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xo+github搭建个人博客(1)

一直都想搭建一个自己属于自己的博客,后来看到关于Hexo的文章,就想着试试。但是里面的问题很多,而且有些文章只是非常简略的介绍了一下过程,对于我这种小菜鸟来说,这是非常难受的。不过好在现在终于完成了,现在写篇博客记录一下,也给大家分享一下。

前期准备

安装git

下载地址:https://git-scm.com/,如果没有特殊要求的话,建议直接选择下一步,直到安装完成。

安装Node.js

下载地址:https://nodejs.org/en/,如果没有特殊要求的话,建议直接选择下一步,直到安装完成。

安装Hexo

  1. 任意位置点击鼠标右键,选择Git Bash,打开Git。
    图1
  2. 输入命令:npm install -g hexo
    图2

测试

分条输入命令,node -v,npm -v,hexo -v。下面出现该软件的版本号,则表示软件安装成功。
图3

建站

初始化Hexo

  1. 创建文件夹,例如在E盘创建文件夹Hexo(仅用于放置博客相关的文件,名字随意)。
    图4
  2. 进入Hexo文件夹,右键运行Git Bash,输入Hexo init。此处可能时间较长,请耐心等待。
    图5

基础配置

打开_config.yml文件,进行一些基础配置。
图6

本地测试

  1. 分条输入命令:
    hexo g :编译
    hexo s :启动服务器
    图7
  2. 启动成功后,在浏览器中输入localhost:4000,即可预览博客。
    图8

写文章

在E:\Hexo\source_posts文件夹下,新建.md文件即可。参考
Markdown快速入门
图9
注意:(1)文章格式(文章标题和时间是默认显示的,分类和标签需要设置后才能显示);(2)使用Markdown的格式标签时,要注意开始和结束都要,标题之前不能有空行,否则网站的显示会混乱。

发布

GitHub Pages是面向用户、组织和项目的公共静态页面搭建托管服务,可用于搭建个人博客。大家可以去官网研究怎么配置,这里只说一种简单的方法。

建立仓库

其实只要在GitHub上建立仓库即可,不过仓库有固定格式:username.github.io
图10

配置

打开_config.yml文件,设置仓库地址。
图11
如果可以发布成功,红色区域可以忽略。如果提示无法找到username,repo可换用以下格式:

https://username:password@github.com/username/username.github.io.git

发布到GitHub

  1. 安装自动发布工具。在控制台输入命令: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2. 发布。在控制台中逐条输入命令:
    hexo c: 清理缓存
    hexo g: 编译
    hexo d: 发布

测试

在浏览器中输入仓库名:username.github.io,即可访问到刚刚发布的博客。

博客太长,无法全部显示,后续内容请看下一篇文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