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阶乘的c语言算法心得

       由于大数阶乘的位数超出了int的表示范围,我们只能用一个数组来放置它,那么首先确定结果数组的大小,这个可以根据阶乘位数的计算公式来计算,这里有个关键点,在定义数组的时候可以先给出一个指针,在原则上指针和数组是一致的,等确定了大小后就可以利用malloc()来申请一块内存来,这个内存就是我们最后的结果数组,如果直接定义数组就会遇到必须确定数组大小的麻烦,得到了数组后然后我们对初始化,注意必须个位赋值为一,这时候我们进入了关键的迭代,进入了for()大循环,在这里结果数组就是一个寄存器,每循环一次,我们都把结果放在a[j]里面,此时a[j]里面很可能已经出现大于9的数字,这就需要向a[j+1]进位,此时我们设计一个子函数来实现这个功能,dgCal()函数,设置了一个进位标志位cy, 传入此函数的是一个结果数组,和最高位非零的下标,首先遍历整个数组的非零部分,从个位开始,进位标志位赋初值为0,进入循环后,首先判读进位标志位是否需要进位,如果有值,肯定是从下面传上来的,加到自己的数字上面,然后开始判断自己的数字是属于下面三种那种情况,根据情况判断如何设置进位位。遍历完后,进入主函数进行下一轮的循环与(i+1)相乘。

这个算法的亮点就是结果数组的定义和,进位子函数的设计很好。

#include "math.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