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P 习题 (1.10)解题总结:阿克曼函数

SICP 习题 1.10 讲的是一个叫“Akermann函数”的东西,去百度查可以查到对应的中文翻译,叫“阿克曼函数”。


就像前面的解题总结中提到的,我是一个数学恐惧者,看着稍微复杂一点的什么函数我就怕。所以这道题放了很久都没去动它,不过有担心跳过这道题对后面的学习不利,所以最终还是鼓足勇气尝试做这个题目。


做完了我才发现,其实这道题真的可以跳过,做不做这道题似乎对后面的学习没什么影响。从题目的内容来看,作者应该是希望在习题中引入“树形递归”,让学生在下一节课的学习中有所准备,相当于是预习题。事实上,这个“预习题”太难了,比后面介绍的“斐波那契数”难好多,所以起不到什么“预习”的作用。

所以,如果你也害怕数学的话,可以考虑跳过这道题,就当它从来没有在你生命中出现过。


当然,如果你愿意挑战自己,和我一样尝试一下,你也会发现其实所谓的“阿克曼函数”也没什么太神秘的。

大家都说数学是“大脑的体操”,我没有数学天分,做不了“大脑的体操”,不过我慢慢爬上去,看看“大脑的单杠”啥样子还是可以的嘛。


先看看“阿克曼函数”的Scheme定义:


(define (A x y)
	(cond ((= y 0) 0)
		((= x 0 ( * 2 y))
		((= y 1) 2)
		(else (A (- x 1) 
				(A x (- y 1))))))


刚开始写总结的时候我准备逐步逐步将过程(A 1 10),(A2 4),(A 3 3)展开,从而总结出(A 0 n),(A 1 n)和 (A 2 n)的数学含义,因为我就是这么做出这道题的。

后来写了一半发现不对路,把那么繁琐的展开和归约步骤写下来太麻烦,大家也不会花时间去看,真是浪费时间。

所以就希望通过其它方式和大家解释这个“阿克曼函数”,不过你如果希望自己完成这个练习,像我一样那张纸直接进行展开和归约是可行的,也不会花太长时间。

另外,如果你只是希望了解“阿克曼函数”本身,建议你直接去百度搜索,那里能找到专业的解释,读起来比读程序简单。

如果你是希望了解这里定义的(A x y)过程如何简单地通过递归调用实现“阿克曼函数”,那就让我们来做点事情吧。

第一个可以要做的首先是照猫画猫,将(A x y)过程抄到你的Scheme解释器中,执行一下(A 1 10), (A 2 4), (A 3 3)看看有什么结果,同时可以针对(A 1 n)和 (A 2 n)多做几次试验,比如(A 1 7), (A 1 6), (A 2 2), (A 2 3)之类的,注意,跑(A 2 5)以上会达到递归嵌套限制。

跑完以上过程以后大概会有个认识。(A 0 n)比较简单,就是返回(2*n),这个从过程的代码里也能看出来。(A 1 n)复杂一点点,不过做多了计算机工作,对1024,2048之类的数字还是比较敏感的,大概可以猜出来(A 1 n)返回的是2的n次方,具体为什么会返回2的n次方就需要分析一下才知道。(A 2 n)就比较难猜了,需要看看程序到底怎么跑的才行。

怎么来分析(A x y)的运行过程呢?简单一点的方法是在(A x y)过程中加入(format #t )输出,看看到底是怎么调用的。

比如我仿照(A x y)过程写了一个(A-with-info x y)过程,代码如下:


(define (A-with-info x y)
  (format #t  "Evaluating (A ~S ~S) " x y)
  (cond ((= y 0)  (format #t "the result is 0~%"))
	((= x 0)  (format #t "the result is ~S~%" (* 2 y)))
	((= y 1)  (format #t "the result is 2~%"))
	(else (format #t "transforming to (A ~S (A ~S ~S))~%" (- x 1) x (- y 1))))
  (cond ((= y 0)  0)
	((= x 0)  (* 2 y))
	((= y 1)  2)
	(else (A-wi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