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进击(一)概览及环境配置

6 篇文章 0 订阅
6 篇文章 0 订阅

一、Java简介

 

        Java是由SunMicrosystems公司于19955月推出的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和Java平台的总称。由JamesGosling和同事们共同研发,并在1995年正式推出。

 

Java分为三个体系:

JavaSEJ2SE)(Java2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java平台标准版)

JavaEE(J2EE)(Java 2 Platform,EnterpriseEditionjava平台企业版)

JavaME(J2ME)(Java 2 Platform MicroEditionjava平台微型版)

 

二、主要特性

Java语言是简单的:

Java语言的语法与C语言和C++语言很接近,使得大多数程序员很容易学习和使用。另一方面,Java丢弃了C++中很少使用的、很难理解的、令人迷惑的那些特性,如操作符重载、多继承、自动的强制类型转换。特别地,Java语言不使用指针,而是引用。并提供了自动的废料收集,使得程序员不必为内存管理而担忧。

 

Java语言是面向对象的:

Java语言提供类、接口和继承等原语,为了简单起见,只支持类之间的单继承,但支持接口之间的多继承,并支持类与接口之间的实现机制(关键字为implements)。Java语言全面支持动态绑定,而C++语言只对虚函数使用动态绑定。总之,Java语言是一个纯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

 

Java语言是分布式的:

Java语言支持Internet应用的开发,在基本的Java应用编程接口中有一个网络应用编程接口(java net),它提供了用于网络应用编程的类库,包括URLURLConnectionSocketServerSocket等。JavaRMI(远程方法激活)机制也是开发分布式应用的重要手段。

 

Java语言是健壮的:

Java的强类型机制、异常处理、垃圾的自动收集等是Java程序健壮性的重要保证。对指针的丢弃是Java的明智选择。Java的安全检查机制使得Java更具健壮性。

 

Java语言是安全的:

Java通常被用在网络环境中,为此,Java提供了一个安全机制以防恶意代码的攻击。除了Java语言具有的许多安全特性以外,Java对通过网络下载的类具有一个安全防范机制(类ClassLoader),如分配不同的名字空间以防替代本地的同名类、字节代码检查,并提供安全管理机制(类SecurityManager)让Java应用设置安全哨兵。

 

Java语言是体系结构中立的:

Java程序(后缀为java的文件)在Java平台上被编译为体系结构中立的字节码格式(后缀为class的文件),然后可以在实现这个Java平台的任何系统中运行。这种途径适合于异构的网络环境和软件的分发。

 

Java语言是可移植的:

这种可移植性来源于体系结构中立性,另外,Java还严格规定了各个基本数据类型的长度。Java系统本身也具有很强的可移植性,Java编译器是用Java实现的,Java的运行环境是用ANSI C实现的。

 

Java语言是解释型的:

如前所述,Java程序在Java平台上被编译为字节码格式,然后可以在实现这个Java平台的任何系统中运行。在运行时,Java平台中的Java解释器对这些字节码进行解释执行,执行过程中需要的类在联接阶段被载入到运行环境中。

 

Java是高性能的:

与那些解释型的高级脚本语言相比,Java的确是高性能的。事实上,Java的运行速度随着JIT(Just-In-Time)编译器技术的发展越来越接近于C++

 

Java语言是多线程的:

Java语言中,线程是一种特殊的对象,它必须由Thread类或其子(孙)类来创建。通常有两种方法来创建线程:其一,使用型构为Thread(Runnable)的构造子将一个实现了Runnable接口的对象包装成一个线程,其二,从Thread类派生出子类并重写run方法,使用该子类创建的对象即为线程。值得注意的是Thread类已经实现了Runnable接口,因此,任何一个线程均有它的run方法,而run方法中包含了线程所要运行的代码。线程的活动由一组方法来控制。Java语言支持多个线程的同时执行,并提供多线程之间的同步机制(关键字为synchronized)。

 

Java语言是动态的:

Java语言的设计目标之一是适应于动态变化的环境。Java程序需要的类能够动态地被载入到运行环境,也可以通过网络来载入所需要的类。这也有利于软件的升级。另外,Java中的类有一个运行时刻的表示,能进行运行时刻的类型检查。

 

三、windows系统安装java

1.下载JDK

 

      首先我们需要下载java开发工具包JDK,下载地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index.html下载后JDK的安装根据提示进行,还有安装JDK的时候也会安装JRE,一并安装就可以了。安装JDK,安装过程中可以自定义安装目录等信息,例如我们选择安装目录为C:\Program Files\Java\jdk1.7.0_51

 

2.配置环境变量

     安装完成之后,我们需要配置环境变量,配置成功后才能使用。

      首先右键我的电脑,找到属性--高级---环境变量,如图:


 

 

 

在系统变量下新建JAVA_HOME,值为安装路径:C:\Program Files (x86)\Java\jdk1.7.0_51


 

    其次,再新建系统变量CLASSPATH

    变量名:CLASSPATH

    变量值:.;%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最后,选择“系统变量”中变量名为“Path”的环境变量,双击该变量,把JDK安装路径中bin目录的绝对路径,添加到Path变量的值中,并使用半角的分号和已有的路径进行分隔。

变量名:Path

变量值:%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


 

 

测试JDK是否安装成功

 

1"开始"->;"运行",键入"cmd"

 

2、键入命令"java -version""java""javac"几个命令,出现画面,说明环境变量配置成功;

               

 

 

     开发java语言过程中不错的开发工具,目前市场上的IDE很多,本文为大家推荐一下几款java开发工具:

          Notepad++ : Notepad++ 是在微软视窗环境之下的一个免费的代码编辑器,下载地址:http://notepad-plus-plus.org/

           Netbeans:开源免费的javaIDE,下载地址:http://www.netbeans.org/index.html

           Eclipse:另一个免费开源的javaIDE,下载地址:http://www.eclipse.org/

  • 4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