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服务器——NFS

一 常见文件服务器

 

NFS:局域网共享数据(Linux Unix之间)

NFSNetwork File System的简写,即网络文件系统.

网络文件系统是FreeBSD支持的文件系统中的一种,也被称为NFS. NFS允许一个系统在网络上与他人共享目录和文件。通过使用NFS,用户和程序可以像访问本地文件一样访问远端系统上的文件。

 

Samba:不同的平台之间

Samba是在LinuxUNIX系统上实现SMB协议的一个免费软件,由服务器及客户端程序构成。

 

SMB(Server Messages Block,信息服务块)是一种在局域网上共享文件和打印机的一种通信协议,它为局域网内的不同计算机之间提供文件及打印机等资源的共享服务。SMB协议是客户机/服务器型协议,客户机通过该协议可以访问服务器上的共享文件系统、打印机及其他资源。通过设置“NetBIOS over TCP/IP”使得Samba不但能与局域网络主机分享资源,还能与全世界的电脑分享资源。

 

FTP:互联网中使用,安全

FTP File Transfer Protocol(文件传输协议)的英文简称,而中文简称为“文传协议”。用于Internet上的控制文件的双向传输。同时,它也是一个应用程序(Application)。基于不同的操作系统有不同的FTP应用程序,而所有这些应用程序都遵守同一种协议以传输文件。在FTP的使用当中,用户经常遇到两个概念:"下载"(Download)和"上传"(Upload)。"下载"文件就是从远程主机拷贝文件至自己的计算机上;"上传"文件就是将文件从自己的计算机中拷贝至远程主机上。用Internet语言来说,用户可通过客户机程序向(从)远程主机上传(下载)文件。


二 NFS相关知识

 

组成

NFS至少有两个主要部分:一台服务器和一台(或者更多)客户机。客户机远程访问存放在服务器上的数据。为了正常工作,一些进程需要被配置并运行。

 

应用

NFS 有很多实际应用。下面是比较常见的一些:

1.多个机器共享一台CDROM或者其他设备。这对于在多台机器中安装软件来说更加便宜跟方便。

2.在大型网络中,配置一台中心 NFS 服务器用来放置所有用户的home目录可能会带来便利。这些目录能被输出到网络以便用户不管在哪台工作站上登录,总能得到相同的home目录。

3.几台机器可以有通用的/usr/ports/distfiles 目录。这样的话,当您需要在几台机器上安装port时,您可以无需在每台设备上下载而快速访问源码。


三 NFS简单应用

 

 --第一步,安装软件
[root@serv01 ~]# yum install nfs* -y
--第二步,修改配置文件
[root@serv01 ~]# vim /etc/exports
[root@serv01 ~]# cat /etc/exports
/share *(ro)
#共享目录 共享IP地址或者网段 共享参数
[root@serv01 ~]# mkdir /share
--第三步,重启服务
[root@serv01 ~]# /etc/init.d/rpcbind restart
Stopping rpcbind:                                         [  OK  ]
Starting rpcbind:                                         [  OK  ]
[root@serv01 ~]# /etc/init.d/nfs restart
Shutting down NFS mountd:                                  [  OK  ]
Shutting down NFS daemon: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