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花开

薄荷花开

薄荷花开

五一小长假期间,好友从老家的墙角挖了几株薄荷带给我,长得很茁壮。分给了同事,最后我只留下了两株,一株带回家,一株放在了办公室的窗台上。忽然就有一天,窗台上的薄荷开花了,小小的一穗紫色。

以前只知道薄荷叶子清凉解毒,可以泡一杯芬芳爽口的茶,却不知道它还会开花。我每天都只注意它生机盎然的叶子,碧绿碧绿的,手指摩挲几下便染上清凉的芬芳,已经够赏心悦目的了,不曾想它居然还要送我一份惊喜:在我的眼皮子底下珠胎暗结。

好友说:在老家,薄荷长得很泼辣,自己发芽、自己开花结籽,不用人费心,家前屋后长得生机勃勃。做饭的时候,随手摘几片,洗净切碎炒个鸡蛋或者烙个饼,清香可口,都是春夏饭桌上受欢迎的菜式。“绕蓠野菜飞黄蝶”,是的,在大自然中、在乡村,薄荷就是野菜、野草。猫们似乎也特别喜欢薄荷,南宋诗人叶绍翁有一首小诗,诗名是《猫图》:“醉薄荷,扑蝉蛾。主人家,奈鼠何。”想来那小东西只知道薄荷味道香美,却不知道它有轻微的麻醉作用;吃多了,便醉了。那个画面,自是妙趣横生。

薄荷的来历还有一个传说:希腊神话中,宙斯的哥哥冥王哈迪斯爱上了美丽的精灵曼茜,冥王的妻子佩瑟芬妮十分嫉妒,将她变成了一株不起眼的小草,长在路边任人踩踏。可是内心坚强善良的曼茜变成小草后,她身上却有一种令人舒服的清凉迷人的芬芳,越是被摧折踩踏就越浓烈。虽然变成了小草,她却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人们把这种草叫薄荷,一种坚强、充满希望的植物。至今,希腊人在节庆时,还把薄荷编成花环佩带在身上。

人生总是会错过许多的人、许多的事,能够再次相遇、相识和相爱的机率很小。薄荷虽然是一种平凡的草,许多同事都不认识,开的花也是一种平淡的花,但它沁人心脾的淡香如雪花一般清凉。入得鼻孔,经由味蕾,一种惬意、舒适便渗进肌肤,然后每一个毛孔都通透熨贴清爽。那是一种能够让人心生岁月静好之感的美好,伸手可以触摸到大自然带来的慰藉,比如哈迪斯。

好奇地搜了百度,上面说:薄荷的花语是“愿与你再次相逢”和“再爱我一次”。点鼠标的手迟疑了,一时间竟莫能言。

喜欢薄荷,在知道薄荷的花语之前。“七夕”到来之际,窗台上的薄荷开了。是巧遇还是冥冥之中的安排,让我想起那个恬淡如薄荷的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