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产品经理求职信?

我觉得我有义务回答这个问题,而且回答不会局限在求职信方面,而是针对整个求职过程。
先简单介绍一下情况。
本人之前做通信设备软件开发,4年工作经验,于11年5月从原公司离职之后,抱定了进入互联网做产品的决心。前几天(大概6月24左右)接到了腾讯产品职位的口头录用通知,我相信我的经历对于找产品工作的人,尤其是跨行业想入行的人,会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我深知以我的履历,基本上是过不了简历筛选就会被pass的,所以我前期做了不少准备工作,罗列如下:
  • 产品分析文档:
从今年3月份开始,陆续写了几份产品分析报告/记录,分别针对淘江湖、腾讯朋友、知乎,总共大概5万字。这些报告说实话,不单纯是为找工作准备的,我只是想验证一下,我是不是有这个潜质做这一行。所以我也给这些产品的一些招聘邮箱直接投递过文档,收到了一些反馈。
其中淘江湖的报告发在豆瓣,被负责该产品的产品经理Peter看到,给了不错的评价,认为我具备做产品工作的潜质,通过QQ交流之后,也邀请我给他们投简历。但是我因为个人原因,不能离开珠三角,因此只能选择放弃,但这次交流给了我莫大的信心,在这里要谢谢淘宝的Peter。
之后我有同学正好在腾讯朋友的产品上做研发工作,我便请求他帮忙推荐,也附上了腾讯朋友的分析报告一篇。因为推荐可以省去一两个环节,所以我对这个机会还是抱有很大希望的,不过很遗憾,最终没有获得面试机会——因为他们的产品负责人希望找熟手。
寄予很大希望的推荐落空,这时候已经到了6月,虽然失业一月有余,但是我也不是很着急。一方面有之前公司的Package在手,弹药充足;另外女朋友也很理解和支持我多做尝试,没有给我什么压力。
我分别给腾讯、UCWeb、迅雷、多玩、太平洋在线、华强北在线投了简历,并且将我的几份文档传到网盘,在简历里作出醒目标识,提醒招聘人员注意到我的文档。之后就准备回趟家,再做一趟长途旅行。这个过程中如果还得不到面试机会的话,我就打算回来之后一家家上门霸王面了。
很幸运,在腾讯投的简历有了回应。
  • 简历:
简历上面,因为我之前从事的是通信行业、研发岗位,和互联网产品职位存在着很大程度的差别,因此简历的优化是比较重要的。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注意以下几点吧:
  1. 把简历当成一个产品来做,用来体现你的产品感觉。
  2. 我的简历就是一页纸,分为基本信息、个人描述、工作经验、项目经验、教育经历、其他信息几个板块。
  3. 传达的信息方面要做到重点突出,简历里我的好几个项目经验都是直接给时间和名称,而没有具体描述。着重陈述我所具备的、和产品工作相关的能力和项目经验,比如分析能力、文档能力、技术背景等等。
  4. 另外如前所述,我着重强调了我写了几份产品文档,事后证明,正是这些文档为我争取到了面试机会。
  • 面试准备:
在通过电话面试之后,我赶紧上网找了一些面经来看。
除此之外,我还弄了一个文档,收集了腾讯产品面经里的问题,之后结合自己的经历又自己设计了一些问题,总共加起来大概50个吧。然后我把回答统统写了下来,面试之前又过了一遍。
后来的面试还算比较顺利,专业面基本上是围绕我写的文档,或者现在比较流行的产品进行的,因为确实做过一些功课,所以回答比较顺畅。而我准备的问题,在最终的HR面中也有所涉及,的确带给我不少帮助。

另外,面试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电话面试第二天,有一个知友问我是不是要去腾讯面试,一聊发现,他就是我面试的部门的产品总监之一,同时也是第二轮的面试官……ID就不透露了。可见知乎的强大!

注:我所提及的文档
淘江湖: douban.com/note...
腾讯朋友: douban.com/note...
其他的参见我的回答吧。

转自知乎 杨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