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笔记-《Towards Good Practices for Very Deep Two-Stream ConvNets》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lk274857347/article/details/77645586

作者信息:Limin Wang, Yuanjun Xiong, Zhe Wang, Yu Qiao,

摘要

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在静止图像的目标识别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在视频的行为识别领域,深度学习提升的效果并不是很显著,主要的原因有两点:

  • 相对于图像识别,视频的行为识别所使用的卷积网络结构深度太浅,因此模型的拟合能力因为深度受到限制。
  • 第二点可能更为重要,主要是用于行为识别的视频数据集规模相对于ImageNet太小,因此在训练集上很容易导致严重的过拟合现象发生。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采用了very deep two-stream网络用于行为识别,将当前流行的深度结构应用于视频领域。但是由于视频行为识别的规模较小,这种扩展并不容易。我们设计了多种实践应用于very deep two_stream 的训练,如下:

  • 在时域网络和空间网络预训练

  • 更小的学习速率

  • 更多的图像增强技术
  • high drop out 系数

与此同时,将Caffe 工具箱延伸到多GPU环境,从而有更高的计算效率,更少的内存消耗。very deep two_stream方法在UCF-101数据集上取得了91.4%的识别精度。


1.引言

近几年视频片段的行为识别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些方法可以分为两类:

  • 人工绘制的局部特征和视觉词袋表示。 
    • 最成功的方法是提取 提升的轨迹特征,并且使用Fisher vector 表示
  • 采用深度卷积神经网络从原始数据中(RGB图像和光流方程)来学习视频表示,以端到端的方式训练识别系统。

然而,不像图像分类,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相对于传统方法并没有产生很好的提升效果。我们认为主要的原因有两点:

  1. 行为的概念比目标更为复杂,并且与其他高层次的视觉概念相关联,例如交互目标,场景内容,人体姿态等。因此,更加复杂的问题需要高复杂性的模型拟合能力。然而,当前two-stream卷积网络的深度相对较浅(5层卷积层,3层全连接层)。
  2. 相对于图像识别领域的ImageNet数据集,行为识别的视频数据集相对规模较小。例如UCF-101数据集只有13320个视频片段。

2.Very Deep Two-stream ConNets

2.1 网络结构

在过去几年,提出了很多流行的网络结构,例如AlexNet,ClarifaiNet,GoogLeNet,VGGNet等等。这些网络结构特点的趋势主要有:更小的卷积核尺寸,更小的卷积步长,更深的网络结构。这些趋势证明了在提升识别性能上是有效的。

  • GoogLeNet 
    代号为:Inception,其基本的思想是Hebbian 原则和多尺度处理。 
    每个Inception 模块是由多个不同尺度的卷积滤波器组成,这样可以增强网络的适应能力。 
    1×1卷积操作可以进行特征降维,从而加快计算效率。 
    GoogLeNet由22层的Inception模块堆叠组成,以及可选的max-pooling层将图像对比度减少一半。
  • VGGNet 
    它是一个新的卷积神经网络结构,拥有更小的卷积尺寸(3×3),更小的卷积步长(1×1),更小的下采样窗口(2×2),更深的结构(19层) 
    VGGNet主要研究网络结构的深度对识别性能的影响。 
    VGGNet-16:13层卷积层,3层全连接层 
    VGGNet-19:16层卷积层,3层全连接层
  • Very Deep Two-stream ConvNets 
    单帧图像(224×224×3
    时域输入为10帧光流场(224×224×20),因此第一层卷积滤波操作和图像分类模型不一样 
    2.2网络训练 
    该部分主要介绍very deep two-stream卷积网络如何在UCF-101数据集进行训练。 
    UCF-101:13320 视频,提供3中分割方式评价。每一种模式,10000个视频用于训练,3300个视频用于测试。由于数据集规模较小,而且行为的内容相对复杂,所以训练深度two-stream网络比较复杂。
  • PretrainingforTwostreamConvNets.当训练的数据集规模较小,预训练在网络的初始化方面已经被证明很有效果。对于空域网络,采用ImageNet训练的模型来初始化。对于时域网络,虽然它的输入是光流图像,携带的是运动信息,但是使用ImageNet网络模型仍然可以很好工作。 
    为了使ImageNet预训练模型合理,我们在光流场和ImageNet模型上做了一些修改。 
    第一步,从每一个视频提取光流场,并且通过线性变换离散化到间隔[0,255]中; 
    第二步,时域网络的通道数为20(空域是3),在所有通道上,对ImageNet模型滤波器的第一层求平均值,然后将结果复制20次作为时域网络的初始化值。
  •  
    • 对于时域网络,学习速率开始为0.005,每10000次迭代下降为它的1/10,迭代30000次结束。
    • 对于空域网络,学习速率开始为0.001,每4000次迭代后下降为1/10,迭代10000次结束。 
      学习速率共下降3次,与此同时我们发现迭代的次数更少,可能的原因在于我们使用了ImageNet模型预训练了网络。 
      -. 
      研究表明,随机裁剪和水平翻转在防止过拟合的问题上非常有效。我们尝试了两种新的有效的图像增强技术用于训练Two-stream ConvNets.
    • 设计了角落裁剪策略,我们只裁剪图像的4个角落和1个中间区域。 随机裁剪裁剪的区域容易接近图像中间区域,训练损失下降很快,但是容易导致过拟合问题。如果我们明确地限制裁剪的区域为4个角落和中间区域,网络的输入的变化(图像差异性较大)会增加,这种策略可以减少过拟合的影响。
    • 使用多尺度的裁剪方法来训练very deep Two-stream ConvNets. 
      多尺度的方法在ImageNet数据集上进行目标识别非常有效,我们将其应用到行为识别。将输入图像的尺寸修正为256\times 340.从以下尺寸{256,224,192,168}随机采样裁剪宽和高,之后改变裁剪区域的尺寸为224\times 224.这种裁剪策略不仅引进了多尺度增强,同时增加了长宽比。
  • Highdropout. 
    • 对时域网络,在全连接层,设置了较高的随机失活系数,设置的系数为0.9和0.8。
    • 对空域网络,在全连接层,设置的系数为0.9和0.9
  • GPU. 
    深度学习模型应用到视频的行为识别最大的障碍是它的长训练时间,多帧的输入增加了内存消耗来。 
    解决方法使用多GPU采用并行数据进行训练,使用caffe和OpenMPI实施。 
    • 4GPU,3.7x faster for VGGNET-16,4x faster for GoogLeNet
    • 每个GPU 4x less 内存消耗。 
      2.3网络测试 
      测试阶段,采样25帧图像或者光流图像分别测试空域和时域网络。 
      对每一个选择的帧图像,获取10(4个角落,1个中间区域,以及它们的水平翻转)个输入。 
      从采样的帧中和裁剪区域获得最后的预测分数。 
      为了空域网络和时域网络的融合,对它们的预测分数采用加权求和,时域权重为2,空域权重为1.

3.实验

  • 数据集实施细节 
    • 在UCF-101上验证算法,UCF-101包含101个行为类别,每个类别至少100个视频片段,整个数据集包括13320个视频,每个行为类别被分为25组。
    • 光流场的提取采用TDD的方法,使用TVL1光流算法。具体地,我们使用OpenCV方案,主要因为它在精度和效率的平衡。
  • 结果. 
    • 比较了三种不同的网络结构,ClarifaiNet,GoogLeNet,VGGNet-16.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从结果可以看出,更深的网络获得性能更好。 
      在空域,VGGNet-16的性能相对于浅层网络提升了5%。 
      在时域,VGGNet-16的性能提升了4%。 
      Very deep Two-stream ConvNets 相对于原始的Two-Stream ConvNets提升了3.4%。
    • 在THUMOS15验证集上,未使用提出好的训练方法,表现结果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以发现,在时域上,Very deep Two-stream ConvNets效果不是最好的。我们推测我们提出的方法实 践 (practices) 在避免过拟合的问题上有很好的效果,主要的原因在于 
      1. 使用ImageNet模型预训练时域网络。
      2. 使用了更多的图像增强技术。
  • Comparison.将我们的方法与最近流行的视频行为识别方法进行了对比,结果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 首先比较了人工特征和fisher vector表示的方法,如IDT算法; 深度学习特征的方法,比如轨迹池化-深度卷积描述符(TDD).我们的方法比所有的Fisher Vector都要好;
    • 其次,比较我们的方法与其他深度网络的方法如DeepNet及基于循环神经网络的Two-stream方法。我们的方法比他们最好的方法提升了2.8%

4.结论

论文中主要提出了Very deep two-stream ConvNets方法,由于数据集规模较小,我们提出了一些好的实践来训练Very deep two-Stream 网络。基于这些训练方法和技巧,Very deep two-stream ConvNets在UCF-101数据集上获得了91.4%的精度。与此同时,我们扩展了Caffe 工具箱到多GPU方案中,从而获得了更高的效率和更少的内存消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