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是万恶之源——哀悼华为公司因过度劳累病逝的员工

生命加班,哀悼华为员工胡新宇君
  胡新宇,川大本科,成电研究生毕业,因所在项目组任务紧迫,经常在公司过夜,实验室晕倒后十多天,于28日晚宣告不治,25岁。
·马加爵的同学亲身告白 ·六一,怀念那逝去的童年游戏
·五月初五,劝君喝下一杯雄黄酒·有多少矿难可以重来
·掩埋在唐诗宋词中的四具肉体·关注:新科博士,人间蒸发
·杂谈一周要闻(5.20-5.26)·老人火车上捡空瓶被拘留5天

加班是万恶之源
  文/华子
  
  周末无聊,找了本英国历史翻着玩,发现早在19世纪,英国产业工人就在为缩短工时而抗争了,当时争取的是10小时工作制。看来时代确实在进步啊,中国的法律早就规定了8小时工作制,这让人不能不感慨,我们真是生而逢时啊,今天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今天的资本家是多么的善良,特别是中国政府这个全世界最大的资本家,对我们简直就是仁至义尽啊。
  
  不过,法律毕竟只是写在纸上,而中国人又最善于变通,于是我们就有了一个词,那就是“加班”,并且大多还美其名曰为“自愿加班”。在一般的企业,加班基本上是家常便饭,据了解,加班时间最长的有两类人,一类是流水线上的工人,大多是拿计件工资的工人,他们完全被排除在劳动法的保护之外,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也不稀奇;另一类是技术人员,所谓的白领,为了避免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他们选择了自愿加班,而且大多是没有薪水的。
  
  我这篇文章有个耸人听闻的标题,那么我们就来谈谈加班之恶。
  
  一、加班是农业劳动力不能迅速转化为产业工人的根源
  因为加班,资本家可以无限制地剥削流水线上的工人,他们可以雇佣最少的工人,支付最低的小时工资。这样一方面导致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无法加入到产业工人的队伍,另一方面,已经加入产业工人队伍的农业人口,由于工作时间长,没有时间接受学习和培训,长期超时工作还导致健康恶化,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劳动技能得不到提高、体力还逐年下降,收入将越来越低,这导致其无法在城市立足,大多将不得不重新回到农村。
  
  二、加班是大学生就业难的根源
  一般人眼里,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是因为近年来大学扩招,大学生太多。或许这也是原因之一,但却肯定不是最根本的原因,因为中国大学生占总人口的比例还是非常低的,而一个像中国这样发展迅速的国家,大学的扩招也应该是必然的。由于加班,企业雇佣的技术人员必然减少,社会上富余的大学毕业生必然增加,同时,由于这些富余劳动力的存在,反过来导致已经就业的人,在竞争的压力下,不得不接更低的薪水和更多的“自愿加班”。
  
  三、加班是贸易摩擦的根源
  中国号称拥有世界上最廉价的劳动力,由于加班,我们便越发廉价,以至于我们出口商品的价格让老外都觉得不可思议,众多的贸易伙伴指责我们的劳工政策,指责我们没有认真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这甚至让我们困惑,到底谁才是真正的socialist?大家一定担心如果不加班,如果认认真真地保护劳工权益,会否导致中国商品大幅涨价,从而失去竞争力。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即使中国劳动力的成本大幅增加,但仍然远比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要低,这个是随便看看报纸就能得出的结论。
  
  随便想了这几条,应该还有更多,例如加班产生众多大龄青年带来社会问题,加班导致家庭矛盾,加班回家晚还增加犯罪率等等,大家帮我想想吧,呵呵:)
  


 
作者: 华子 回复日期:2006-5-31 13:08:28
 
 
  28号在博客中写了这篇文章,本没想发到论坛。今天惊闻华为研发部门的一名员工因为过于劳累病重住院,现在已经不幸离开了人世。华为是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供应商,著名的IT企业,同时也以加班多闻名于世。
  
  哀悼!
  
  
   相关论题:
   华为评论员:纪念胡新宇君
   公元二零零六年五月二十三日,就在天涯社区为十八日在华为公司里倒下的胡新宇君祝福的那一天,我独在论坛外徘徊,遇见慧君,前来问我道,“先生可曾为胡新宇写了一点什么没有?”我说“没有”。他就正告我,“先生还是写一点吧,新宇君病前一直未能看到先生的评论,此后恐怕也难看到了……”
  
   宝可:谢谢大家关心胡新宇(附:我和新宇的照片)
   谢谢大家关心胡新宇,他前晚10点半走了,没有给任何人说一句话。本来该我给他写个生平或者是事件始末的,但现在要紧的是给叔叔阿姨争取点什么,特别是阿姨老了什么都没有。但这并不容易,很困难,求人怜悯,所以我只有闭嘴低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