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中background-position:的属性值为百分比时的用法

如果定位用的是百分比话,算法比较特殊。我举个例子:

background:#FFF url(image) no-repeat fixed 50% -30%;

这个时候图片应该在容器的什么位置呢,算法公式如下: 

图片左顶点距容器左顶点的坐标位置为 

x:(容器的宽度-图片的宽度)x 50% 

y:(容器的高度-图片的高度)x(-30%) 

得到的结果应用坐标法则,差值如果为负数,百分比为正那么运算结果是负值。如果差值为负数,

百分比也为负数,那么运算结果就是正数。总而言之就是这里的运算符合运算法则。把运算的结果带入坐标法则就能得到图片的位置。 

比如:容器是width:600px;height:600px;而图片是width:200px;height:200px; 

我们用上面的样式,可以得到图片位置为: 

x:(600px-200px)*50% 

y:(600px-200px)*(-30%) 

如下图:

相关链接



百分数值

百分数值的表现方式更为复杂。假设你希望用百分数值将图像在其元素中居中,这很容易:

body
  { 
    background-image:url('/i/eg_bg_03.gif');
    background-repeat:no-repeat;
    background-position:50% 50%;
  }

这会导致图像适当放置,其中心与其元素的中心对齐。换句话说,百分数值同时应用于元素和图像。也就是说,图像中描述为 50% 50% 的点(中心点)与元素中描述为 50% 50% 的点(中心点)对齐。

如果图像位于 0% 0%,其左上角将放在元素内边距区的左上角。如果图像位置是 100% 100%,会使图像的右下角放在右边距的右下角。

因此,如果你想把一个图像放在水平方向 2/3、垂直方向 1/3 处,可以这样声明:

body
  { 
    background-image:url('/i/eg_bg_03.gif');
    background-repeat:no-repeat;
    background-position:66% 33%;
  }

如果只提供一个百分数值,所提供的这个值将用作水平值,垂直值将假设为 50%。这一点与关键字类似。

background-position 的默认值是 0% 0%,在功能上相当于 top left。这就解释了背景图像为什么总是从元素内边距区的左上角开始平铺,除非您设置了不同的位置值。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