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剖析WTL—WTL消息循环机制详解

 

消息过滤



首先看一下CMessageLoop的核心逻辑CMessageLoop.Run()的代码:

      
      int CMessageLoop.Run()	
{		
BOOL bDoIdle = TRUE;		
int nIdleCount = 0;		
BOOL bRet;		
for(;;)		
{	
while(!::PeekMessage(&m_msg, NULL, 0, 0, PM_NOREMOVE) &&
 bDoIdle)			
{		
if(!OnIdle(nIdleCount++))			
bDoIdle = FALSE;			
}	
bRet = ::GetMessage(&m_msg, NULL, 0, 0);		
if(bRet == -1)		
{	
ATLTRACE2(atlTraceUI, 0, _T("::GetMessage returned -1 (error)/n"));	
	continue;	// error, don't process		}	
else if(!bRet)	
{	ATLTRACE2(atlTraceUI, 0, _T("CMessageLoop::Run - exiting/n"));	
	break;		
// WM_QUIT, exit message loop	}	
if(!PreTranslateMessage(&m_msg))		
{		
::TranslateMessage(&m_msg);		
::DispatchMessage(&m_msg);		}	
if(IsIdleMessage(&m_msg))	
{		
bDoIdle = TRUE;		
nIdleCount = 0;		}	}	
return (int)m_msg.wParam;	}



在上面的代码中,有三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消息循环中,首先调用PeekMessage()判断消息队列中是否有消息。如果没有,则调用OnIdle()函数。这就是调用空闲处理。

第二个注意点是,如果有消息,则调用GetMessage()得到消息。然后做判断,如果是错误返回,则对消息并不进行处理。然后再判断是否是WM_QUIT消息,如果是,则退出消息循环,从而结束该界面线程。

接下来是第三个注意点。在TranslateMessage()消息之前,调用了成员函数PreTranslateMessage()。这为在TranslateMessage()之前对消息进行处理提供了机会。

PreTranslateMessage()会遍历CMessageLoop中所有CMessageFilterd对象的PreTranslateMessage()函数,直到其中一个返回为TRUE或它们都返回为FALSE。当有一个返回为TRUE时,即对消息处理了,那么,就不再调用TranslateMessage(),而是进入下一个循环。

这种消息过滤机制提供了一种在不同窗口之间传递消息的机制。

CMessageFilter是一个C++的接口,即只定义了抽象虚拟函数。

      
      class CMessageFilter 
{public:	virtual BOOL PreTranslateMessage(MSG* pMsg) = 0;};



这样,任何类想要实现消息过滤,只需实现这个接口。在C++中就采用继承。然后再实现PreTranslateMessage()函数即可。

ATL/WTL App Wizard生成的框架窗口中实现PreTranslateMessage()的代码如下:

      
      BOOL CMainFrame::PreTranslateMessage(MSG* pMsg)
{	if(CFrameWindowImpl<CMainFrame>
::PreTranslateMessage(pMsg))		
return TRUE;	
return m_view.PreTranslateMessage(pMsg);}
 



这种消息过滤机制的好处是任何实现了CMessageFilter接口的对象,都可以接受消息过滤。

程序通过AddMessageFilter()和RemoveMessageFilter()把这些对象加入到CMessageLoop中。

空闲处理



空闲处理的机制和消息过滤类似。这里不再介绍。我们要把主要经历放在WTL的框架窗口分析上。稍后,我们将进入这部分内容。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