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 笔记8 传染:为什么意志力会感染

1. 深入剖析:你的社交
不是每个意志力挑战都是社会传染的结果,但大多数挑战都存在社会传染的问题。针对你自己的意志力挑战,请考虑以下问题:
在你的社交圈中,有没有其他人和你一样的意志力挑战?
回想一下,你有没有从朋友或家人身上学到过某种习惯?
和某些人在一起的时候,你会不会更容易放纵自己?
在你的社交圈中,最近有没有其他人也在尝试应对这个意志力问题?

2.深入剖析:你在模仿谁
这一周,仔细观察你是否在模仿别人行为,尤其是和你的意志力挑战有关的行为。同样放纵自己的行为是不是维持关系的社会黏合剂?当看到周围的人在做同样的事时,你会不会变本加厉地去做这件事?

3.意志力实验:增强你的免疫系统
我们不总是感染别人的目标。有时,看着别人屈服于诱惑,反而能增强我们的自控力。当你坚定了一个目标时(比如减肥),还要意识到你有一个与之冲突的目标(比如吃个披萨)。当你看到别人的行为和自己最大的目标冲突时,你的大脑就会处于高度警惕的状态。它会让你的主要目标更坚定,它还会寻找策略帮你坚守目标。心理学家把这叫做反抗控制。但当你的自控力受威胁时,你可以把它看做一种免疫反应。
当你面对别人的目标时,增强免疫系统的最佳途径就是:每天刚开始的时候花几分钟想想自己的目标,想想你会受到优惠,想要改变自己的目标。这就像疫苗一样,能保护你不收别人的感染,回想自己的目标能强化这个目标,避免你感染他人的目标。

总结

核心思想:自控受到社会认同的影响,这使得意志力和诱惑都具有传染性。

深入剖析:
a.你的社交网络,在你的社交圈子里,有没有其他人和你有同样的一直挑战?
b.你在模仿谁?睁大你的眼睛,寻找蛛丝马迹,看看你有没有模仿别人的行为。

c.你最可能从谁身上学到东西?谁是你最亲密的别人?有没有什么行为是你从他们身上学到 的?或者说,他们有没有从你身上学到一些行为?

d.可别人都这么做!你有没有用社会认同来说服自己,说你的意志力挑战没什么大不了?


意志力实验:
a.增强你的免疫系统。为了避免意志力失效的覆辙,在每天刚开始的时候,花点时间想一想自己的目标。
b.感染自控力。当你需要一些额外的意志力时,给自己树立一个榜样。问问自己:那个意志力强人会怎么做?
c.自豪感的力量。公开你的意志力挑战,想想你在意志力挑战成功后将多么自豪。
d.把它变成集体项目。你能在意志力挑战上赢过其他人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