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HA高可用方案Sentinel和shard

1、搭建redis-master、redis-slave以及seninel哨兵监控


在最小配置:master、slave各一个节点的情况下,不管是master还是slave down掉一个,“完整的”读/写功能都将受影响,这在生产环境中显然不能接受。幸好redis提供了sentinel(哨兵)机制,通过sentinel模式启动redis后,自动监控master/slave的运行状态,基本原理是:心跳机制+投票裁决

每个sentinel会向其它sentinal、master、slave定时发送消息,以确认对方是否“活”着,如果发现对方在指定时间(可配置)内未回应,则暂时认为对方已挂(所谓的“主观认为宕机” Subjective Down,简称SDOWN)。

若“哨兵群”中的多数sentinel,都报告某一master没响应,系统才认为该master"彻底死亡"(即:客观上的真正down机,Objective Down,简称ODOWN),通过一定的vote算法,从剩下的slave节点中,选一台提升为master,然后自动修改相关配置



最小化的sentinel配置文件为:


1 port 26389
2 
3 dir ./tmp
4 
5 sentinel monitor mymaster 127.0.0.1 6379 1
6 sentinel down-after-milliseconds mymaster 5000
7 sentinel parallel-syncs mymaster 1
8 sentinel failover-timeout mymaster 15000

第1行,指定sentinel使用的端口,不能与redis-server运行实例的端口冲突

第3行,指定工作目录

第5行,显示监控master节点10.6.144.155,master节点使用端口7030,最后一个数字表示投票需要的"最少法定人数",比如有10个sentinal哨兵都在监控某一个master节点,如果需要至少6个哨兵发现master挂掉后,才认为master真正down掉,那么这里就配置为6,最小配置1台master,1台slave,在二个机器上都启动sentinal的情况下,哨兵数只有2个,如果一台机器物理挂掉,只剩一个sentinal能发现该问题,所以这里配置成1,至于mymaster只是一个名字,可以随便起,但要保证5-8行都使用同一个名字

第6行,表示如果5s内mymaster没响应,就认为SDOWN

第8行,表示如果15秒后,mysater仍没活过来,则启动failover,从剩下的slave中选一个升级为master

第7行,表示如果master重新选出来后,其它slave节点能同时并行从新master同步缓存的台数有多少个,显然该值越大,所有slave节点完成同步切换的整体速度越快,但如果此时正好有人在访问这些slave,可能造成读取失败,影响面会更广。最保定的设置为1,只同一时间,只能有一台干这件事,这样其它slave还能继续服务,但是所有slave全部完成缓存更新同步的进程将变慢。

另:一个sentinal可同时监控多个master,只要把5-8行重复多段,加以修改即可。

各自启动redis主备和sentinal哨兵,查看redis的master


./redis-cli -p 26389 sentinel masters 可通过该命令查看当前的master节点情况


模拟当master挂掉,是否slave switch为master.


切换成功,将挂掉master启起来,是否该redis变幻为slave.


2、sentinel和shard redis保证redis 集群的高可用。

Sentinel&Jedis看上去是个完美的解决方案,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在无分片的情况是这样,但我们的应用使用了数据分片-sharing,数据被平均分布到4个不同的实例上,每个实例以主从结构部署,Jedis没有提供基于Sentinel的ShardedJedisPool,也就是说在4个分片中,如果其中一个分片发生主从切换,应用所使用的ShardedJedisPool无法获得通知,所有对那个分片的操作将会失败。
本文提供一个基于Sentinel的ShardedJedisPool,能及时感知所有分片主从切换行为,进行连接池重建..........



3\监控..

目前针对redis的监控比较少见,主要有redis-live、dredis等。但这些工具对redis性能消耗比较严重,实时监控比较困难。

redis的监控可以简单分为安全监控和性能监控。安全监控可以通过redissentinel的输出日志判断Master和Slave的状态;性能监控需要收集redis的性能参数进行评估。因此二者并不冲突,通过shell脚本可以实现轻量级的监控,缺点是没有可视化的实时图表。

1、安全监控

Redis sentinel的输出日志简洁而且内容很丰富,包含redis的实时状态、故障切换时间以及sentinel自身的状态,并且针对故障消除也有详细的记录。通过对sentinel日志挖掘,找出故障时刻进行及时报警,并通知管理员。

由于sentinel默认不启用日志记录,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记录日志:

启动输入日志:

src/redis-sentinel sentinel.conf >>sentinel.log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