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eus之51MCU学习之路--如何用PWM波产生正弦波?

 PWM产生正弦波的要点如下:
1、PWM波的频率(F_PWM)与正弦波频率(F_SIN)之间的对应关系与采样点数(S_NUM)有着密切的关系,即F_SIN=F_PWM/S_NUM。举个简单的例子,如你要产生的正弦波频率为50Hz,若采样点数为20,则MCU产生的PWM波的频率=50*20hz=1000Hz。
2、PWM波如何变成正弦波
 这个问题我问过郭老师,郭老师只有用低通滤波器就可以了,一头雾水啊,虽然我明白方波信号是由不同频率不同幅值的正弦信号相加减得到,但这样的说法,终难让我彻底明白,网上所查资料也是这样说,没办法,看来要想真正理解只有自己实践一把了,经过2天的努力终于弄明白了,要把这个讲清楚,就要先说说低通滤波器了。
(1)低通滤波器主要由RC元件组成,其中以一阶无源低通滤波器最简单如图1所示,低通滤波器的作用是滤除高频信号,那么就会有一个疑问:方波是不是还是方波呢?
(2)实际上RC电路除了是低通滤波器外,还是积分电路,如图2所示。你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图2积分电路与图1低通滤波器,在电路本质上是没有区别了,换句话说一阶RC低通滤波器除了滤除高频信号,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就是积分。
 结论:PWM波产生正弦波主要是运用了一阶RC低通滤波器的积分作用。积分电路可将方波变成三角波,可那也不是正弦波啊,估计同学们一定会这样想,我也是这样想的,接下来我们就来把这个问题讲清楚。
3.用方波对正弦波进行采样
 方波实际上就是PWM波,如图3所示,我们对一个确定的正弦信号用PWM波进行采样,采样的前提是PWM波的占空比要按照正弦规律变化即可。那么会有同学会问,这样做只能对正弦波的正半轴采样啊,哪负半周怎么办。一种解决办法,就是生成2路PWM波,但这2路PWM波反相,这次电赛就是用的这种办法,并且MCU是强大的STM32。而我在家只有一台电脑,故只有51单片机实现,51单片机的定时器有2个,能产生一路PWM波就不错了,这里要非常感谢长江大学的武洪涛老师无私提供的仿真资料,让我起步容易了很多,也借鉴了武老师PWM波的程序,看了好长时间没看懂,又不好意思问(这一点不要向我学习啊),最后还是用自己的方法写出来了。
4.如何让占空比按照正弦规律变化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Excel表格的正弦函数了,注意Excel的正弦函数使用弧度表示的了,所以你要先将角度用弧度表示。我将360°分成36等分,从10°一直到360°,再讲度数换算成弧度,然后在得出度数对应的正弦函数值,很显然有一半是负数,仔细观察发现负数的最大值是-1,于是我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将所有的函数值加1然后再除以2,不久可以使所有的正弦函数值都为正,然后让所有的正弦函数值与PWM波的占空比对应起来就可以了。 讲完了,就写这么多了,有不懂的就问我了。 本人蹉跎了太多的年轻的大好时光,打游戏、看电影、玩手机是我的最爱,所以到现在也没有啥成就,就是在混日子,反而让自己的精神状态更差。现在回头看看曾经的自己,做了太多没有意义的事情,对自己对他人都没有帮助和提升,那么我在接下来的岁月中就应该好好做一些事情,让自己的能力慢慢提升起来,同时也能给他人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那么这样就会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
  • 13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