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哥的linux私房菜-读书笔记】首次使用相关知识、在线求助 man page

X window与文本模式的切换

Linux默认的情况下会提供六个Terminal来让使用者登陆, 切换的方式为使用:[Ctrl] + [Alt] + [F1]~[F6]的组合按钮。

那这六个终端接口如何命名呢,系统会将[F1] ~ [F6]命名为tty1 ~ tty6的操作接口环境。 也就是说,当你按下[crtl] + [Alt] + [F1]这三个组合按钮时 (按着[ctrl]与[Alt]不放,再按下[F1]功能键), 就会进入到tty1的terminal界面中了。同样的[F2]就是tty2!那么如何回到图形界面接口呢?很简单啊!按下[Ctrl] + [Alt] + [F7]就可以了!我们整理一下登陆的环境如下:

[Ctrl] + [Alt] + [F1] ~ [F6]  :文字接口登陆 tty1 ~ tty6 终端机;
[Ctrl] + [Alt] + [F7]   :图形接口。

在Linux默认的登陆模式中,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仅有纯文本接口(所谓的运行等级run level 3)的登陆环境,在这种环境中你可以有tty1~tty6的终端界面,但是并没有图形窗口接口的环境。 另一种则是图形接口的登陆环境(所谓的运行等级run level 5)。在这个环境中你就具有tty1~tty7了!其中的tty7就是启动完成后的默认等待登陆的图形环境!

如果你是以纯文本环境启动Linux的,默认的tty7是没有东西的!万一如此的话,那要怎么启动X窗口画面呢? 你可以在tty1~tty6的任意一个终端接口使用你的账号登陆后, 然后下达如下的命令即可: 
$ startx

不过startx这个命令并非万灵丹,你要让startx生效至少需要底下这几件事情的配合:

你的tty7并没有其他的窗口软件正在运行(tty7必须是空出来的);
你必须要已经安装了X Window system,并且X server是能够顺利启动的;
你最好要有窗口管理员,例如GNOME/KDE等;
启动X所必须要的服务,例如字型服务器(X Font Server, xfs)必须要先启动。

几个简单的指令:

date: 显示日期和时间

cal: 显示日历

bc: 简易计算器

几个重要的热键:

[tab]: 命令补齐,档案补齐。 
[tab][tab]: 显示匹配的档案名 
[Ctrl]-c: 中断正在执行的指令 
[Ctrl]-d: 键盘输入结束 or End Of File

在线求助man page

man page 大致分成底下这几个部分:

代号 内容说明
NAME 简短的指令、数据名称说明
SYNOPSIS 简短的指令下达语法(syntax)简介
DESCRIPTION 较为完整的说明,这部分最好仔细看看!
OPTIONS 针对 SYNOPSIS 部分中,有列举的所有可用的选项说明
COMMANDS 当这个程序(软件)在执行的时候,可以在此程序(软件)中下达的指令
FILES 这个程序或数据所使用或参考或连结到的某些档案
SEE ALSO 可以参考的,跟这个指令或数据有相关的其他说明!
EXAMPLE 一些可以参考的范例
BUGS 是否有相关的臭虫!

在 man page 常用的按键: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关机相关

[who]: 查看有谁在线 
[netstat -a]: 查看网络的联机状态 
[ps -aux]: 查看后台执行的程序 
[sync]: 数据同步写入磁盘 
[shutdown]: 惯用的关机指令,可选择关机模式,设定关机信息(给其他用户),时间,或者仅仅发出警告 (类似有halt,poweroff指令)

执行等级

run level 0:关机 
run level 3:纯文本模式 
run level 5:含有图形接口模式 
run level 6:重新启动

故可用init 0 来关机。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jiange_zh/article/details/4936738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