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简单使用入门操作

一、Git介绍

Git是一款免费、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用于敏捷高效地处理任何或小或大的项目。类似SVN又有所不同。

分布式相比于集中式的最大区别在于开发者可以提交到本地,每个开发者通过克隆(git clone),在本地机器上拷贝一个完整的Git仓库。

下图是经典的git开发过程。
Git的功能特性:
从一般开发者的角度来看,git有以下功能:
1、从服务器上克隆完整的Git仓库(包括代码和版本信息)到单机上。
2、在自己的机器上根据不同的开发目的,创建分支,修改代码。
3、在单机上自己创建的分支上提交代码。
4、在单机上合并分支。
5、把服务器上最新版的代码fetch下来,然后跟自己的主分支合并。
6、生成补丁(patch),把补丁发送给主开发者。
7、看主开发者的反馈,如果主开发者发现两个一般开发者之间有冲突(他们之间可以合作解决的冲突),就会要求他们先解决冲突,然后再由其中一个人提交。如果主开发者可以自己解决,或者没有冲突,就通过。
8、一般开发者之间解决冲突的方法,开发者之间可以使用pull 命令解决冲突,解决完冲突之后再向主开发者提交补丁。
从主开发者的角度(假设主开发者不用开发代码)看,git有以下功能:
1、查看邮件或者通过其它方式查看一般开发者的提交状态。
2、打上补丁,解决冲突(可以自己解决,也可以要求开发者之间解决以后再重新提交,如果是开源项目,还要决定哪些补丁有用,哪些不用)。
3、向公共服务器提交结果,然后通知所有开发人员。


二、简单命令

1. 创建本地仓库  git init

2. 增加内容:

        增加文件:git add a.txt b.txt

删除文件:git reset HEAD a.txt/ git --hard reset HEAD~1

增加文件夹:git add D:\Folder\test 

3. 提交

git commit a.txt -m "commit some comments into warehouse"

4. 查看状态

git status/ git st

5. 查看差异

git diff

6. 拉分支

git branch test_branch

会生成基于master分支的一个子分支test_branch,可以在子分支上进行开发修改

git checkout -b -newbranch [<start_point>]
这样用可以创建新的分支并切换到新分支上去,b代表branch的意思,newbranch 是新分支的名称,如果没有指定提交点(start_point),默 认从 HEAD指向的提交创建分支。

7. 下代码

git fetch 从远程获取最新版本到本地,不会自动merge

git pull  从远程获取最新版本并merge到本地,相当于git fetch 和git merge 

8. 上传代码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推送本地代码到远程服务器上



<本人第一篇blog,万事开头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