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编程二:HashMap怎么会死锁呢?

通过源码知道:HashMap的基本数据结构是Entry[] table。每个entry=table[i]都有next属性,它其实只指向和entry有相同hash值的下一个对象,也就是同一个桶中的下一个数据。

HashMap这个数据结构不是线程安全的,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当我们采用多线程进行读写的时候必然会存在线程同步的问题。那怎么会产生死锁呢?这是我的一个作业。虽然在我的电脑上运行不出来。后来在网上找到了资料:谁能帮忙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个程序会死锁?

我找到的答案。就是在transfer函数中。我来贴下源代码。

 void resize(int newCapacity) {
        Entry[] oldTable = table;
        int oldCapacity = oldTable.length;
        if (oldCapacity == MAXIMUM_CAPACITY) {
            threshold = Integer.MAX_VALUE;
            return;
        }

        Entry[] newTable = new Entry[newCapacity];
        transfer(newTable);
        table = newTable;
        threshold = (int)(newCapacity * loadFactor);
    }

    /**
     * Transfers all entries from current table to newTable.
     */
    void transfer(Entry[] newTable) {
        Entry[] src = table;
        int newCapacity = newTable.length;
        for (int j = 0; j < src.length; j++) {
            Entry<K,V> e = src[j];
            if (e != null) {
                src[j] = null;
                do {
                    Entry<K,V> next = e.next;
                    int i = indexFor(e.hash, newCapacity);
                    e.next = newTable[i];
                    newTable[i] = e;
                    e = next;
                } while (e != null);
            }
        }
    }

resize函数是发生在容量不够的情况下的。当申请完了新的内存空间后,我们要把原来的内存空间中的数据转移到新内存空间中去。也就是transfer函数。

假设现在有三个线程:T1,T2,T3;在老数组中的第一个数据也就是e引用的对象,我们称它为A,在新数组中的头两个数据分别为B和C,B.next=C。

 

线程T1运行到e.next=newTable[i]时线程T2运行到next=e.next;然后线程t1去继续

运行,会产生什么效果呢?A.next=B,B.next=C。e指向的对象是B,newTable[i]=A。然后继续运行,e.next=newTable[i],也就是B.next=A;同时A.next=B,继续运行newTable[i] = e,e = next;如果没有其它线程捣乱的话,那么此时e应该是C啊,可惜只是如果,如果有第三个线程T3在线程T1执行e.next = newTable[i]的时候去执行next = e.next;那么就中途改变了next的值,本来是保存C的,但是现在成了A了。总结下现在的情况:e引用A,nextTable[i]引用B,A.next=B,B.next=A。现在明白了吧。会一直这么死锁下去的。

以上纯属个人见解,如果哪里有问题,望大神指出。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