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分析的三种境界

      大师Ivar Jacobson给出做需求的的方子是,只专注于重点,重点之外的事情,我们自己可以分析出来。很多人不太理解这点,有一些争议。其实在软件开发行业侵淫越久,越能理解这个观点的智慧。我们可以这样比喻,一个未来的软件系统就如一棵大树,那么Ivar说的重点就是它的根和树干。需求分析就要像考古一样,拨开黄土,去寻找脉络和源头。也就是去寻找他它的根和树干。根和树干分析准确了,枝枝叶叶自然就会浮现出来。古人云“纲举目张”即为此意。

 

    举一小例,客户要求公司人员去北京开会,会议通知为某月某日,几点到几点的会议,地址某某,联系人某某。有了这些信息是否足够?当然足够了,因为公司人员几点出发,坐飞机还是火车,哪个班次,几点到北京,住哪个宾馆,多少钱的食宿等等琐碎的事情,公司自会分析推理出来。用不着在会议说明中详细规定。一切的事情都以满足基本的需求(准时,顺利的开会)为准则,其他的客户不会多关心的。

 

    当然,真实的应用系统和这个有点区别,那就是用户也可能过问,或者注重这些细节。但大概来说,客户希望软件公司表现的更专业,想的比自己更多,提出最优的和可供选择的各种方案,而不是对他们亦步亦趋,事无巨细都要自己操心。如果是那样,客户很快就会失去耐心,对软件公司的专业性表示怀疑。

 

    我们以系统的登录模块来进一步说明需求分析的不同层次。

 

    初级的需求分析。频繁的跟客户沟通,登录要怎么做,页面怎么布局,标题怎么写,登录成功了怎么办,登录失败了怎么办,显示什么样的消息,等等。这些所有的都要问客户。自己变成了一个纯粹的记录者。

 

    中级的需求分析。跟客户沟通,登录要怎么做,用什么验证方式。然后自己把页面布局,登录成功和失败的各种消息给出建议,让客户批准。

 

    高级的需求分析。分析整个系统的数据敏感性,系统的用户类型,系统与周边系统的关联,硬件环境的状况,然后告诉客户,要不要开发登录模块,选择哪种登录方式,以及为什么要这样做。

 

    在这里,根是“系统中数据的敏感性和用户类型”,枝干是“登录验证方式”,树叶是“页面设计,消息定义等”。做需求越接近根部,越能给客户带来价值,也越能接近“食物链”的上端。

  • 0
    点赞
  • 4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7
    评论
在IT行业,特别是管理软件实施行业能够成为一个成功的项目经理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一个成功的IT经理,被要求熟悉计算机软硬件知识,具备企业业务背景,拥有良好的沟通技巧和说服能力,当然在项目团队中还必须具有威信和执行力,这样的人才简直是完人。   一般人即使努力也不可能达到这样的一个完美的项目经理的境界,如果相信自己努力就可以做到可能是受哪些成功书籍的毒害太深。   根据我个人的经验,这样的项目经理是很少的,更多的项目经理是拥有岗位并非拥有岗位技能,但可笑的是,往往是一个人刚刚被发现具备这样的潜质就会没有多少机会实施项目,而是陷入另一种疲于奔命的状态。   因为一个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人对企业最有价值的场合不是深入实施某个具体的项目,而是进入售前。   管理软件销售是最合适顾问式销售技术,但很难想象一个没有实际实施项目经验的顾问可以有效把握企业需求和打动对软件供应商本质上都保持狐疑的潜在客户,这些都只有通过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才可以做到。   如果一家软件公司的问题还是生存的问题,这样优秀的实施顾问最合理的选择就是售前咨询顾问。很多用户往往在合作后感觉到售前和售后交流时存在巨大落差,就是因为售前你看到的是已经证明过自己的顾问,售后你看到的就是还需要证明自己的顾问。   笔者自己也是走过了这么一条路,所以现在想一想,做项目经理难,做管理软件的项目经理尤其难,五年下来,忙得不亦乐乎。常常笑言自己是职业“三陪”,陪客户交流,陪客户考察,陪客户吃饭。   不过和大量客户交流也的确从另一个角度丰富了本人的阅历,也对整个管理信息化事业的建设从另一个角度(售前)增加了新的认识,在本文本人将自己售前售后一些工作心得分为九种技能(业务调研,解决方案,产品演示,用户考察,公司介绍,用户培训,现场推广,项目验收,团队管理),分别整理成文,希望能给在这个行业内拼搏的同道一些启发。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