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左值、右值与常引用

代码编译运行环境:VS2017+Win32+Debug

1.左值的定义

左值(Lvalue)是 C++ 中的一个基本概念,指可寻址的非只读表达式。通俗来讲,凡是可以出现在赋值运算符左边的表达式都是左值。与左值相对的就是右值(Rvalue),只能出现在赋值运算右边的表达式都是右值,所以,左值一定可以作为右值,右值一定不能作为左值。

理解左值的概念,需要注意一下几点:
(1)左值一定是可以寻址的表达式,不能寻址的表达式不能作为左值。例如,表达式3+5是一个符号常量表达式,它不能被寻址,因此就不能作为左值。
(2)常变量虽然可以寻址,但是由于只读的限制,也不能作为左值。
(3)如果表达式的运算结果是一个由文字常量生成的临时无名对象,则表达式不能作为左值,如下面的例子。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func() {
	return 0;
}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int i;
	i+1=5;    //statement1
	func()=5; //statement2
}

以上程序中statement1和statement2均是非法语句,原因是i+1的运算结果是一个文字常量构成的临时无名对象,函数func()的返回值也是一个文字常量构成的临时无名对象,所以他们都不能作为左值。注意,这里的临时无名对象指的是没有任何标识符与之关联的文字常量,包括数值常量、字符常量与符号常量,不包括类对象。

(4)如果表达式的运算结果是一个引用,则此表达式可以作为左值,如下面的例子。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func() {
	int a=0;
	return a;
}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int i=1;
	(i+=1)=5;          //statement1
	cout<<" "<<i<<endl; 
	cout<<(func()=6);  //statement2
}

程序的输出结果是:5 6。在statement1中,由于表达式i+=1的运算结果是对i的引用,所以它也可以作为左值。而在statement2中,函数调用func()的返回结果是对局部变量a的引用,所以该表达式也可以作为左值。

由此可以,并不是只有单个变量才能作为左值,也不能仅由表达式的外在形式判断它是否为左值,需要根据一个表达式的运算结果的性质进行判断。

2.建立引用的条件

由于引用变量中实际上存放的是被引用对象的地址,所以,左值一定可以建立非常引用。对非左值建立常引用,首先要考虑该表达式结果是否能寻址,其次还要考虑表达式结果的数据类型与引用数据类型是否一致,只有在满足了这两个条件的基础上,才能将表达式结果的地址送入引用变量。否则,只能另外创建一个无名变量,该变量中存放非左值表达式的运算结果,然后再建立对该无名变量的常引用。

在 C++ 中,经常把函数的参数声明为引用,这样在发生函数调用时可以减少运行时的开销。但要特别注意的是,将函数的参数声明为一般的引用还是声明为常引用,是有讲究的。考察如下函数: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x(int& a, int& b) {
	return (a>b)?a:b;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nt i=2;
	cout<<Max(i,5)<<endl; //编译出错
}

这个程序无法通过编译,函数调用Max(i,5)中,由于5不是左值,不能为它建立引用,所以出现编译错误。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修改函数Max()的定义,也就是把它的参数声明为常引用:int Max(const int& a, const int&b),这样就解决问题了。可见,将函数的参数声明为常引用,不完全是因为参数的值在函数体内不能修改,还考虑了接受非左值作为函数实参的情况。

3.常引用的特殊性质

对某个变量(或表达式)建立常引用时,允许发生类型转换,而一般的引用则不允许,见下面的程序。

#include <time.h>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x(const int& a, const int& b) {
	return (a>b)?a:b;
}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char c='a';
	const int &rc=c;
	cout<<(void*)&c<<endl;
	cout<<(void*)&rc<<endl;

	int i=7;
	const int &ri=i;
	cout<<(void*)&i<<endl;
	cout<<(void*)&ri<<endl;
	cout<<Max(rc,5.5)<<endl;
}

程序输出结果如下:

002BF9E3
002BF9C8
002BF9BC
002BF9BC
97

在这个程序中,如果将语句const int &rc=c;中的const去掉,将发生编译错。原因是一般的引用只能建立在相同数据类型的变量上。同样,之所以允许Max(i,5.5)这样的函数调用,也是因为函数Max()的第二个参数是常引用,因此可以将实参5.5先转换为int类型的无名变量,然后再建立对该无名变量的常引用。

所以,对一个表达式建立常引用时,如果该表达式的结果可以寻址,并且表达式的数据类型与引用类型相同,那么可以直接将该表达式结果的地址送入引用变量。此例中,&i和&ri的值相等就说明了这一点。否则,若表达式的数据类型与引用类型不相同,或是表达式结果不可寻址,那么只能另外建立一个无名临时变量存放表达式的结果(或其转换后的值),然后将引用于无名临时变量绑定,此例中&c与&rc的值不同正好说明了这一点。

以上说明了无名临时变量具有常量性,只能建立常引用。需要注意,无名临时变量具有常量性与能否作为左值没有必然联系,并不是所有类型的无名临时变量都不能作为左值,非文字常量构建的临时变量是可以作为左值被赋值的,比如类的临时对象。具体参见:临时变量的常量性


参考文献

C++高级进阶教程.陈刚.武汉大学出版社.1.9左值的概念
C专家编程(中文版).第4章

  • 5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