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三大dll使用总结

DLL指的是动态链接库(Dynamic Link Library),它是一个可以被多个应用程序(甚至是不同语言编写的应用程序)同时调用的可执行二进制文件,是一个可共享的库。DLL是建立在客户/服务器通信的概念上,包含若干函数、类或资源的库文件,函数和数据被存储在一个DLL(服务器)上并由一个或多个客户导出而使用,这些客户可以是应用程序或者是其它的DLL。显然,DLL是VC职业程序员的必修课,因为在开发商业化软件中,总是要将应用程序分成多个模块化DLL,以便于调试、链接和维护。

  在VC 6.0中的MFC可以支持三种形式的DLL,包括常规静态DLL、常规动态DLL以及扩展DLL。使用VC 6.0的AppWizard可以创建这三种形式的DLL:点击菜单项"File>New…",在弹出的"New"对话框中激活"Project"栏,在列表框选中"MFC AppWizard(dll)",并输入工程名称和路径信息

 

  单击"OK"按钮,弹出"MFC AppWizard-Step 1 of 1"对话框

 

  就会看到三个可选圆按钮:"Regular DLL with MFC statically linked"、"Regular DLL using shared MFC DLL"和"MFC Extension DLL(Using shared MFC DLL)"。它们依次对应着三类DLL。常规静态DLL与常规动态DLL的区别是:前者使用的是MFC的静态链接库,生成的DLL文件长度大,一般不使用这种方式,后者使用MFC的动态链接库,生成的DLL文件长度小;动态链接到MFC的常规DLL所有输出的函数应该以如下语句开始(用于正确切换MFC模块状态):
AFX_MANAGE_STATE(AfxGetStaticModuleState( ))

  扩展DLL用来建立MFC的派生类,只被用MFC类库所编写的应用程序调用。常规DLL(包括静态与动态)的一个特点是在源文件里有一个继承CWinApp的类(从CWinApp派生,但没有消息循环),被导出的函数是C++类或者C++成员函数,调用常规DLL的应用程序不必一定是MFC应用程序。扩展DLL和常规DLL不一样,它没有一个从CWinApp继承而来的类的对象,编译器默认了一个DLL入口函数DLLMain()作为对DLL的初始化。

  以下是一个编制DLL的程序示例。为此,应先建立一个名为TestDll应用主程序,再创建一个DLL应用,作为主工程的子工程,并在主工程中调用DLL。通过MFC AppWizard创建一个对话框程序,在其中添加一个命令按钮(名称为"调用DLL程序")。点击按钮后就去调用DLL程序。以下介绍该DLL程序的编制。

 

  通过MFC AppWizard(dll)输入DLL程序的名称"DLL"后点击"Finish"按钮生成一个DLL程序的基本结构,我们可以选择第一项按钮"Regular DLL with MFC statically linked" 生成常规静态DLL,也可以选择第二项按钮"Regular DLL using shared MFC DLL"生成常规动态DLL,后者的体积远远小于前者。现在的任务是在运行DLL时弹出一个显示"This is My DLL"字样的对话框,点击"确定"后返回调用程序。为此,需要在DLL工程中插入一个对话框资源(该对话框类名为CMyDlg),在DLL.cpp程序开头输入以下代码:
#include "MyDlg.h"

  在DLL.cpp程序最后一行代码"CDLLApp theApp;"后面输入以下代码:
extern "C" _declspec(dllexport) int MyTest()
{
 AFX_MANAGE_STATE(AfxGetStaticModuleState());
 CMyDlg dlg;
 dlg.DoModal();
 return 0;
}

  对DLL编译后生成DLL.dll程序。

  然后,进入主程序TestDll,利用ClassWizard对命令按钮代码段添加下列代码:
void CTestDlg::OnButton1()
{
 // TODO: Add your control notification handler code here
 typedef int(_cdecl *Connect)();
 HINSTANCE hinstDLL=NULL;
 hinstDLL=LoadLibrary("DLL.dll");
 if (hinstDLL)
 {
  Connect Proc;
  Proc = (Connect)GetProcAddress(hinstDLL,"MyTest");
  int iTemp = Proc();
  FreeLibrary(hinstDLL);
 }
 else
 {
  AfxMessageBox("Not found dll !");
 }
}

  为了让TestDll能够调用DLL.dll程序,需要让前者能够"看见" DLL程序。一个Windows程序定位DLL的次序是, 1.包含EXE文件的目录,2.进程的当前工作目录, 3.Windows系统目录, 4.Windows目录,5.列在Path环境变量中的一系列目录。为此,需要将DLL.dll放到上述相关目录中,这样执行主程序TestDll,点击命令按钮就显示以下DLL运行结果。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