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真假专利

  (1)2003年10月1日以前的专利号(申请号):

假冒专利的识别可以根据商品上标注的专利标记,如专利号或者“专利产品仿冒必究”的字样等进行判别。专利号是将大写的汉语拼音字母“zL”置于专利申请号的前面而组成,专利申请号是由九位数字和一个小数点构成,其中小数点前八位中最前面两位数表示申请专利的年代;第三位数表示专利的类别;,“1”为发明,“2”为实用新型,“3”为外观设计;第四位至第八位数代表当年该类别专利申请的序号;小数点后面一位数是计算机的校验码,它是用前八位数依次与2、3、4、5、6、7、8、9相乘,然后将它们的乘积相加所得之和,用11除后所得的余数,当余数为10时余数用X表示。例如,专利号ZL92114808.9,即该专利是1992年申请的第14808件发明专利,其中9是这样得出的:9*1+2*2+1*3+1*4+4*5+8*6+8*9取余=185,将185除以11,得余数为9。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即可视为假冒专利:①专利号组成不完整;⑦专利号前两位数小于85;②第三位数是1、2、3以外的数;④小数点后一位数与用上述计算方法得出的结果不一致;⑤小数点前的数超出了八位;⑥专利类别与商品不一致。除此之外,也可以查询专利的法律状态,进一步核实专利的真伪。例如.因费用终止、期满或者视为放弃专利权的失效专利,继续在商品上标注专利标记的,也视为假冒专利。


  (2)2003年10月1日以后的专利(申请)号:共用十二位阿拉伯数字表示:前四位表示专利申请的年份,第五位表示专利种类(1表示发明专利申请,2表示实用新型专利申请,3表示外观设计专利申请;8表示进入中国国家阶段的PCT发明专利申请:9表示进入中国国家阶段的PCT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第六至第十二位表示申请流水号。如200310034567,表示是2003年的发明专利申请,流水号是0034567。

源文地址:http://www.100pchome.com/articles/it/969.html
更多文章请登陆个人电脑之家(www.100pchome.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