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界面建模浅析

在青润的《软件工程之全程建模实现》一文中提出将界面设计作为需要分析阶段的一项工作。我以前也曾在需求分析阶段进行了界面建模,并用界面模型和用户进行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界面建模是需求工作中重要的步骤,同时又属于设计工作的内容,所有很多人在争论界面建模应该在什么时间开始。我很赞同做将界面建模放在需求分析阶段,一方面软件界面的需求也是用户需求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使用界面模型和用户交流系统的功能需求直观、明确,用户很容易理解。界面就结合自己以前开发的一个项目谈谈软件界面建模的事情。

1、界面设计的基本要求

  • 界面设计要完整的体现出用户需求的表现形式。
  • 界面设计要美观大方,一般来说界面设计的结果要符合用户群的习惯、感官、感觉。
  • 界面设计中的交互操作过程要符合用户习惯性的工作过程。

2、界面建模的主要工作

首先确定界面元素,通常一个软件界面的元素包括界面主颜色、字体颜色、字体大小、界面布局、界面交互方式、界面功能分布、界面输入输出模式等等。对用户工作效率有明显影响的元素包括:输入输出方式、交互方式、功能分布。界面元素所要达到的设计目的是让最终用户能够获得美感、提高工作效率、易于操作使用系统。本项目的这个部分的工作由界面设计人员和美工协同完成,并且以界面设计规范的形式确定下来。

再次要通过对软件的背景,使用的行业特点、用户的使用水平、喜好等方面的了解提出针对用户的一些设计。考虑到本系统的用户为公路行业,计算机应用水平比较低,所以很多部分力求简洁、明了,尽量提供用户操作、使用上的方便,很多地方尽量模拟用户的手工操作,符合他们的使用习惯。比如在功能布局上以工作流的方式来进行功能布局,这样用户很清楚做完了这个工作下一步应该怎样做。另外我们专门设计数据录入界面完全和用户实际工作中的表格相同。

最后建立用户界面模型,并且同用户进行交互。这个工作对于界面建模是很重要的,因为用户对于功能的需求相对是比较明确的,对于界面方面的需求却比较模糊,但是当一个系统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时候,他们却有很多的要求和想法,通过这个工作可以将用户对界面的需求挖掘出来,而且也比较容易暴露设计中的缺陷。我们在设计完界面模型之后请用户参与了我们的评审会,之后根据用户的意见进行了界面模型的修改。

3、建模工具

我选择Visio作为界面建模工具。Visio是微软的一个图表绘制软件。Visio的模具中提供了Windows界面元素和各种标注元素,能够使我们很方便地建立Windows用户界面模型。另外,Visio还提供了比较好的发布功能允许我们将Visio文档发布为网页格式。由于UML对界面建模支持的不好,所以使用UML建模工具进行界面建模比较难。

4、界面模型示例

这个系统使用Visio来表达界面元素的布局、功能分布、交互方式等,对于不能在该模型中表达的某些内容(比如字体的大小等)用界面设计规范来表达。我们使用该模型在前期阶段和用户进行交流,帮助测试人员了解系统功能。在后期阶段将界面层对业务层的调用叠加在界面模型中,也就是在界面模型上指明在什么情况下调用哪个对象的什么方法来实现用户的请求,从而指导开发人员构筑系统。这样做,在某些方面和UML的动态建模机制有异曲同工之妙,而且更加直观有效。

 


图1 主界面

 


图2 管理用户界面

 


 

图3 叠加了实现的管理用户界面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