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究竟发挥什么作用?

软件测试究竟发挥什么作用?

 

有人简单回答说,软件测试就是发现缺陷。但软件测试仅仅就是为了发现缺陷吗?绝对不是。

软件测试有它的验证作用,就是人们经常说的V&V,Verification 验证产品的一致性,验证产品是否和需求定义、产品设计是否一致;Validation 确认产品是否真正满足用户需求,每个功能特性是不是用户想要的。

 

有人比较圆滑,就回答说:软件测试是质量保证的重要手段之一。但这样的回答不够,还不够清晰。甚至有人反驳说,质量是构建的,不是靠测试测出来的。测试对质量的贡献要低于开发工作。但测试人员会说,这也不能否定测试的作用,我们帮助团队发现各种缺陷,然后把这些缺陷消灭掉,软件产品的质量也得到提高。所以产品的质量是由开发人员和测试人员共同来保证的。仅仅靠一个方面都是不行的,会存在较大风险。

 

所以关于软件测试的作用还有其它一些答案,由于时间关系,在此不就各种不同的观点都列出来,就来一个总结吧。

 

软件测试的作用,具体地说明的话,可以概括为下列四个方面:

  1. 对产品质量完成全面的评估,为软件产品发布(如验收测试)、软件系统部署(如性能规划测试)、软件产品鉴定(第三方独立测试)委托方和被委托方纠纷仲裁(第三方独立测试)和其它决策提供信息;
  2. 通过持续的测试(包括需求评审、设计评审、代码评审等)可以对产品质量提供持续的、快速的反馈,从而在整个开发过程中不断地、及时地改进产品的质量,并减少各种返工,降低软件开发的成本;
  3. 通过测试发现所要交付产品的缺陷,特别是尽可能地发现各种严重的缺陷,降低或消除产品质量风险,提高客户的满意度,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客户的忠诚度。
  4. 通过对缺陷进行分析,找出缺陷发生的根本原因(软件过程中的问题,包括错误的行为方式)或总结出软件产品的缺陷模式,避免将来犯同样的错误或产生类似的产品问题,达到缺陷预防的目的

 

  • 7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