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IT技术经理需要具备的素质

   
    程序员工作几年之后, 其中陆陆续续会有一部分佼佼者被提拔为技术经理, 或者项目经理, 老板看中了他们的什么特质呢, 我至今工作7年, 也算经历了不少吧, 下面是我认为一个合格的IT技术经理应该具备的素质:
    第一, 技术功底, 这个似乎不用多说了, 你没有一定的技术功力, 凭什么老板信任你, 下属怎么能服你? 但笼统地说技术功底似乎不够细, 具体一点吧, 数据结构算法不能在基础了吧? 编程语言我认为至少得熟悉两种, 其中一种是精通, 设计模式要熟悉常用的吧, 操作系统的大致体系结构得明白吧, 网络通信基本原理得明白吧, web前端的知识要了解, 客户端开发, 服务器端开发最好都要有涉猎, 有精力一定要学习一下linux等等太多了, 程序员命苦啊, 有太多的东西要学了, 而且每年都会有一些新技术出来, 不过千万不要因为新技术的出现乱了自己的阵脚, 把握住核心的东西, 以不变应万变.
    第二, 项目管理能力, 成为技术经理后, 程序员就不能只顾自己了, 你得为整个团队负责, 你不光要完成自己分内的事, 还要照顾到团队其他成员, 你的眼光要上一个层次, 在程序员视角的前提下, 扩充到一个管理人员的视角, 你团队负责的项目进度如何, 老大是否满意, 你是否为项目进度做了推动的工作?你改如何去推动项目的进展?很多程序员刚刚被提拔为技术经理时角色很难转变, 往往只顾着自己的开发, 而忽视了团队其他成员, 你要以你自己的经历去想想, 你做程序员时是不是对老大有某些期待? 肯定有, 你的工作肯定需要他安排, 你的技术难点也可能需要他来帮助攻克一下, 所以, 现在你是技术经理了, 那么你也要能满足你下属的要求, 他们的工作需要你协调管理.
    第三, 沟通能力, 这是很多程序员薄弱的地方, 但是如果你想从程序员中脱颖而出, 那么沟通能力是必须要提高的, 记住, 没有那个领导喜欢和木讷呆滞的人沟通, 因为太费劲了. 他们喜欢沟通顺畅的, 合作舒服的. 要想合作舒服, 你必须具备把自己的思想清晰地表达出来的能力, 并且能充分领会对方表达的思想. 你的领导已经具备了这方面的能力, 他肯定希望找个和他有相关能力的人做他的左膀右臂, 如果你不具备, 那么对不起, 领导会找另一个人来领导你, 而他领导那个人(你的技术经理), 这样, 你的身份永远是码农, 话虽糙, 但真的是这个道理. 所以,程序员们, 抓紧时间在业余时间加强自己的沟通能力吧, 不要让外界总说我们闷骚, 总说我们不善言辞, 我们有能力攻克沟通这一关!
    第四, 行业背景知识, 你关注行业新闻吗? 你关注行业的发展吗? 不要告诉我你只关注过c++或者java产生的背景, html的发展路线等等, 太窄了, 你需要关注你做的产品相关的行业领域背景, 现状等等, 你要把你做的产品当做自己的儿子来看待, 你要关注它相关的一切, 你要热爱它(如果不热爱, 尽早转移方向), 只有对你做的东西有了激情, 你才能从中得到极大的成长和回报, 否则, 你一定觉得工作只是一种养家糊口的苦差.
    第四, 人文素养, 程序员基本都是理工科出身吧, 大多数人早早地就不怎么接触人文社科了, 这真的是一大遗憾啊, 在我看来, 人文知识不只是文科生的专利, 每个人都要有足够的人文素养. 作为理工科出身, 我们怎么提高人文素养呢, 业余时间别光看什么什么技术内幕了, 经济管理, 哲学心理学, 文学经典, 历史地理等等, 很多方面的都有很多好书的, 业余时间读读这些, 会让你终身受益的.
    草草地写了这些, 难免有失严谨, 个人能力有限, 权当和大家闲聊吧.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