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小白学步系列(十七) 单片机/计算机系统概述:核心模块

前面已经介绍了模块化设计的特点和巨大优势。在我们的实验板中,单片机是其中最核心的一个模块;而对于单片机来说,又是由更多的子模块组合而成。本文主要对单片机/计算机系统中最核心的几个模块进行简要介绍。

为了便于进行说明,后面会将单片机/计算机简单的统称为微机系统。

信息与数据

何为信息?可以理解成我们周围各种所能感知到的东西、还有人们所思所想等等,信息的概念不好解释,但是大家都能理解,也不是我要讨论的重点。

在微机系统中,能处理很多信息,例如我正在写的内容,就是文字和图像信息。处理信息的前提,就是对信息进行表示,例如文字就是一种形式。

何为数据?在微机系统中,其结构决定了各种能处理的信息都需要表示成二进制数字,这就被称为数据。例如英文字符可以通过ASCII码表示成一个个字节的数据等。

CPU

人的大脑每时每刻所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对大量的信息进行处理。对内部已有信息和外界信息进行处理,产生新的信息保存在大脑中,或对外界作出反应。

CPU即中央处理器(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是一个微机系统最核心的部件,可以认为相当于人的大脑中的思维部分,负责数据的处理。

存储器:RAM/ROM/外存储器

存储器用来保存数据,例如在硬盘上可以存放电影音乐,可以认为相当于大脑中的记忆部分。

RAM

即随机存储器(RAM=Random Access Memory),最重要的特点是可读可写。写是指修改或者删除数据。另外,RAM的速度相对比较快;断电后数据会丢失;另外由于造价较高通常容量不大,但是够用了。通常在电脑中相当于内存。

在学习C语言的时候,定义一个变量,例如int a,程序在执行的时候,这个变量就会保存在RAM中。

RAM根据结构和工作原理,又分为SRAM(=Static RAM,静态RAM)和DRAM(=Dynamic RAM,动态RAM)两种,有兴趣可以自己查阅相关资料。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