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聪明钱:从分钟行情数据到选股因子_方正证券

方正证券_魏建榕_2016-07-08

摘要:利用聪明度指标 S,从分钟数据中筛选出属于“聪明钱”的交易。构造 聪明钱情绪因子Q ,因子Q的值越大,表现聪明钱的交易越倾向于出现在价格较高处,即逢高出货,悲观态度。Q越小为逢低吸筹 。然后根据情绪因子Q对所有A股进行排序并等分五组,多空对冲的年化收益为26%,信息比率为2.7,最大回撤为7.97%,月度胜率为75.7%,收益回撤比3.26。
纯多头策略:用Q值最小的一组构建纯多头组合,加入大盘择时。

1. 核心思想

a. Smart Money, 利用聪明度指标S。根据《订单簿信息透明性对投资者行为和市场质量的影响》(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2006)、《个人与机构投资者订单主动性比较》(管理评论,2004)提到:聪明钱在交易过程中往往呈现出“单笔订单数量更大、订单报价更为激进”的特征。
b. 定义:式中, Rt 为第 t 分钟的涨跌幅, Vt 为第 t 分钟的成交量。指标 St 的值越大,则表示该分钟的交易越“聪明”。

St=|Rt|/Vt

2. 策略构建

a. 情绪因子Q的构建:对于特定股票、特定时段的所有分钟行情数据,将其按照指标 S 从大到小进行排序,将成交量累计占比前20%视为聪明钱的交易(28定律)。构造聪明钱的情绪因子Q:

Q=VWAPsmart/VMAPall

其中, VWAPsmart 是聪明钱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 VWAPall 是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取收盘价)
b. 情绪因子选股,历史回测框架如下:

  • 回测时间段为选股时过去3年区间,例如:2017-09-01选股,那么回测区间为:2014-09-01至2017-08-31
  • 样本空间为全体A股,剔除ST和上市未满60日的新股
  • 组合每月月初调仓,设定交易费率和滑点
  • 调仓时,涨停、停牌不买入,跌停、停牌不卖出
  • 在每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取所有股票最近10个交易日的分钟行情数据,计算每只股票的情绪因子Q
  • 将所有股票按照因子Q从小到大排序,等分成5组,取Q值最小的一组进行买入
  • 每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计算Q值,每月第一个交易日进行轮动操作

3. 总结分析

Question:
1. St 中的成交量为什么要开方处理?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