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函数申明对函数模板实例化的屏蔽

1.C++函数匹配顺序

C++语言引入模板机制后,函数调用的情形显的比C语言要复杂。当发生一次函数调用时,如果存在多个同名函数,则C++编译器将按照如下的顺序寻找对应的函数定义。
(1)寻找一个参数完全匹配的函数,如果找到了就调用它。
(2)寻找一个函数模板,并根据调用情况进行参数推演,如果推演成功则将其实例化,并调用相应的模板函数。
(3)如果前面两种努力都失败了,则试着低一级的函数匹配方法,如通过类型转换能否达到参数匹配,如果可以,则调用它。

2. 函数申明对函数模板实例化的屏蔽

如果使用了函数申明,可能会造成对函数模板实例化的屏蔽。考察如下程序。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square(const int&);

template<class T>T square(const T&i)
{
    return i*i;
}

int main()
{
    cout<<square(5)<<endl; //链接时出错
}

在这个程序中,如果没有函数申明int square(const int&),则函数调用square(5)一定会找到函数模板square并将其实例化。但是由于前面那个函数申明的存在,使得编译器认为一定有一个int square(const int&)存在,不启用函数模板的实例化,并尝试寻找该函数的定义,结果该函数并没有定义,就出现了连接时未找到该函数定义的错误。

这种现象,可以把它叫做函数申明对函数模板实例化的屏蔽。其本质是,在发生函数调用的时候,编译器总是优先调用普通函数而不是函数模板。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采取以下三种办法。
(1)去掉函数申明。
(2)显示指明函数模板的类型参数,即显示模板实参调用(显示调用),将函数调用写成:square< int>(5);
(3)将函数申明改为模板申明,即申明template< class T>T square(const T&);这样就会启用函数模板的实例化。这么做,本质上等同于第一条做法,去掉函数申明。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