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究 C++中的 STL Deque 容器(三)

  实验四—— vector::insert() 和 deque::insert() 执行特点比较

  目的

  deque主张使用参数为常量的insert()。但怎么样能和vector::insert()比较一下呢?本实验的目的就是比较一下vector::insert()> 和 deque::insert()的工作特点。

  描述

  在容器的容器多次插入数据,在这里可能不符合你的需求,既然这样你可以使用insert(),试验代码也和实验一基本一样,使用insert()代替push_back(),使用insert(>)来测试。

  结果

  当插入常量给deque的时候,从下图可以看出和vector的对比来。


  注意两张图片中时间轴的不同,这是将>61810个数据插入到容器中。


  实验五——读取容器的性能

  目的

  这个实验将测试vector::at(),vector::operator[],deque::at()和deque::operator[]的性能。首先应该是operator[]比at()效率要高,因为它不进行边界检查,同时也比较vector和deque。

  描述

  这个实验将测试中的容器有1000000个类型为std::string,每个字符串长度为1024的数据,分别使用at()和operator[]这两个操作来访问容器容器的数据,测试它们运行的时间,这个测试执行50次,统计每次执行的结果。

  结果

  我们看到使用vector和deque访问容器中的数据,他们执行的性能差别很小,使用operator[]和at()访问数据的性能差别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下面是统计的结果:


vector::at()

Mean

1.177088125sec

Maximum

1.189580000sec

Minimum

1.168340000sec

Std. Dev

0.006495193sec

6-Sigma

0.038971158sec

deque::at()

Mean

1.182364375sec

Maximum

1.226860000sec

Minimum

1.161270000sec

Std. Dev

0.016362148sec

6-Sigma

0.098172888sec

vector::operator[]

Mean

1.164221042sec

Maximum

1.192550000sec

Minimum

1.155690000sec

Std. Dev

0.007698520sec

6-Sigma

0.046191120sec

deque::operator[]

Mean

1.181507292sec

Maximum

1.218540000 sec

Minimum

1.162710000sec

Std. Dev

0.010275712sec

6-Sigma

0.061654272sec

  结论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覆盖了多种不同的情况来选择我们到底是该使用vector还是deque。让我们总结一下测试的结果看下面几个结论。

  当执行大数据量的调用push_back()的时候,记住要调用vector::reserve()。

   在实验一中我们研究了vector和deque在插入数据的情况。通过这些假设,我们可以看出deque分配的空间是预先分配好的,deque维持一个 固定增长率,在vector实验中我们考虑到应该调用vecor::reserve()>.然后在下面这个例子验证了我们的假设,在使用 vector的时候调用reserve()能够膀子我们预先分配空间,这将是vector一个默认选择的操作。

  当你分配很多内存单元的时候,记住使用deque回收内存要比vector消耗时间多。

   在实验三中我们探讨了vector和deque在回收非邻接内存块上的不同,分别证明了vector在分配内存的时候是线性增长,而deque是指数增 长,同样,vector要回收的内存比deque多的多,如果你循环调用了push_back(),那么deque将获取大量的内存,而且是临近的。我们 通过测试发现在分配内存单元消耗的时间和vector的时间接近。

  如果你计划使用insert(),或者需要pop_front(),那就使用deque。

  由于vector没有提供pop_front()函数,但在实验四的结果中可以看出没有insert()是非常好的,同时也告诉我们为什么deque在STL类中要作为单独的一个类划分出来。

  对于访问数据,vector::at()效率最高。

  在实验五中统计的数据表示,所有访问数据方法的效率是非常接近的,但是vector::at()效率最高。这是因为最优的平衡图访问时间为最低的六个西格玛值。

  最后

  我希望本文能够带你认识deque,而且对它感兴趣或者一个启发,欢迎继续讨论关于vector和deque任何问题和内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