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完美测试

《完美测试》前言 

写本书的时候,出于一种心愿,出于一种理想,取书名为《完美测试》。当真正开始写作时,又觉得是一件很困难的事。首先如何理解什么是完美的测试?然后又如何把测试工作做得完美?于是在微博上发出帖子,问大家如何理解什么是完美测试,但得到的答案也是不一样的。 

  @张定勇_darren:值得思考的问题。我的理解,软件测试是建立对产品信心的过程,将产品引发最终用户损失的风险降低到一个“可接受”的程度。因此,“完美”只能是相对的,或者说测试永达不到完美的程度(这也是测试的魅力所在)。比如我们都知道的一个基本事实是,产品的缺陷是不可能100%消除的。 
  @小马老矣:简单地讲,满足用户需要就可以了。从实践来看,重在测试需求分析。根据软件需求,先从功能角度,分析所有的功能点及非功能需求,并根据实际应用分级;其次是从技术角度,分析可能对功能产生影响的因素,根据风险高低分级。以此产生测试用例,并妥善安排测试计划。 
  @Eagle_Yu:我心中“完美测试”的结果是产品推出之后,所有使用该产品的客户都认为它是一款设计合理、性能稳定并且没有什么Bug被发现的产品。(从实现完美测试角度看)我们测试人员希望产品初期PM、RD、QA、UED能通力合作:即产品经理能明确规划出用户的需求,用户体验设计能设计出符合用户操作习惯的用户界面和性能,开发人员能分析出将要做的产品技术上是否可行、减少正式开发过程中因为技术达不到而做的返工,品质保证能明确测试范围。而且,测试计划达到测试范围明确、阶段目标清楚、风险分析准确、可执行性高。测试案例达到覆盖面广、优先级权重准确、可维护性强。测试人员经验丰富、时间充裕。同时,开发部门开发能力强、产品高内聚、松耦合。 
  @狂奔的小溪流:要做到完美测试,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各种测试方法把软件各个方面(如功能、性能……)的质量状态全面地体现出来。 
  @赵枚:一个自证明的系统!当这个系统交付的时侯,已经完成了其各部分的功能验证。 

 

  那我个人的理解又是如何呢?我认为“完美测试”是通过最有效的手段(包括方法、技术和工具)完成所有必要的测试,达到事先所要求的功能需求和非功能需求的测试覆盖率、代码的测试覆盖率, 最终能准确地给出软件产品一个完整的质量评估。因此,最有效的手段、必要的测试、测试覆盖率、准确又完整的质量评估是构成“完美测试”的关键要素。 

  1) 最有效的手段:即以最短的时间或最少的资源来有效地完成给定的测试任务。自动化测试方法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但不一定是最有效的,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自动化测试方法的投入产出比(ROI)在某些测试场合低于手工测试的ROI,例如一次性的软件项目(而不是产品的系列开发),这时自动化测试方法就往往没有手工测试效率高。适合用自动化测试方法就一定要用自动化测试,该用手工测试的(如软件产品的易用性测试等)就一定用手工测试。 
  2) 必要的测试:没有执行多余的测试任务,也没有漏掉该执行的测试任务。不需要的测试功能模块、不需要测试的特性、不需要测试的代码等能被隔离出来,它们会被排除在测试范围之外;而且能确定代码改动的影响范围,能够确定测试任务的优先级,从而根据有限的资源和时间,完成所需要执行的测试任务。如果时间非常有限,就完成优先级最高的那部分测试;如果时间稍微宽松些,就完成更多的测试任务,包括优先级较高的那部分。如果有足够的时间,那就完成所有任务的测试。 
  3) 测试覆盖率:没有覆盖率的衡量,就不能确定测试的效果、不能确定完成了多少应有的测试任务;没有覆盖率的衡量,就很难知道测试什么时候可以结束;没有覆盖率的衡量,就难以对测试工作进行评估,甚至难以控制测试的进度。测试覆盖率包括两方面:实际用户需求验证的覆盖度和被测试代码的覆盖度。 
  4) 准确又完整的质量评估:在完成必要的测试之后,并有能力发现测试范围中的软件缺陷,然后根据所发现的缺陷,以及前面所参与的需求评审、设计评审和代码评审的结果,针对待发布软件的各种质量特性做出准确的评估,从而能够全面地、准确地了解软件产品的质量,从而能快速地对软件产品能否发布做出正确的判断,对如何持续改进软件质量也能提出明确的举措。 
   
  那么,又如何将测试工作做到完美的程度呢?不外乎从人、流程、技术等方面去考虑。人是决定的因素,又是不够稳定的因素,把每个测试工程师都打造成优秀的测试工程师,几乎不可能。但是,我们打造一支优秀的测试团队是完全可能的。即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有特长,在某个方面有很强的能力、形成互补,这样,从团队来看没有弱项。基于一支优秀的测试团队,我们就能建立或引入良好的测试流程,拥有良好的测试方法、技能,最终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谈到测试流程,首先还得考虑整个组织的研发流程,测试流程也只能算研发流程的一部分,需要和产品开发、项目管理流程和谐共处。如果开发采用IBM的统一过程模型(RUP),测试流程可以采用迭代的W模型;如果开发采用敏捷开发,测试也得采用敏捷测试的流程。即使选用W模型或敏捷测试模型,如何细化流程、如何引入最佳实践等问题还是需要仔细考量的,针对不同的团队、不同的项目类型需要定制、剪裁软件测试流程。例如,互联网创新产品的开发,对软件缺陷有一定的容忍度,软件测试强调协作、灵活和效率,比如某些对于缺陷零容忍度的关键系统(如金融系统、交通自动控制系统等)对缺陷是零容忍度,在测试流程上要严格、规范得多。 
  从技术上看,构建覆盖整个测试流程的自动化测试框架是重中之重。总体上看,基于自动化测试的方法能够提高测试的效率,也能更好地衡量测试覆盖率,但是自动化测试工具只是工具,很难进行测试需求的分析和设计,测试人员自身的智慧、技术能力依旧是最重要的。他们需要理解软件系统架构的设计、深刻了解软件实现的技术环节,包括如何让开发人员保证软件的可测试性,从而找到有效的测试方法,并能在技术上保证测试的顺利进行,获得高效的生产力。 

  

   从“什么是完美测试”到“如何做到完美测试”,当然不是上面几段文字就能说清楚的,甚至难以用一本书把它说清楚。一方面,大家对“什么是完美测试”会有不同的看法;另一方面,每个方面(团队、流程、技术)要说清楚,都需要单独用一两本书完成,加起来,可能需要四五本书才能完全阐述清楚。所以,笔者对写好这本书,一直没有把握,怀着诚惶诚恐的心情,但必须迈出第一步,触发测试人员的不断思考、创新和提高。另外,由于刚到一个新单位工作,有很多事要做,心情也不够平静,对本书的写作也有较大的影响,所以到后来,不得不把如下一些已经写了几页初稿、内容很好的章节删去。 

  让单元测试无处不在。 
  模糊测试——距离之美。 
  安全无底——但测试有方。 
.  回归测试——从有到无。 
  测试过程之美——立体之美。 
  测试的三重境界。 
  如何构建一流的测试团队。 
   
  希望将来这些内容可以在本书再版时放进来,让大家看完本书后还怀有一丝期盼。 

  如果说“软件测试是艺术”,多数人都不会同意,他们觉得软件测试是一项技术工作,更乐意去讨论软件测试的自动化测试技术,讨论性能测试、安全性测试的技巧。虽然Glenford J. Myres写了一本《软件测试的艺术》,但许多人仍很难从软件测试中获得艺术的欣赏。后来,又有一本叫《测试之美》的书出版了,让我们能欣赏到一些测试的技巧之美,也能获得一些真知灼见、有价值的建议或者寓有挑战性的想法,距离软件测试艺术又前进了一大步,开始领略软件测试之美。 
   写《完美测试》还有另外一个含义,就是想将测试之美表现出来。因为为数不少的测试人员,特别是测试领域之外的IT人,总觉得软件测试缺乏技术含量,是一份枯燥而且重复性很强的工作,测试跟“美”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为了改变这种看法,笔者想通过写一本书来展示测试之美,虽然之前已经有一本《测试之美》,觉得还不过瘾。但这本书做得也不够好,多数测试工程师因为是理工科出身、长期从事技术工作,那么仅有的几个艺术细胞早就被磨灭了,所以本书的多数作者还难以写出真正的测试之美,还需要更多的观察和更长时间的修炼。 
  
    最后,尽管本书没有完成全部使命,但还是带领大家完成了一趟快速的艺术之旅,在软件测试领域充分地欣赏各种测试之美,包括软件测试的距离之美、空间之美、技巧之美和辩证之美,更重要的是贯穿全部测试过程的平衡之美。当然,本书更多的篇幅还是在讨论如何进行更彻底的测试,从各个方面保证软件产品的质量。这里的“完美测试”,更多倾向于前面所叙述的那部分思想,即如何全面地、完整地、充分地完成测试,将测试工作做到相对完美的程度。 
   
    这就是本书写作的初衷和思路,但现在仅仅跨出第一步,算是敏捷方法的前一两个迭代,还需要根据读者的反馈,不断进行修改,不断迭代,争取在不远的将来推出本书的第2版、第3版,以回馈读者。 
  
   
  • 1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