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产品设计自己的一些想法

看过产品相关后自己的一些拙见

        最近刚刚把结网这本书看完,起初,对于这本书的来源,是从CSDN上一个人的博客中看见的,它推荐了好几本关于产品经理方面的书籍。不过,我看的跟产品方面的有关的第一本书是《点石成金》,在这本书中,作者主要讲的是关于导航、网页及网站设计要注意的事项和原则。不管是对这三种中的哪一种进行设计,最终都要站在用户的角度去审视产品。衡量这个产品的价值和意义,也是从用户的角度来说话。在《点石成金》这本书中,作者主要是讲自己当时设计时的经验。他以一种很口语化的语言来描述在设计导航和网站主页时应该注意的细节。例如,导航要分明,让用户可以清楚地跟着导航可以找到自己所需的信息;主页的某些信息元素要特别显眼,让用户第一眼可以注意到主页的信息,以致留下深刻的印象。记得在《点石成金》中,作者提出三个要点:不要让我等、不要让我想、不要让我烦。只要你所设计的网站达到了这三点,想必你的网站很会受用户的亲睐。但是在这本书中,没有讲到关于设计其他产品时应该注意的事项。

        作为一名产品经理,我们所设计的产品,第一目标是为用户所用,而不是为了利益去创造和设计产品,往往成功的产品,他们并不是为了赚取利益而设计产品,他们是从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细节出发,为了使用户更方便地解决一些麻烦的事情。因此,对于产品设计或创作的初期,我们需要仔细的观察我们身边,也可以说是我们的目标范围,在这个目标范围中,观察我们的用户在使用一些东西时遇到的困难和不便,从这些出发,我们才可以想法设法去改进我们的产品或者创造出更好的产品,因为这是更贴近用户的方法,不会造成我们设计出来的产品只是个艺术品,却只能观赏而没有实用价值。

        我读的第二本跟产品相关的书是《用户体验的要素》,这是我读了三本产品相关的书中我觉得这本书写的很好,极力推荐给大家看看。因为这本书从底层的理论开始讲,设计产品时必须要做的事情。开始作者从整体上给出了一个框架,然后每一章分框架介绍各个框架的设计和作用。层次和调理特别清晰,可以给产品设计者一种目标很明确的方向。尤其是作者将产品设计从底向上分为: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这个的划分给我们在每个层面的目标很清晰,也可以让开发人员更好的理解。

        作为一个公司,我们在考虑为用户在创造价值的同时也要考虑公司的发展,因此在战略层,我们要确立两个目标:一个是商业目标,另一个是用户需求。当战略层确立好后,我们要根据我们的产品去圈我们的用户范围以及我们产品所涉及的范围,通过范围层所确立的区域,在这个区域中,现在我们就必须开始建这个产品的整体结构,从整体结构进行细分,进入框架层,细分结构中每个分支,即框架层,每个框架所要实现的功能,明确了功能后,在表现层,我们要想办法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实现这些功能,当实现以上这些时,作为一款产品,我们最终要呈现给用户,用户是用什么评判呢,当然是用户的亲身体验了,这个体验包括人的五官感觉,所以我们设计出的产品呈现给用户的时候,要让用户的五官感到舒适。除了五官感觉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们也要考虑到用户心中的想法,这个想法是最重要的。

        我读的跟产品相关的第三本书是《结网》,首先,这本书的封面给我一种很神秘的感觉,因为,黑色在色彩中给人一种很神秘的色彩,它会激发我们的好奇心去探索这本书里到底写的是什么。此外,这本书的排版也很特别,在这里,我提一点,不知道作者是不是受《点石成金》这本书的影响还是其它,这本书的总体风格和《点石成金》很类似,讲述都是很口语化,理论性不是很强,尤其是里面都举了很多现实中的例子。在《结网》这本书中,收获最多的是,我碰到了很多新名词,感觉作者的知识面好广,每次碰到新名词,我都要百度一下,有时甚至会做更深的了解。在这本书中,我觉得一大亮点是练习题,特别能锻炼下我们的实际解决问题能力。

        对于作为一个初学产品的人员来说,《结网》这本书有些零散,读过之后,我们只是零散的掌握了一些产品设计方面的方法,或者在工作中会经常遇到的问题和情景,但是光从理论层面来说,这本书中提到的还是有些少,不过这本书很适合刚进入产品工作中的新人,因为在《结网》这本书中,作者传授了他的很多关于产品工作的经验,这些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以上是自己这段时间以来对所看的产品设计方面相关的一些拙劣的想法,欢迎大家一起讨论,集思广益才是最美的结果。

这是自己的博客地址,欢迎大家一起讨论。http://blog.csdn.net/kerry007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