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K 反编译为源码

对于软件开发人员来说,保护代码安全也是比较重要的因素之一,不过目前来说Google Android平台选择了Java Dalvik VM的方式使其程序很容易破解和被修改,首先APK文件其实就是一个MIME为ZIP的压缩包,我们修改ZIP后缀名方式可以看到内部的文件结构,类似Sun JavaMe的Jar压缩格式一样,不过比较去别的是Android上的二进制代码被编译成为Dex的字节码,所有的Java文件最终会编译进该文件中去,作为托管代码既然虚拟机可以识别,那么我们就可以很轻松的反编译。所有的类调用、涉及到的方法都在里面体现到,至于逻辑的执行可以通过实时调试的方法来查看,当然这需要借助一些我们自己编写的跟踪程序。Google最然在Android Market上设置了权限保护app-private文件夹的安全,但是最终我们使用修改定值的系统仍然可以获取到需要的文件。"

                                                                  from:  http://www.cnblogs.com/huyipeng/archive/2010/07/25/1784679.html

搞过几天android的朋友都知道,将apk文件解压后有两部分文件需要处理,一种是xml文件,另一种一个dex文件(.dex),我们可以从.dex文件中得到.class,利用后者再得到大家垂涎已久的java文件。
下面分别针对这三种格式的文件进行反编译处理;

  1. 1.对xml文件进行包的解析,一般有两种方式:apktool(推荐)和AXMLPrinter2.jar;  
  2. 2.从dex到class公认dex2jar.bat,实现反编译;公认的强者;  
  3. 3.而class到java的方式要更多样化一些,因为只是查看反编译后的代码:jd-gui(推荐),Jodeclipse(Jode的Eclipse插件),JadClipse(Jad的Eclipse插件)。  

 

还是先对此过程作个大致介绍吧:

  1. 1.首先把apk文件改名为.zip,然后解压缩其中的class.dex文件,它就是java文件编译再通过dx工具打包成的。  
  2. 2.把class.dex拷贝到dex2jar.bat所在目录。运行dex2jar.bat class.dex,生成classes.dex.dex2jar.jar。  
  3. 3.运行JD-GUI工具(绿色软件,好用的软件!),打开上面的jar文件,即可看到java源代码。  

 

 如果上面的步骤都可以自我完成了,那么,下面对这几个软件的详细介绍就可忽略不看!

这几个软件,细分开来介绍(用步骤A(分A1,A2), B, C(分C1,C2,C3), ABC分别代表三个不同的步骤):
A1. apktool:
通常用于生成程序的源代码和图片、XML配置、语言资源等文件。我们对图片和语言资源等文件修改后,可以再把它们编译打包成APK,签名后就是手机可以安装的本地化/修正版APK了。支持Linux 、Windows下工作
安装步骤:
1.安装JAVA环境(官方推荐jdk 1.6);
2.下载apktool.jar:http://code.google.com/p/android-apktool/downloads/list
点击下载apktool1.3.2.tar.bz2  和apktool-install-windows-2.2_r01-3.tar.bz2 (不一定是这个,但最好选最新版本的吧!)
3.解压apktool1.3.2.tar.bz2得到apktool.jar;
解压apktool-install-windows.zip到任意文件夹,将apktool.jar拷入此文件夹中(也有人说是直接全部拷入C:/Windows,一样的);
(目前此文件夹中有三个文件:apktool.jar/apktool.bat/aapt.exe)
4.cmd命令行进入到解压apktool-install-windows-2.2_r01-3.tar.bz2所得的文件夹,输入apktool测试是否安装成功;

安装成功后,下面开始反编译过程:

  1. 1.apktool d (要反编译的文件) (输出文件夹)  
  2. 如:apktool d XXX.apk (目标文件夹)      反编译 my.apk到文件夹myapk  
  3. 2.apktool b (目标文件夹)                
  4. 从目标文件夹中重建APK,生成的APK在"目标文件夹"/dist文件夹里,叫out.apk。  

 

这个out.apk是没有签名的,所以不能直接装到手机里。签名工具和方法见http://www.hiapk.com/bbs/thread-21261-1-1.html,这里就不说了。签名后得到的APK,就是可以装到手机里的了。

 

A2. AXMLPrinter2.jar
将它放到android-sdk-windows-1.5_r3/tools文件夹中
运行cmd,进入tools目录,运行java -jar AXMLPrinter2.jar main.xml > main.txt;
于是我们就得到了反编译后的XML文件;

经历了这么多,我们得到的只是部分布局文件和资源文件,但java文件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下面,让我们掀起她的红盖头来:


B. dex2jar
下载:http://code.google.com/p/dex2jar/downloads/list 
方法:
1.首先找到Android软件安装包中的classes.dex (解压得到);
它就是java文件编译再通过dx工具打包成的,所以现在我们就用上述提到的2个工具来逆方向导出java源文件
2.把classes.dex拷贝到dex2jar.bat所在目录;
在命令行模式下定位到dex2jar.bat所在目录,运行 dex2jar.bat classes.dex
,生成classes.dex.dex2jar.jar,成功了一半!

C1. JD-GUI
下载:http://java.decompiler.free.fr/?q=jdgui
方便好用,直接解压得到JD-GUI,用它打开上面的jar文件,File-->Save JAR Source,即可看到梦寐以求的java源代码;

我们也可以解压B步骤得到的jar文件得到class文件,到这里,我们就要用到Jodeclipse和JadClipse了;
C2. Jodeclipse---Jode的Eclipse插件

C3. JadClipse---Jad的Eclipse插件
关于这两个Eclipse插件的安装可见下面链接:
http://tgyd2006.javaeye.com/blog/553061
(C4. 还有朋友提到DJ Java Decompiler,没用过,可以一试!)

但也有人提出此问题:
自从eclipse升级到3.3以后jad插件就一直没有成功的安装上去,网上看了好多文章也是以前版本的安装方法,3.3目前通过eclipse的software update的插件安装方式已经不行了。 
解决方法如下: 
1.从http://www.kpdus.com/jad.html#download地址下载最新的jad,我目前下载的是jadnt158.zip; 
2.从http://nchc.dl.sourceforge.net/s ... jadclipse_3.3.0.jar地址下载jadclipse_3.3.0.jar,拷贝到eclipse的plugins目录下;
3.启动或重起eclipse,修改window -> Preferences -> Java -> JadClipse 下的 
Path to decompiler 如:D:/eric/jadnt158/jad.exe(jadnt158.zip解压后的目录); 
4.Windows -> Perference -> General -> Editors -> File Associations中修改“*.class”默认关联的编辑器为“JadClipse Class File Viewer” 
大功告成,之后在java类里按住ctrl点击类就可以看到它jad反编译后的源带码了;
如果发现安装了没有效果,可以删除eclipse主目录下的/configuration/org.eclipse.update后,再执行eclipse -clean试试


最后,将得到的java文件和得到的xml文件组合可得一个android工程,即可得到相对比较完整的apk源码;但也有些额外加的包没被编译出来。


但做到这一步已经足够用于学习,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有人会说程序可以用混淆器扰乱代码,但刚从网上看到的一种关于混淆器的说法:
“用混扰器的代码一般就是去掉所有注释和把变量名、方法名和类名变成一些没意义的名字。反编译后一般都变成a, b , c,...这样的名字,只能一点点的看懂,再利用Eclipse的改名方法,一次性的吧相关的名字改成有意义的名称。”

 所以,大家的关键代码最好还是打成.so库吧!要不会被一些人搞得内裤都没得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