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安全怎么防范?这家公司让911最快速度找到你



硅谷Live / 实地探访 / 热点探秘 / 深度探讨



安全第一!



 

最近,英国留学生闫同学的消息可以说又牵动了广大海外留学生和父母们的心,到底海外学子或者朋友们如何在第一时间求助,又有什么公共安全类的 APP 能够保护自己呢?


小探把过去写过的安全类 APP 给大家集合了一篇文章,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Heaven:让911最快时间找到你


无论是在校园里还是闹市区,如果遇上跟踪,都是可能的事。当紧急情况发生时,绝大部分人的第一个反应或许是打给朋友,或者打紧急求助电话 911。


密探采访过一家纽约公司RapidSOS ,就是希望在紧急情况下让911能够最快时间找到你。未来,就算你手机不在身上,还能通过身上的可穿戴设备进行“一键报警”。


或许你会奇怪,什么叫让“911最快时间找到你”呢?在手机自带 GPS 如此发达的情况下,911 还不能够准确定位?

 

有美国网友就曾在Quora (美国版“知乎”)上提问:911 调度员能够知道我的位置吗?

 

一位在 911 工作了 28 年的调度员是这么回答的:911 对通过固定电话拨打的求助电话,定位是比较准确的,但对手机定位有一定难度,因为它需要先定位到这个手机信号附近的基站,然后 911 执行“二度呼叫”(rebid)功能,通过该基站的干线,再到达手机,此时手机 GPS 正在工作的话,就会传送呼叫者的位置到 911。而手机 GPS 的定位精度根据手机的新旧、运营商、地理高度等也存在较大差异。

总而言之,如果你用手机拨打 911,911 会首先把你定位在几公里之外的那个发射信号塔所在地,又或者是小区拐角处的那个信号塔。

 

这也是为什么 RapidSOS 的联合创始人 Michael Martin 因为学生时代的一次跟踪,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当 Michael 第一次感觉被跟踪时,想起父亲曾有过从房顶摔倒,但用手机拨打 911 无法接通,两个小时内都无法获得求助的惨痛经历,让他选择叫上一辆 Uber 快速离开而不是选择拨打 911。嗯, 没错,Uber 司机能够最快知道你在哪,但911并不能…

  

Michael 告诉密探,最早美国把 911 作为统一应急求助电话的时候,已经是上个世纪60年代末了,因此它跟固话系统相连紧密。但如今拨打 911 的人群中,75% 都是通过手机拨打。


更何况,当人们在外地度假或者出行遇到紧急情况时,可能并不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如果电话中一次性无法说清位置情况,就会影响后续的救援。

 

目前 RapidSOS 所做的是,将用户求助时的确切位置数据传送到 911 系统,数据以与 911 应急系统兼容的方式直接发送到最近的 911 调度中心。

  

密探测试时发现,RapidSOS 开发的这款名为 Haven 的APP,只要点击拨打 911,会自动跳出来所在的位置,倒数10秒后自动发送所在位置给 911。至今 Haven 已执行超过 10 万次呼叫。

 


如果拨打之前想了解下过程,黄底黑字的 Test Call,非常清楚告知你,测试一下拨打 911 的过程,但又无需担心真的打到 911那去了。


 

除了准确位置之外,用户在注册时需要填写个人的一些身体信息,包括是否聋哑、视觉受限、轮椅用户、过敏情况、身高体重等,都会一并被传送到 911 系统中。

 

仅报告位置一项,对于不少大学生来说,确实必要。要知道,大多数美国校园内的道路并不是有名字的街道,学生打给 911,除了要先说靠近哪条街,再说在哪号楼,但即使是几号楼内,也可能是一座巨大的建筑。Michael 透露,RapidSOS 提供的位置包括室内和室外位置,精度达到15米范围,普通的定位技术大约在50-150米范围内。

 

那不同楼层呢?Michael 表示,这确实需要更加精准的定位,因为一般定位仅会提供X Y 坐标,而没有高度。公司正针对高度定位进行技术开发中。

 

万一,真的没有下载 APP,911 的定位有望改善吗?

 

RapidSOS 正在与摩托罗拉通讯公司和空客 DS 通讯公司合作(不是卖飞机的空客哈,后者是 911的重要软件供应商合作),希望为 911 公共安全应答点(Public Safety Answering Points)提供免费软件补丁,一旦激活,911 应答系统将能够在手机呼叫到达之后连接 RapidSOS 数据库以获得更好的位置和其他数据,例如用户提供的健康信息。


当前,全美约有 6500 个 911 应答中心,已有数百个应答中心跟 Rapid SOS 进行合作测试,RapidSOS 也正在和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合作,希望在 2021 年之前将技术背后的数据库嵌入到智能手机中,这需要无线运营商的配合了。

如果没了手机怎么办?或者手机没电了?一旦手机没了,再好的功能不就丧失作用了吗?


这也是 RapidSOS 当前努力拓宽的紧急求助场景。在现有的 50 个合作伙伴当中,有包括手表、珠宝、项链等可穿戴设备的公司,只要将数据平台的端口事先嵌入设备中,届时这些设备都会成为“一键报警”的辅助工具,今年内即可实现。

 

除了人工报警之外,RapidSOS 正在跟汽车供应商合作,考虑的是将 Haven 的SDK集成在车载系统当中,当车祸发生后,车身会自动帮助受伤的车主进行911报警,传送准确的位置,连碰撞时的速度、安全气囊是否展开等数据也一并进行传输。

 

家,也是RapidSOS 的重要应用场景,比如在烟雾探测器等家庭常用的检测火灾工具中,集成了Haven 的SDK后,当火灾发生时,家庭位置就能够迅速被传输到911了。

 

用 Martin 的话说,希望我们的产品永远都不会被用到。但我们努力改进技术,每年那 10000 多个因位置不准确导致救援延误而死亡的生命(FCC的统计数据),或许就能够被挽救多一些。因为在 RapidSOS 的努力,Michael 还获得了福布斯“30 under 30”在健康领域的提名。



多款公共安全APP测评

 

Haven 并不是唯一一家致力于解决公共安全的公司。针对校园安全方面,密探还一道测试了几款公共安全的APP,看看紧急情况下到底如何发挥作用。

 

根据美国国家校园公共安全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ampus Public Safety,NCCPS)去年10月份公布的近20款有助于校园安全的移动应用,密探选择了 bsafe、Circle Of 6、LiveSafe 和 EmergenSee 这四款进行测试。



1. 如何使用?

 

这些 APP 大部分需要注册才能使用,用手机加邮箱即可完成。像 Circle Of 6 不需要注册,而是让你先完成你的6人“朋友圈”,添加朋友,待朋友确认后才能够开始使用各种功能。

 

2. 报警功能哪家快?

 

Livesafe 和 EmergencySee 皆有“一键拨打”911的选项,但密探发现,虽然都有拨打911的按钮,但还需要完成跟911调度员沟通的过程。Livesafe 更倾向于校园场景,因为注册时需要用户先选择一个最近的机构,他们跟全美130多所高校有合作。

 

bsafe 和 Circle of 6 是直接给朋友发送提醒,自己有可能正处在危险之中。像 bsafe 有一个“计时器”功能,用户可以设定时间,告诉朋友你大概多久到达,要是过了这个时间没有到达,APP 会自动提醒朋友,检查你的安全状况。而 Circle of 6 则更倾向于遭到可能的性骚扰或跟踪时给朋友发送要求,让朋友护送回家或者及时给自己打电话。

 

测试一圈下来,密探觉得 Livesafe 功能跟 Haven 相近,bsafe 和Circle Of 6比较鸡肋。反而是 EmergenSee,一打开就用摄像头记录,而且无论什么细节,都会给朋友发短信,这对于记录每一个细节很重要。当然,这些细节除了朋友之外,也可以付费要求第三方机构进行全天24小时监控,EmergenSee 也可以通过第三方机构的专人进行报警。



密探来个“一图总结”这几款APP 的功能,大家不妨参考一下:

 

名称

如何报警

分享位置

追踪行踪

特色

Livesafe

拨打911

是(朋友可看)

可绑定校园机构

bsafe

呼叫朋友

是(朋友可看)

计时器功能

Circle Of 6

呼叫朋友

是(朋友家人)

多用于跟踪场景

Emergen

See

第三方机构/

拨打911

是(计时功能)

摄像头随时记录

Haven

拨打911

是(报警后告知家人)

定位数据接入911

 

Michael 告诉小探,市场确实有不少校园安全类的 APP ,功能上也跟 Haven 类似,但最大不同还是如何接入 911 系统的问题。比如,有的 APP 能够呼叫 911,但呼叫后还要完成跟 911 接线员应答的过程;有的 APP 则是通过第三方呼叫公司,帮助你呼叫 911;还有的是直接拨打到校园警察处。但无论如何,只要拨打 911,最重要的功能还是要实现:准确定位。

 

其实,海外不少学校也有推出自己相应的安全类 APP,留学生们不妨也在检查下入学手册的“安全板块”知识。比如欧洲的学校,小探就查到像诺桑比亚大学跟澳洲公司 CriticalArc 联合开发了校园 APP Safezone。也是通过按钮就提供紧急援助、急救和一般帮助等常见功能。


要小探说,真正紧急情况下如果再下载来注册肯定会增加麻烦的,这些 APP 都在强调一点:“事前预防”,但相信大部分人这个心理意识还是欠缺的。大家不妨提前下载来试试,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款,说不定紧急情况下,能有个作用。


如果欧洲的小伙伴有更多的公共安全类APP分享,欢迎留言让更多小伙伴看到。希望出门在外的留学生们都多多注意安全,也欢迎分享让更多人受益的安全招数!




推荐阅读

区块链报告 | 脑机接口报告 

硅谷人工智能 | 斯坦福校长

卫哲 | 姚劲波 | 胡海泉 

垂直种植 | 无人车

王者荣耀 | 返老还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