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搭建从零开始(四) 服务器的配置

域名解析设置好了,通常我们就可以访问我们的站点了,上篇里面没有详细讲服务器绑定域名的过程,可能不够清楚,这篇里面再做一下介绍。同时对服务器端的配置进行介绍(由于各种服务器各不相同,这里也没法一一介绍,就根据我的经验,做个大致的说明)。

1、域名解析知识补充:服务器空间对域名的绑定

首先你有一个服务器空间,通常是一个虚拟主机,空间有根目录“/”(实际上这个根目录对应真实服务器的一个子文件夹,这个文件夹里面的东西你可以随便改)。在这个根目录下,你可以随意的建立子文件夹,也可以用FTP、SSH(如果支持)对这个目录的文件进行操作。

绑定域名的时候,通常会让你选择站点根目录,然后绑定一个域名。如果你只有一个网站,你可以设置直接把域名站点根目录绑定在服务器根目录,即hainter.com绑定到“/”,如果你觉得这样不方便,有点乱,你也可以设置绑定到一个子目录,例如hainter.com绑定到“/hainter_com/”。绑定完成后,当你输入网址www.hainter.com时,就会打开站点的根目录,并且通常默认打开站点根目录下的index.html;如果没有,则打开index.php文件(对于运行php的服务器来说)。为了测试域名解析是否成功,我们可以上传一个index.html文件到绑定好的站点根目录(需要用到FTP服务,有的服务器可以在线管理文件,还有些服务器可能已经放置了一个默认的index.html进去),然后用浏览器访问我们的网站看能不能显示index.html的内容。

2、各种账号和权限

刚开始搭建网站时,可能会发现有各种账号。首先是域名提供商网站的管理账号,然后DNS提供商网站有账号,购买了服务器空间又会有服务器空间的管理账号(通常是控制面板的账号)。以WordPress站点搭建为例,介绍进入控制面板以后,你需要做的一些事。

我的服务器所用的zPanel控制面板

(1)域名的绑定。

这个前面说了,将域名绑定到网站根目录。再次提醒,网站根目录不同于服务器根目录,网站根目录要么就是服务器根目录,要么是在服务器根目录之下的。

如图,hainter.com域名的站点根目录,绑定在服务器空间的"/hainter/"目录下(我的空间只能设置绑定一个顶级域名)

(2)FTP账号

配置FTP的账号、文件根目录、访问权限。FTP账号你可以配置多个,比如多个人在同一个服务器空间管理不同的站点。

我举个例子。例如我的服务器上可能有hainter.com和hainter2.com两个站点,其站点根目录分别绑定在服务器上的"/hainter_com/"和"/hainter2_com/"文件夹。我自己可以管理这两个站点,然后hainter2.com站点同时由别人帮忙进行管理。

这个时候,我可以给自己新建一个FTP账号,其根目录是服务器的根目录"/",我用FTP账号登录的时候,可以同时管理这两个站点,因为我可以访问两个站点的根目录。然后我再新建一个账号,根目录是服务器的"/hainter2_com/",这个FTP账号给别人,别人登录之后就只能管理hainter2.com网站,但是不能访问我的hainter.com网站。对于这个人的FTP账号而言,"/hainter2_com/"就是根目录。

至于FTP的访问权限,如果是管理员,一般是设置成读写都可以。如果我想利用服务器搭建一个FTP的资源共享站点,就可以设置一个只读FTP账号并公开,这样大家就可以通过这个账号下载我共享给大家的文件,但是不能删除、修改、添加文件。

我设置的FTP账号(我的空间只能设置一个FTP账号)

(3)MySQL数据库的配置

通过phpMyAdmin配置MySQL数据库,需要数据库的管理账号。通常我们在控制面板里可以看到MySQL数据库的选项,点击进入设置就可以了。数据库通常和服务器空间是分开的,也就是数据库中的数据,实际上并不是保存在服务器根目录下面的,而是在一个单独的空间里(因此购买服务器时可能要考虑数据库的数量大小等信息,当然对于新手来说,一开始不需要太高的要求了,即使需要考虑,没有建过站点,对数据库的需求恐怕也没什么概念)。登录phpMyAdmin,新建一个数据库,如图所示。

phpMyAdmin登录界面

phpMyAdmin界面:创建数据库,数据库名称可以随便取,编码选择一个能支持中文的编码,建议用UTF8格式

保管好上面那些账号,然后就可以开始用WordPress搭建网站了。

3、如果你的控制面板更加智能

前面说了很复杂的一些建站步骤,配置各种账号。如果你购买服务器的时候,提供商告诉你,他们有所谓的一键快速建站的功能(说的很高大上,实际上如果你搞清楚了WordPress,原理也不复杂)。

例如国外提供商常用cPanel面板,里面可以安装应用,WordPress就是其中之一。安装好应用,设置绑定的域名,就可以直接进入WordPress界面。新浪SAE也可以这么做。全过程根本没有涉及FTP、数据库等问题。

例如下图就是新浪SAE的应用中心,可以直接一键安装WordPress。

新浪SAE应用中心

本文首发自我的个人主页,转载请注明来源:http://www.hainter.com/website-primer-4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