个调度点,上下文便从运行队列中取出一个goroutine, 设置好栈和指令指针,便开始运行新的goroutine。

那么go中切换goroutine的调度点有哪些呢?具体有以下三种情况

  • 调用runtime·gosched函数。goroutine主动放弃CPU,该goroutine会被设置为runnable状态,然后放入一个全局等待队列中,而P将继续执行下一个goroutine。使用runtime·gosched函数是一个主动的行为,一般是在执行长任务时又想其它goroutine得到执行的机会时调用。
  • 调用runtime·park函数。goroutine进入waitting状态,除非对其调用runtime·ready函数,否则该goroutine将永远不会得到执行。而P将继续执行下一个goroutine。使用runtime·park函数一般是在某个条件如果得不到满足就不能继续运行下去时调用,当条件满足后需要使用runtime·ready以唤醒它(这里唤醒之后是否会加入全局等待队列还有待研究)。像channel操作,定时器中,网络poll等都有可能park goroutine。
  • 慢系统调用。这样的系统调用会阻塞等待,为了使该P上挂着的其它G也能得到执行的机会,需要将这些goroutine转到另一个OS线程上去。具体的做法是:首先将该P设置为syscall状态,然后该线程进入系统调用阻塞等待。之前提到过的sysmom线程会定期扫描所有的P,发现一个P处于了syscall的状态,就将M和P分离(实际上只有当 Syscall 执行时间超出某个阈值时,才会将 M 与 P 分离)。RUNTIME会再分配一个M和这个P绑定,从而继续执行队列中的其它G。而当之前阻塞的M从系统调用中返回后,会将该goroutine放入全局等待队列中,自己则sleep去。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该图描述了M和P的分离过程。

调度点的情况说清楚了,但整个模型还并不完整。我们知道当使用go去调用一个函数,会生成一个新的goroutine放入当前P的队列中,那么什么时候生成别的OS线程,各个OS线程又是如何做负载均衡的呢?

当M从队列中拿到一个可执行的G后,首先会去检查一下,自己的队列中是否还有等待的G,如果还有等待的G,并且也还有空闲的P,此时就会通知runtime分配一个新的M(如果有在睡觉的OS线程,则直接唤醒它,没有的话则生成一个新的OS线程)来分担任务。

如果某个M发现队列为空之后,会首先从全局队列中取一个G来处理。如果全局队列也空了,则会随机从别的P那里直接截取一半的队列过来(偷窃任务),如果发现所有的P都没有可供偷窃的G了,该M就会陷入沉睡。

整个调度模型大致就是这样子了,和所有协程的调度一样,在响应时间上,这种协作式调度是硬伤。很容易导致某个协程长时间无法得到执行。但总体来说,它带来的好处更加让人惊叹。想要了解的更多可以看看我下面列出的一些参考资料,或是直接看它的源码:http://golang.org/src/runtime/proc.c

总纲传送门:golang技术随笔总纲

参考资料

  1. 协程
  2. goroutine背后的系统知识
  3. The Go scheduler
  4. goroutine与调度器
  • 3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