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功耗STM32L-Discovery开发板评测(一)

随着社会进步,科技高速发展,消费者常常会对商家推出的一些高性能电子产品产生误解,理所当然的认为任何时候高性能的产品总是好的,殊不知,高性能往往意味着高功耗,对于移动式的消费电子产品来说,功耗尤为关键,更别说对于一直恪守着够用就好原则的嵌入式领域,在追寻高性能的同时要兼顾低功耗低成本。这不,一些高瞻远瞩的半导体巨头往往会针对不同的消费市场推出不同层次的产品以满足各行各业的需求。今天爱板网就为大家带来一款低功耗产品--STM32L-Discovery,这是基于意法半导体公司针对医疗、工业和消费类应用推出的低功耗的MCU STM32L152RB的配套开发板,其目的是为消费者提供一个高效,快捷,方便的评估平台,为开发更多产品奠定基础。

刚入手STM32L-Discovery,一种熟悉感油然而生

这是ST公司Discovery系列开发板标志性的包装,看上去简洁鲜明,没有任何其他配件,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触ST的开发板,那你还需要另外再购买一条USB线,开发板的详细资料在ST的官网都可以找到。对于刚接触ST discovery系列开发板的朋友,盒子背面的信息是你摸索开发板的起点。

盒子背面标明了如何操作开发板,以及相应的开发工具,接下来笔者将介绍下这款开发板特性。

基本特性

STM32L开发板长宽分别是112mm*55.72mm,4层板设计整体看上去非常简洁明了,元器件布局很协调,并且都集中在板子正面。

背面只有4个排针

板子上主要有哪些器件呢?

还有一些器件藏在屏幕下方,为了给大家看清楚,把屏幕拆了:)

  • STM32L152RBT6微控制器,128 KB FLASH,16 KB RAM,4 KB EEPROM
  • 带有选择模式开关的板上ST-Link/V2,可以将套件用作独立ST-Link/V2(带有用于编程与调试的SWD连接器)
  • 主板供电:通过USB总线或者外部3.3V或5V电源提供
  • 四颗LED灯:LD1:USB通讯指示灯;LD2:3.3V电源指示灯;LD3:应用指示灯(绿色);LD4:应用指示灯(蓝色)
  • 两个按键:user按键和reset按键
  • IDD电流监测
  • 段式LCD接口,支持最多8*40的段式LCD,LCD 为24-pin DIP封装
  • 板子两侧两排扩展插着2*28pin, 引出MCU所有IO端口,方便开发
  • 1个带4个触摸按键的线性传感器

ST公司的开发板PCB布局都比较类似,而STM32L主推他的低功耗特点,在设计中多增加了一个8*40段式的LCD,看来是为了方便大家对板子的功耗进行评估。

上电启动

依据盒子背面Getting started的信息进行上电测试,当然也可以访问官网上的用户手册进行操作。

1.先短接JP1 on,CN3 on

2.插上USB线供电,红色电源LED灯亮起,STM32L开发板执行出厂预设程序

测试流程

1.电压测试

上电启动后,LCD会依次滚动显示STM32L-DISCOVERY,JP1 ON,最后会停留在测得的MCU供电电压VDD,并且绿色LD3和蓝色LD4依次闪烁

2.触摸按键条测试

在电压测试的基础上,按一下user键(user键的作用是切换模式),屏幕会显示一个“%”符号

用手指接触触摸按键条LCD会显示此时手指触碰的百分比位置

笔者测试下来,触摸条感应相当灵敏,用户体验效果非常好,值得称赞!

在此基础上,再按一下user按键,LCD会显示“0000“

此时程序进入触摸按键测试,可能有人会疑问,触摸条测试跟触摸按键测试有啥区别?简单来说,触摸条测试可以让触摸条应用到极致,做的很精细,比如应用在声音,灯光上的调节,而触摸按键比较限定范围,如STM32L开发板有四个触摸按键,如果作为触摸按键的功能应用,那最多只能在一种产品上支持4种功能,看完下面的测试你就会更加有个直观认识。

想要哪里点哪里 : ),so easy!

吃完开胃菜,接下来就要进入主题了----》

STM32L功耗测试

首先我们要了解下开发板的几种工作模式:运行模式,睡眠模式,低功耗运行模式,低功耗睡眠模式,开启实时时钟的停止模式,停止模式,待机模式。这相对于STM32F系列开发板扩展了众多低功耗模式。下面将用STM32L开发板初始程序对这几种模式进行测试。

1.运行模式@4MHz

插上USB电源线,按user键切换模式,直到屏幕右侧出现一条小黑杠。此时板子会在4MHz的运行模式和睡眠模式间
切换,屏幕会显示当下模式的功耗

2.睡眠模式 @4MHz

3.低功耗运行模式@32KHz

继续按user键切换到屏幕右侧出现两条黑杠,此时板子在32KHz的低功耗运行模式和低功耗睡眠模式间相互切换

4.低功耗睡眠模式@32KHz

5.停止模式,开启RTC

重复按user键直到屏幕右侧出现3条黑杠,此时板子在停止模式(开启RTC)和停止模式(关闭RTC)间相互切换

6.停止模式,关闭RTC

7.待机模式

在停止模式的状态下再继续按user键就进入待机模式

待机模式的功耗相当的低,只有0.56uA,通过实测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到STML32L处于不同模式下的功耗,大大方便了用户使用MCU STM32L152RB 设计低功耗产品时做参考。

总结

STM32L和STM32F系列相比,在相同的主频下,性能不变的情况下大大降低了功耗 ,所以在够用就好的条件下,选择STM32L比选择STM32系列的产品要更加有优势。从STM32L我们可以看出ST公司对低功耗市场的决心,市场的需求促进产品的改革,相信ST公司未来会带来更多细分化的产品来满足市场的需求。本文主要给大家带来STM32F-DISCOVERY开发板简单的上手试玩,后续爱板网会对STM32L开发板进行更加详细的评测。最后为大家奉上STM32L-Discovery开发板的演示视频。


转载于: 低功耗STM32L-Discovery开发板评测(一) | 爱板网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